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吗,连菠萝蜜都有freestyle了

文 / 西夏

榴莲是大家公认的果中之王。可是对谁是王后却一直持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山竹性凉,能中和榴莲的燥热;但也有一些人非议:既然是夫妻起码要有点“夫妻相”吧,山竹和榴莲放在一起,怎么看都不像一家子,而菠萝蜜和榴莲才是绝配呀!

▲嗯哼,还是我们更像两口子

其实,虽然外表比较相似,但是从本源上来说,菠萝蜜和榴莲差得很远。榴莲是木棉科,而菠萝蜜属于桑科,如果非要搞划分,桑葚和无花果倒和菠萝蜜属于同一家族。这理解起来有点困难,毕竟和桑葚比起来,菠萝蜜是如此的巨大。

目录

壹 | 菠萝蜜的起源

贰 | 一个菠萝蜜烹饪大师的进阶之路

叁 | 几个关于菠萝蜜的小贴士


壹 | 菠萝蜜的起源


▲ 17世纪波兰传教士卜弥格《中国植物志》上的手绘菠萝。图片:Michael Boym / Flora Sinensis(1656)

菠萝蜜的起源非常古老,最早诞生在印度,至今已经有3000-6000年的生长史了。18世纪,菠萝蜜第一次登上了欧洲的领土,但显然欧洲的自然条件跟东南亚大相径庭,这种热带水果根本不可能在这里扎根生长。18世纪末,在欧洲找不到归属感的菠萝蜜又跟随着法国船只飘洋过海来到了加勒比海的岛国牙买加。在中美洲炽热的阳光里,它们才算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时至今日,牙买加岛都出产质量不错的菠萝蜜并由此销往邻近的北美市场。

贰 | 一个菠萝蜜烹饪大师的进阶之路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最开始接触菠萝蜜也是从直接吃开始的,毕竟香甜的味道直接吃就已经足够好吃了呀。可是如果只拿来生吃,未免错过了很多有意思的体验。其实,菠萝蜜在东南亚诞生之初就不仅仅是一种水果,还充当着蔬菜的角色。最近,它甚至摇身一变成了素食界的网红,扮演上了“肉食”的角色,绝对堪称水果界的freestyle。

下面这几种菠萝蜜的做法,可以带你从小白变成一个菠萝蜜烹饪大师!

入门级 | 生吃、沙拉、甜品、冰淇淋

入门级别的菠萝蜜其实谈不上什么烹饪,因为并没有用到火,而是保留了食材原本的味道和清香,也鲜少需要添加什么额外的调料。


除了最常见的生吃之外,菠萝蜜沙拉也是一个简单美味的选择。将菠萝蜜切成丝,和其他食材一起浇上泰国酸酸甜甜的料汁,简直是夏日饮食的完美搭配。当然,说起夏天,更加彻底的吃法还是和冰淇淋搭配,不用太费周折,把菠萝蜜切成丁放在香草冰淇淋上当topping。简单的小加工就能让食物瞬间提升一个档次。

进阶级 | 炸、炖、炒、蒸

进阶级要动真格的啦,开火做饭,炸、炖、炒,蒸,一个都不能少。


▲菠萝蜜chips

菠萝蜜本身的脂肪含量不高,但如果炸着吃的话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印度南部和马来西亚,油炸菠萝蜜都是很常见的街头小吃。如果你喜欢炸香蕉片,大概也会喜欢味道更胜一筹的炸菠萝蜜。印度风味的做法是将菠萝蜜切成薯条大小的形状,然后用姜黄粉腌,再裹上薄面粉炸成金黄色,最后搭配番茄酱或辣椒酱吃。


▲ 在东南亚一带的菜场里,可以见到小摊上还未成熟的菠萝蜜被当作蔬菜出售

更特别的是,在菠萝蜜还未成熟的时候可以用来当蔬菜炒着吃或者炖咖喱。成熟之前的菠萝蜜果瓤呈白色,看起来可比黄澄澄散发着香气的成熟果实差远了,可是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他们可是市集上的常见蔬菜呢。

进阶级有没有不那么油腻的做法?


▲菠萝蜜酿糯米,和芒果糯米饭有异曲同工之妙

菠萝蜜酿糯米就是一道不用油的高颜值甜品,和芒果糯米饭有异曲同工之妙。除去菠萝蜜的果核以后,将糯米填塞到果实中间上锅蒸熟,就是一道兼具甜品和主食功能的菜肴。刚才拿掉的果核也不要丢掉,这是菠萝蜜的种子,同样可以吃!蒸熟以后,它的味道像甘甜的板栗、芋头和土豆,口感软糯,真是里里外外一点都不带浪费的。


▲ 蒸熟后的菠萝蜜核口感像板栗一样软糯


终极版 | 手撕肉 (vegan pulled jackfruit burger)

▲相信了咩,我可真是菠萝蜜做哒

如果说前面的做法还算正常范畴,那菠萝蜜手撕肉才是真正的脑洞大开,而且凭借这个“爆款”,它还荣登了“2017年全球最流行的饮食趋势”榜单。


虽然“手撕肉”听上去不可思议,但是如果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菠萝蜜果实的纹路是呈长条形生长的,顺着纹路撕成条状也算是利用了这种食材本身的特点。菠萝蜜能代替肉的主要原因是口感相似,食物学家认为,这是它含有的血红素所导致的。


手撕肉的做法可繁可简,最方便的一种就是用BBQ烧烤酱来做。将果肉随意撕开,和BBQ烧烤酱一起炒,然后再加水炖一会儿以便入味。做好的菠萝蜜看起来是一丝一丝的,和鸡肉或牛肉的质地简直不能再像!配上一些蔬菜,就可以用来夹汉堡、做披萨、卷饼。总之,是尽情发挥想象力的时候啦!

叁 | 几个关于菠萝蜜的小贴士


1. 如果你是买来整个菠萝蜜自己切,可以在刀刃上抹点椰子油。菠萝蜜的表皮很坚硬,超级难剥,抹一些油可以保护刀刃而且也比较好切;

2. 推荐购买新鲜剥好的菠萝蜜来做菜,如果想尝试下蒸果核,可以问水果店的老板要。有些店家会把果核剥掉,直接出售果肉;

3. 基本上菠萝蜜都可以替代用菠萝或者芒果做的菜肴,它是一种非常百搭的食材。至于做法,也不用非得局限于上面提供的。如果把菠萝蜜看成一种普通蔬菜的话,就会有很多烹饪灵感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