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已成灰,此恨谁知?——读纳兰的《梦江南 昏鸦尽》

                                                               梦江南

             昏鸦尽,小立恨因谁,急雪乍翻香阁絮,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


图片来自网络,涉及版权请联系

梦江南这个词牌名很常见,又名“忆江南”、“江南好”等。白居易的“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选入中学教材,想来很多人都能背诵。

此词寥寥二十几个字,却也极尽曲婉之能事。

相较诗而言,早期的词无论是内容意境,还是情感思想上,都比较狭小,至李煜,词境界才阔大。到了苏轼辛弃疾之后,内容上无所不包,风格为之一变,始有豪放派。

词有几个特点:“一曰其文小,二曰其质轻,三曰其径狭,四曰其境隐。”纳兰容若的这首词集中体现了这些特点,在风格上属于婉约派。

“昏鸦”是指黄昏的乌鸦,鄙人之前有一个浅薄可笑的理解,认为昏鸦是昏昏欲睡的乌鸦,这是从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中得来的印象,“枯藤老树昏鸦”,枯藤缠绕着老树,老树上栖息着几只昏昏欲睡的乌鸦,这构成了一幅静谧的图画,如果《秋思》里变成是黄昏的乌鸦,反而少了一点韵味,言辞略显不够凝练。这是我的误解,聊为一笑。本词中的“昏鸦”是黄昏的乌鸦,恰是妙解。黄昏的乌鸦都飞尽了,天地间一只乌鸦的影子都看不见了,表明天色渐渐暗下来了。黄昏已经黯然离场,夜幕开始粉墨登场。

可是有人比昏鸦还要能坚持,昏鸦都消失了,可依然有人伫立守候。“小立恨因谁?”对比中,凸显主人公望穿秋水苦苦守候的痴情。寥寥五字,令人想起了李白的一首绝句:美人卷珠帘,深坐蹙额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作者都不揭穿谜底,故留悬念,令人浮想联翩,这就是留白的艺术。从后面“香阁”两字可以看出来抒情主人公是位女子。古人将女子的房间称为“香闺”“香阁”或者“闺阁”,如“待字闺中”,是指女子未出嫁;又如白居易的《长恨歌》云“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便是明证。而若是女子,那么虽然我们不能明确知道她心恨谁,但是我们知道她恨之切的那个男人,肯定就是她爱之深的。张爱玲在《流言》的《有女同车》里写到同车的女人念念叨叨地说着自己的男人,讨论者自己的儿子。张爱玲无限感慨地说:女人……女人一辈子讲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远永远。确实,很多时候女人谈话里除了男人,再无其他内容。真是令人感到悲怆。在民国时代,甚至是现代,女人嘴里谈论最多的还是男人,她们的生命里最重要的依然还是男人,更何况是清朝的女子呢?她们念的、恋的、爱的、恨的当然还是男人,更是男人!!女权主义者看到这样的现象会愤慨。爱着恋着一个人并不令人悲怆,令人悲怆的是小小的心里只装着男人,而再无其他,作为现代女性,这是可悲的。我想,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科技如何进步,伦理道德如何开放,爱情都应该是值得歌颂的,男女之情,应该也是古今一理的吧。“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可望不可即的痛苦无奈。“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溯洄从之,宛在水中沚,”这是千万里苦苦追寻的艰辛执着。“我永远在等待,等待等待,等待等待,越等待,我心中越爱!”这是为情苦苦等候的痴狂。

天寒地冻,飞雪漫天。“急雪乍翻香阁絮”。急雪吹进香阁,它们上下飞腾,腾挪蝶飞,就如同柳絮一样纷飞。这一句意境营造得非常好,给人一种“风急、雪冷”的肃杀萧瑟之感。写景,也是心境的外化。那纷乱飘飞的是雪絮,也是心绪。絮纷乱,雪冰冷;心乱了,心冷了。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情;哭过了,泪干了,心变成灰。所以结句说“心字已成灰”。结句是一语双关。“心字”是心字香,用香末萦篆成心字。所以,表面上既是写心字香已经烧尽,成了灰烬;同时也是写主人公一寸相思一寸灰,心如死灰的写照。

你伫立在风雪中的孤弱身影,令人怜惜!

说明:“轻风吹到胆瓶梅”一句,细读之下,仍然不能体会其中的妙处,觉得并未为整首词意境增彩,反而觉得可有可无。还请高手指点一二!

                                                        (旧文一篇,挪来此地。近日忙碌,以勉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