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绛唇,世间仍有痴情人——读《平如美堂,我们的故事》有感

题记:许久未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静静地捧着书卷夜读。后知后觉的我,在这本书火了一年后才意外翻开。断断续续用了2个晚上,看完了这本讲述两位青梅竹马而后经历新婚喜悦而又历经苦难,被历史纵深裹挟着,却仍能携手相伴走过一生的感人故事。读罢,对婚姻的态度、爱情的坚守,还有从民国旧时光走出来的厚重情怀,百感交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绛唇,世间仍有痴情人

——读《平如美堂,我们的故事》有感

饶平如老先生的笔下,画风很萌,颇有些丰子恺的味道,文风平和,字字饱满,语气虽是平淡,但里面的情意深重即是能完全感受到,家长里短的回忆当中带着厚重的历史感。尽管我刚走过不到30年的人生路,却因些许怀旧基因和仅存的小情怀而思绪万千。最难忘的一幅画就是美棠卷起竹帘,对镜涂抹口红。说不清为什么记得那么深,柴静说得真好:“这是对两个人的背影隔了岁月的凝视。”

民国气质

平如先生在整本书里,几乎没有提到自己的所思所想。他所做的,只不过是如实地记录日常生活点点滴滴。从南城的小吃,到南昌城的宅邸;从战争的记忆,到和美棠订婚的印象;从艰苦的劳动改造,到阖家团圆的敦伦之乐。平实是这本配上画作的作品里随处可见的风格。然而,他和她,都非小人物。

民国年代的人,多少都带着点不一样的气质在身上。就算是在动乱的年代,在清洗的年代,在荒诞的年代,他们仍然会保持着一点儿传统中国古老的味道——人的味道,有名有姓,有血有肉。我喜欢这股子气质,所以,一连又买了好几本讲述民国的散书。

平如成长的环境算得上是旧中国非常好的家庭了。除了家底殷实,也不乏文化韵味。尤其是平如母亲所写的诗篇,仅列出的两三篇也让人钦佩。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平如,虽有些许叛逆,毅然决心奔赴沙场,但也铸就了平如性格的大半。前半生的衣食无忧,和后半生在体制环境下为生活的奔波形成鲜明对比。难得的是,连三言两语的抱怨,在平如的记忆中都没有出现。美棠更是出众。且不说民国文艺女青年已是稀缺,仅仅看平如先生笔下的美棠,以及那几张珍贵的照片,就让人艳羡不已。美貌是女性强大的武器之一,然而,真正步入婚姻生活之后的女性又成了另外一番模样。年轻时风花雪月的浪漫情怀随着时光渐渐飘散,留下的则是日常生活中鸡毛蒜皮的琐事,在捉襟见肘的岁月和新时代的生活中还能腾挪有余的美棠,也许是许多男人梦想中的女神吧。

只是,民国被时代所更替,新中国的成立,于寻常百姓的改变,莫不如此。

真正动人的都是细节

看到《问归期》前面是一直很喜悦的,即使偶有伤感,但大体是很好的。平如美棠经历的一切零零碎碎,吃过的东西、住过的店、玩过的地方、做过的事,虽然琐屑平常,但亦有一番趣味。他们所经历的美好,少时的一些事,平如先生花了很多笔墨,但对于此后种种,苦难艰辛,却所言甚少,大抵,是因为最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吧,所以之后所经历的一切,不都是最苦。

平如说俩人真正争吵只有一次,是什么原因却忘了,其实夫妻的争吵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口出恶言就不会伤人,这一段引发了我的共鸣,想起同女友在一起的这4年时光,我不仅沾沾自喜,每一次的分歧或是情绪波动,总是能够保持一份克制,不管多生气,不言语对抗、不离家出走、不冷冷相对,想来这是作为合格男友的最低要求吧。

回忆里,平如先生有一次生病便秘,实在痛苦,美棠给一块儿块儿地抠碎才能通便,这是亲情啊!还有就是俩人的吃货时光,人的味蕾是有记忆功能的,但是因为伴随时间流逝,记忆中的是最好的,平如先生说到吃的时候总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也许多数人追求的,就是《平如美棠》那般平淡且浓郁的爱情。

也许,好的婚姻就是这样,有钱的时候能扛住日子的好,没落的时候还能救得了日子的坏,即便是身处泥潭,也有脱身的那天。物质是婚姻的基础,但是基础之上,更重要的是那份

生活最简单的模样

平如美棠的一生可谓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小缩影,两个人的个人命运在历史的洪流面前几乎没有了任何可选择的余地,机会这个词在他们的生活中基本不曾出现,物质用匮乏来形容再贴切不过,经历抗日、大跃进到文革,再到改革开放,对他们来说,寻常人家基本的相守都成了奢侈,可是他们却得到了最美最永恒的爱情。

平如先生上过战场,看过那么多生死,却舍不得美棠。即使后来明知她已非她,却仍固执地想为她做她想做的事。书里最有感触的一句话就是:此景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我们各自是香梦沉酣的天真岁月,相逢也是惘然。每次看到会热泪盈眶。年少不知事,逢面徒奈何。

柴米油盐酱醋茶,平淡生活中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平淡的生活不代表不美好,美好的生活也不代表我们不需要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最平凡的问题,平如老人在叙述夫妻二人故事中,后数次感叹经济贫寒,无法为家人创造良好生活环境的无奈,附录中附了数封美棠给先生的书信,几乎每一封里都提到了经济问题,我一字一句的读完书信,心中满是感念,那个时代,物质是匮乏的,可是平如和美棠通过勤劳的双手,精打细算,供完几个孩子读书,看着孩子们成家立业,盼来了家中不再为衣食担忧的日子。回到现实,外卖丰富、大餐丰盛,总是抵不过洗手作羹汤的下厨做饭,至少女友是越来越不喜欢外面的饭菜了,索幸,我爱做饭。

也是,其实并不需要问饶平如,问问自己,我们可曾想过生活最简单的模样?哈,希望未来的生活,也能如此,这不仅仅是美好的憧憬,更需要,一点一滴的亲手去做!

愿白发时,宠宝依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8月9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14 点绛唇 在遇到她以前我不怕死,不惧远行, 也不曾忧虑悠长岁月,现在却从未如此真切地思虑起将来。 我很羡慕...
    玫花露阅读 421评论 1 13
  • 《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自问情独专,我亦情独专 2020年4月4日上午,著作《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的作者饶平如老...
    笔间记忆阅读 398评论 0 0
  • 始于民国,相濡以沫 许多人眼里的包办婚姻或许是这样: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得过且过。在很多人眼中,相亲是婚恋市场里淘...
    卡戎_Pluto阅读 924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