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陈叔叔来品书】-- 东野圭吾 《时生》

时生

第一次知道东野圭吾是因为他的小说《解忧杂货店》,那时读完之后觉得意犹未尽,于是这次在淘宝上一次性买了3本他的书,这几日先看了《时生》,读到故事结尾的时候还是感动到了我。

那么《时生》这个故事的灵感是来源于什么的呢?

作者是这么说的,到了他这个年龄,周围的朋友都有了孩子。问及生下孩子的原因时,所有人的回答都是“顺其自然”之类。但作者更想知道的,是他们能否在孩子面前自信地问:“作为我们的孩子,你觉得高兴吗?”孩子是否会回以“我非常庆幸有你们这样的父母”,其实是永远的谜。作者一直想解开这一谜团,所以创作了这个故事。

故事概要

故事主要讲的是,宫本拓石和妻子丽子的儿子得了一种怪病叫格雷戈里综合征,一直昏迷不醒。拓石想起了自己和妻子相爱的时候,丽子曾和他说过自己是缺陷基因的携带者,不能结婚生子,但是拓石还是坚持和丽子在一起。即便之后不小心有了孩子,明知这个孩子会和他们一起受苦,宫本夫妇还是决定生下他。原来在二十年之前,宫本就遇到过他们的儿子时生。

故事回到了二十年前,那时的拓石23岁,一事无成,他从小就被人收养,一直记恨自己的亲身母亲,以为自己被抛弃了,于是自暴自弃。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年轻人,叫时生,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故事的主线是以拓石的女朋友千鹤来贯穿的,拓石因为打人的关系丢了工作,千鹤帮他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他却因为自己的情绪没有面试。之后千鹤突然不辞而别了,于是之后的故事情节围绕着寻找千鹤和她离开的真相展开。

为了找到千鹤,拓石和时生一路从东京来到了大阪,途中经过了名古屋,拓石见到了自己的生母东条须美子,生母给了他们一本漫画《空中教室》,让他们去大阪寻找拓石的亲生父亲,这是故事的另一条主线。到了大阪之后,他们根据千鹤的朋友竹子这条线索,找到了竹美和她的黑人男友杰西,她们的帮助下,在当铺找到了千鹤。
原来千鹤是和一个叫冈部的男人逃到大阪来的,冈部手上因为掌握着公司高管挪用公款购买高档奢侈品贿赂官员的证据,所以警察和黑帮都在找他。最终他们救出了千鹤,同时找到了拓石亲身父亲的家,拓石知道了自己母亲不是抛弃了自己之后又回到了名古屋和自己的母亲道歉。

最后,拓石找了一份印刷公司稳定的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就在这时,时生离开了他,因为一次隧道的大事故,时生明知自己改变不了历史,选择了救更多的人,这些人中包括了自己的母亲丽子。之后拓石与丽子相遇,最终生下了时生。

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

这是故事中坂田竹美对拓石说的一句话,也是作者东野圭吾想告诉读者的。有多少人曾经抱怨过自己不是有钱人家的孩子,会怪自己的父母没有能力给自己更好的生活。以前的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如果自己能生在一个有钱人家的家庭,也许可以过的比现在更好,不用整天了为钱和房子的事情而烦恼,也许我会早早的结婚,生子,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还在为了能买一套自己的房子苟且的奋斗着。

人都是这样,拥有的永远不会知道珍惜,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后来长大了我才懂得,父母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一个完整温馨的家庭,和有钱相比,这些才是最值得我珍惜的。我可以大声的说,我非常庆幸有你们这样的父母,教我做人,伴我成长,给了我你们全部的爱,我会努力的让自己更幸福,让你们过的更好。

无论是怎样短暂的一个瞬间,只要有活着的感觉,就有未来。只要心中有未来,人就能幸福起来。

这是拓石的漫画家父亲柿泽巧在临死前对他的母亲须美子说的话,那是发生了火灾,拓石的父亲被困在了屋子里,须美子过去想救他,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在临死之前,父亲要母亲带着他的未来一起好好的活下去。之后须美子发现自己怀孕了,于是生下了拓石,他是他们的未来,只要有拓石在,须美子就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看到这里的时候,其实感触还是挺深的,想想现在的年轻人,动不动就自寻短见,遇到了一些挫折就自暴自弃,埋怨这个社会。选择离开这个世界来自我逃避,殊不知好好的活着才是最不容易的,只有活着才有未来。一定要努力的活下去,因为有美好的人生在等着你。这是时生在他的母亲丽子遇到隧道事故的时候,对他的母亲说的一句话。

什么都不知道才好呢,什么都不懂的人反而能够长命百岁,这世上就是傻瓜最厉害。

这是石原裕次郎在和拓石谈人质交换的时候,和他说的一句话。这句话其实个人理解有对的地方也有不对的地方,确实知道的越少,越安全,好奇害死猫就是这个道理。都说傻人有傻福,至于傻瓜是不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人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至少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许,他们才是最幸福的人。人有的时候不能活的太精明,这样容易累,容易对生活失去方向。难得糊涂一下,有一点阿Q精神,懂得知足,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

小结

东野圭吾是日本的推理小说家,通过时生穿越回了过去帮助父亲拓石一步步的解救千鹤的故事情节,引出了自己父亲的身世之谜。虽然时生回到过去之后只与父亲共渡了两个月的时间,可正是这两个月的时间改变了父亲的人生,让拓石觉得自己的人生充满了希望。故事最后拓石对昏迷的儿子说的那句话,“时生,我在花屋敷等你!”正是时生回到过去寻找父亲的唯一线索。前后呼应,故事读起来荡气回肠,最后让人觉得有一丝温暖和感动,给了我一种久违的触动,你没有觉得能来到这世上真好吗?

再过几年,你会结婚生子,你将给你的儿子取名为时生,时间的时,生命的生。这句话,在我脑中久久的回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