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济宁(组诗)

一、古槐路上的古槐

大概有一万零一条红带子穿过你的灵魂,系成死结

庶民的祈愿吟唱出你的哀容

在风中瑟瑟颤抖,一抖动,就是一个甲子的愁思

时间在你的脚底打旋,风吹过,水流过

渡劫的失败让你溺亡在了无间的时空

一不小心,却成了人间的神祇

“存在即合理,但为什么要存在”

德国哲人的口袋里装着后半句,可是他从不外掏

因此,你只追问体内的黑蚁

从不感冒思想家的紧皱的抬头纹

.

古槐路上有一棵古槐,所以路叫古槐路

先有路还是先有槐,我只能回答

这里是古槐路

这是古槐的古槐路

这是古槐路上的古槐

.

当冷空气推着一字的雁阵掠过,

头雁一低头,砸下一条热烘烘的红丝带

于是古槐每一根神经上的每一根红丝带都为雁阵

跳起了送别的毛利舞。

二、太白路上的太白

就着北中国的月亮饮下南中国的酒

只图一醉方休,事事休

别人醉了打呼噜,你醉了就叨叨

口水打湿了巴蜀的猿啼

催熟了东鲁的稻米

事未休,万古愁

你愁啥?你愁啥?妻儿一直追问

他们不知道,对你,愁是一种姿态和人生观

于是你有了喝酒的理由,如此充分。

.

千古月光有十分,你六东坡四(月亮自己分的)

无数的人喜欢追问,可是没人喜欢被追问。

于是被追问急了的月亮把你当做第一知己

东坡排第二

出剑阁,渡剡溪,醉长安,舞花间

月亮羞赧的回忆着你们之间的好时光

到死也不会说出这个秘密:

蟾宫中有一颗古槐,

槐下有一座太白楼,

楼上站着太白

太白举杯相邀,邀凡间一切共醉之人

很可惜,没人相信

太白住在广寒宫,连四明狂客也在狂笑

.

他们只看到,明皇拥有中年的大唐

却从不相信,太白拥有月亮的一生

于是,那一晚太白醉了,

醉在了太白路上的

太白楼。

三、青年路上的青年

傍晚,青年路阴沉着鼻孔,

灰冷的雪开始落在红灯日渐稀疏的头发上

九八年的桑塔纳气喘如牛,

两只早已失神的眼睛昏昏欲睡,

等待,等待该死的等待

他的一生好像都在等待。

红灯亮了等绿灯,绿灯亮了红灯又来了。

这就是车的一生,像极了车里的人。

.

今天我的桑塔纳很焦躁

为什么排斥等待,人一出生

不就是在等待死亡吗?

手伸出窗外,拍了拍桑塔纳的额头

我相信,桑塔纳会明白我想让他“稍安勿躁”

.

使劲摇着车窗,还有1.5厘米车窗即将闭合。

一张脸长在了车窗上。

这张脸面目全非,根本分不清男女

有人说是火灾让这张脸重度毁容,

有人说这张脸毁于情场的报复

我和这张脸是101次相遇

可我还是惊骇的弹了一下身子,

节奏和桑塔纳的颤抖刚好合拍。

.

摇下车窗塞出去一张苦涩的十元钞

这张脸就又长到了一辆宝马车的窗户上

“滚,吓死老子了,这么丑,还每天都出来”

一串声音溅到了我的耳垂上。

.

于是青年路上的这个青年又走向了另一辆车,

于是他的背影就又映入了红灯的眼帘

红灯闭了眼,在他的脑子里转动着:

这个青年路上的青年到底用这种方式乞讨了多久了?

应该很久很久了,或许比济宁城还要久的多。

红灯的脑子有点疼,闭了眼

于是绿灯亮了。

作者简介:

闫格,原名宋广斌,济宁孔子国际学校高中实验部语文教师。插图作者周文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