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是场精力财力投入战,经验来敲门

01

经历了一年的考研之战,心惊肉跳后迎来的春天格外甜。

对于17届奋斗路上的考研僧来说这样的感触简直在拉仇恨。你们现在虽然算不上心惊肉跳,但也算是迷茫未知,不知道结果的事情有几筹胜算,谁都不敢说。

在迎来这份喜气前,我们也是懵懂迷茫的,走在模糊的空气里,荡在11点的深夜里,没人知道,我们能不能赢。

但是,我们拥有一个梦想,定下了一所学校,很幸运,这个时候你有梦想,还有考研的伙伴。

如果你下定了读研这份决心,请你务必选择一所学校,只有想得出的希望,才能繁衍出无限的力量与念想。在结果之前,你可以想象一切,想象你坐在考场,想象你参加复试,想象你拿到了梦想的通知书。当然,这所学校配得上你的能力,是首选;配得上你的野心,需要你不息地追赶。

02

考研是一项需要投入的买卖,精力还有财力,尤其看到宿舍墙角一摞摞厚厚的参考书,翻乱的书角沉淀的是岁月,记录的是奋斗,耗掉的还有一笔书钱。

那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内充分利用书籍资源呢?买有用的书!买少量的书!反复地看书!如果能在10个月复习期内把你拥有的书籍看到三遍,嚼得滚瓜烂熟,你的胜算将提高三成吗?甚至更多。

如何用最少的资金买到最精最值的书呢?根据我考研期间的情况和大家推荐几本人气图书和复习经验。


英语

一本单词书、真题册、作文书足矣。这里推荐《王林十年考研真题》套书,内含词汇分册、研读分册、解析分册。经周围考友们对比,认为这套书比平常的真题书受用、省时得多!下面拿这套书说话。

单词

背单词是备考首要任务,比起考研词汇书,直接背真题单词更有针对性也足够用了,词汇分册把每篇文章的单词摘出,节省时间;开始连is ,are ,morning, afternoon这样的词都会提到,非常全面。
经验:现在开始背,背诵2-3遍滚瓜烂熟补不考完不放弃,相信我,单词不认识,做题读懂有风险!

阅读

首先确定你是否英语基础好,对一个长句子理解(语法结构分析)没有太大障碍就算基础好。
语法弱项可以参考“长难句理解”这类书籍。
方法:重在研读真题!!
阅读先做题,再利用'解析分册'研读真题,错误选项的错因概括的明明白白,当你把这种设错思路带入自己做题分析,消化己用,你就能以出题人的位置思考题目啦。再利用'研读分册'翻译部分,这里中英文翻译匹配很好,通过中文可以把看不懂的文章句子结构分析出来,提升长难句分析能力。
经验:每天一篇阅读题,之后研读分析文章一篇花2h也要研下去!(前期英语花功夫!后期质的飞跃看得见!)留下五套题在最后两个月做模拟题,此处不推荐任何其他模拟题,没什么比的上真题!阅读题研读三遍以上,暑假结束研读完第一遍!

作文

写作重在练习!市面上任何一本作文书,能让你练到短暂的考试时间内快速输出作文,都算一本好书,我用《新东方考研英语高分写作》,还有其他自寻。
经验:最后两个月可以进入写作复习,最后一个月至少每周三篇练个手,自己安排喽。小作文书信题准备一些功能句,大作文看图题注意结构布局和单词、句子的积累和书写。练!练!练!

其他题型

翻译,新题型部分重在练习真题,总结解析分册上的知识点和解析技巧。完形不需花太多时间,只要将真题解析分册的选项解读点看懂,点到为止!

政治

书买多用不上!复习积累在平时,成绩关键在预测!

