想改变浑浑噩噩的状态,请一定践行这两条黄金原则


这篇文章,不光是写给你们的,也是写给我自己的。

这两条原则,也被我做成了电脑桌面,每天工作的时候,都在刻意提醒自己,是不是又违反了这两条原则,然后赶紧修正。

严格践行了不到一周,头绪很乱的几件事情,渐渐清晰了很多。强烈安利给大家,不仅仅是要读,还要认真把这两条原则,贯彻到自己的行动之中,相信一定会大有裨益的。

01 第一条:二八法则(帕累托法则)。

别着急,你一定觉得是老生常谈了。但大多数人仅仅知道了这句话的定义,却没能从生活中,去践行它的精髓。

二八法则,也叫帕累托法则,用一句话来定义的话,就是:

80%产出,来自于20%的投入。

帕累托在提出这条定律的时候,更多的是从经济学收入分配角度来说的,但是这条定律其实应用的范围及其广泛:

比如:

你80%的工作成果,来自于20%的时间和精力;

你80%的收入,来自于20%的投资;

你80%的股票盈利,来自于20%的股票标的。

……

我们聚焦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一天上班8小时,难道只有2个小时的工作是获得超高成果的吗?

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我还是硬着头皮选择做一个测试,毕竟,焦头烂额的工作已经让我疲惫不堪了。

我尝试把近期的工作做了梳理,无论是那些日常性的工作,还是一些挑战性的工作,都列在一张纸上,把他们所需要的时间做一个标示,同时,再旁边写下完成之后,工作成果能够给自己的业绩带来多大的效用。

我来演示一下,大致是这样这张图片:

大家注意看,前四项工作,消耗我的时间为6.5个小时,而产出的效用只有5分。

但是,最后一项最具有挑战的新工作,看起来时间也不短,3个小时,但是效用却是满分10分。因为这项工作属于极富挑战的工作,也是领导最为关注的一项,一旦顺利完成,对于公司的改革、以及领导的预期,都是相当大的。

我建议,大家今天早上到公司之后,就可以做一个这样的测试,把自己的工作都写下来,然后预估时间,同时写出评估的产出分数,我猜,一定会让自己大吃一惊。

在很早之前,我对于时间管理的理解,还是注重所谓的“生产力提高”,提高效率,做更多的事情,这才是时间管理的高手。但是随着工作量的不断增加,我发现,工作就像是无底洞一样,永远都做不完。

这个时候,二八法则就非常关键了,以前做的是加法,这个阶段则要开始做减法。找到最最最重要的那些工作,然后全力以赴,他给你带来的回报,要比那些低价值,但是耗时间的工作,多得多!

当然,二八法则适用的还不仅仅是工作,生活也一样:

我是个非常信奉家庭至上的人,我也在思考,在对家庭的投入时间中,哪些是价值最大的呢?

分析一圈,我发现了对于家人来说,最重要的几件事:

第一,一起吃饭,吃饭时不玩手机,不分心,享受全家人围坐在桌前的温馨感觉;

第二,和小朋友玩,不是瞎玩,而是和两个宝宝确定一些固定项目,比如最近,我和叮当、登登组成了三人足球队,每天晚上都要疯玩半小时,估计楼道里都能听到我们家的欢笑声;

第三,与K嫂的沟通,我们很早之前就确定了一个每日仪式,睡前要分享一下今天最开心的和最不开心的两件事,说完之后,安心睡觉,感觉非常好。

第四,与父母每日视频,他们每天就盼着能多看看孩子们,可能也就是几分钟的视频,但也会非常开心。

确定好这些重要的事情之后,就要把一些琐事直接砍掉,优先级确定好,才能获得最有感受。

以上就是分享的第一条法则:二八法则(帕累托法则)。核心是:

只做重要的事情,来减少工作时间。

02 第二条:潘金森法则。

这一条,可能相对较少人知道,简单解释一下:

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分配较少的时间。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接到一项新工作,截止时间是2天,结果,前面一天半,你都处于不慌不忙的状态,写了一个开头就去干别的事情了,而最后截止时间只剩下一点点的时候,才打起精神,超级专注,很快完成,最后结果还不错,感觉自己棒棒哒。

但是,深入去想,这种时间安排,其实是对自己生命的浪费啊!明明可以半个小时完成的,为什么一定要用2天呢?或者说,明明可以半小时完成之后,开启新工作或者干脆休息一下,为什么一定让那一天半都承受没有完成工作的压力,直到最后半天才着急忙慌的做事情呢?

这里的核心点,就是截止期限。

而其实我们每天的8小时工作制,就给我们造成了一种很不好的习惯:

反正每天都有8个小时要工作,不如我先玩几个小时再说。

时间长了,自己也就变成老油条了,习惯了最后时刻才努力,习惯了毫不慌张的浪费时间。

而帕金森法则,强调的就是:

一定要给那些重要的事情,限定较短的时间。

要对自己有信心,限定时间即使很短,也可以顺利搞定!

回想一下从前的经历,我们不就是一次次验证了,短期内也可以搞定很难的事情吗?不是自己完成不了,而是我们总是对自己太宽容了,反而是自己把鞭子扬起来,让自己早点进入专注状态,找到自己的心流,会更快速,也更高效的完成。

03

这两条法则,看起来甚至有些矛盾:

二八法则:只做重要的事情,来减少工作时间;

潘金森法则:减少工作时间,来做重要的事情。

但其实不然,这两条法则如果搭配得好,我们会发现,自己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少,而产出的成果却越来越多,从而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二八法则,说的是目标,找到最重要的那一个;

潘金森法则,说的是专注,只有专注,才能提高生产力。

两条法则,搭配着使用,效果极佳。

祝大家,工作时间越来越少,产出越来越多!

如果有用,记得点赞留言。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