暑期开始复习政治,用书《肖秀荣命题人知识点精讲精练》,比起《大纲》此书标出重点,附带练习题。不需要背,可在10月前翻看两到三遍,重在理解哲学、毛中特方面,史纲和时政有关可放在后面看,思修法基预测有用也好理解,可置后。

肖秀荣《命题人1000题》重在选择题练手,知识点涵盖全面,如果时间紧可忽略,关键在预测,考试只涉及一部分考点!

《命题人讲真题》主要熟悉出题套路,2010年后最具参考价值,真题大题主要做哲学题,其他大题学习“按点给分”的参考答案模式即可,主要看后期预测的大题。

最后两个月推荐肖秀荣《考点预测背诵版》背背背选择题点!模拟卷《八套卷》、《四套卷》,有精力可看蒋中挺《模拟五套卷》,预测到位。(如果前面的书都不看,这几本也一定要看到背到烂!模拟卷大题和考卷题重合度基本是大题五分之三至全部,连选择题考点都是有预测到的!

时政大题方面关注辅导班最后预测,总结都很好,再把模拟卷背会。不报班可看肖秀荣《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析》(内容太多不如预测班抓重点)

注意:
1、新大纲九月出来,不买书可看@蒋中挺 微博,以专题形式将更新的大纲内容发布在网上。政治资讯也可关注@肖秀荣 微博。
2、不要把预测看作很神奇的事,政治预测对各位老师来说很好抓,关注肖秀荣、蒋中挺模拟卷,和预测班资料即可。
3、背诵可在十月后,关乎选择,大题关键放在预测班和模拟卷。

数学

同济版课本教材-过知识点,书上例题简单也要保证全会做,打牢基础。暑假前过完知识点,书过一遍就好。

推荐参考书李永乐《复习全书》《660》《真题权威解说》三件套!

《复习全书》和同济教材同时进行,写有知识点和例题。注意全书例题很难,浏览三遍为宜,第一遍熟悉题目和做法(最晚暑假结束完成),二遍做题巩固,三遍总结套路和方法。

《660》题更难,复习全书和知识点一遍后做。主要练手学思路方法,一遍做完就够受的了,没有精力可直接跳跃做真题。

《真题权威解析》为重心,请每一套题都按考试时间3h来做,慢慢调整自己的做题安排、技巧和应对能力。书后第二部分以专题形式分类,重现真题。至少做两遍以上,一遍做题,二遍熟悉,三遍针对不会的题。

数学模拟有《张宇四套卷》、《汤家凤模拟五套卷》,出得都很难,在功夫砸实有时间情况下练手是可以的,数学考研主要看平时功夫嘛。


专业课

需要参考书、历年真题、考试大纲。

参考书和大纲可以关注去年官网上发布的,真题去问学长学姐,有些学校书店有卖,有些地区会办考研网站(如天津考研网),上面可以买到真题资料。

专业课根据难度在9、10月份就可以看书,11月也要开始做真题了。可以事先根据真题总结考点和复习方向,结合大纲,了解在厚厚的参考书中主要看什么。书看至少两遍、真题也要做两遍左右,最后甚至可以预测它的出题方向和考点为佳。

03

考研是场持久战。四月处于心浮气躁、纠结目标的时候。从现在要开始看书了,不淡定的结束由你的行动开始,然后形成自己的复习套路,磨合未来的九个月。

了解报考的学校需要掌握历年复试分数线、报录比、招生人数、考生分数等信息,但是过于纠结这些信息左右你的目标选择只能原地不动。给自己个开头吧,照着心中的目标去努力,在10月学校报名前,给自己一次积蓄力量的机会和勇气。你的目标,你的考伴,都是不离不弃的战友。

17届的考生,你们还有九个月。你会想暑假开始学嘛,暑假很快就过去了,只剩三个月时,你会想凑够100天多好,只剩20天,凑满30天该多好,考试前,你拼命的说再给我一天就够了,然后你坐在考场里,这刻终于面对试卷了。

早已不是和报考对手在竞争了,最后的对手只有一个,就是你自己。

坚持下去,不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