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虚伪越痛苦

        有人说,这个社会,虚伪的人才能生活的更好,我相信说这话的人可能是看到了有些人有权有势,物质生活丰富,大家对他们众星捧月,而他们可能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都很虚伪。在他们眼中这些人活的都很好。可是如果你看到的都是真相,那么你又是从什么地方觉得他们是虚伪的哪?事实上,你所看到的都是这些人希望让你看到的他们,就犹如化妆舞会上的一个个面具,面具下面的才是他们真实的表情,那些表情充满着痛苦的狰狞,犹如他们半夜在睡床上的噩梦。有些人虚伪,有钱有势;有些人穷困潦倒,同样虚伪。他们怕世人鄙视自己的贫穷,于是尽量隐藏自己的贫穷;有些人怕别人批评自己的无知,于是到处争显自己知识的渊博(各种到处称自己是大师的人)。实际上,虚伪和权势,地位,知识,都没有关系,它只是一种对自己不认可的心理的外在表现。只要对自己不满意,不认可,并且试图去掩饰自己的不足,虚伪就可能出现。

        说虚伪前,我们先看它的敌人:真诚吧。心理学领域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所有品质中,最受欢迎的是:真诚。而最让人讨厌的就是:虚伪。他们的对立统一,犹如黑与白,大和小。在有真诚的地方,虚伪就消失了,就好象有光的地方就没了阴影。真诚,这种品质的特点是实事求是,表里如一。你的行为和语言表现的就是你的内心想法。你的内在和外在统一在一起,重叠而没有间隙。这表明你的行为与心理是统一的。行为和心理的统一可以为我们带来的是内心的平静,没有困惑。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我们每个人也都处在一个环境之中。我们的现实生活,就是这个自我和环境互动的结果。对于这个结果,我们通常都会通过我们对自我的认识和对环境的认识有一个预期的。当这个预期和现实发生的结果相吻合的时候,你的内心是很平静的,因为你觉得应该如此,应该的事情发生了,顺应自然了。但是如果现实发生的结果和你的预期有很大的差别,那么你的心理就会产生困惑,心中会不解的发问:“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随之而来的是情绪的出现,也可能情绪失控,或者暴怒,或者忧伤,在这些情绪的影响下,有可能开始更不恰当的行为,报复、自残等等,这正是很多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那么是什么让预期和现实不一致哪?我们知道现实是不可改变的,它受自然规律支配,不论你的预期是怎样的,现实依旧会那么发生。那么如果说现实不可改变,那么一定是我们的预期出现了问题。是什么让我们的预期出现了问题?预期是由”认识自我的结果“和”认识环境的结果“相互作用产生的。那么一定是自我认识或者环境认识这两个认知中出现了问题。可能是”自我的认知“和”真实的自我“,或者”环境的认知“和”真实的环境“不吻合,有着差异,因此导致了对结果的预期出现了问题。比如你本来是一个胆小的人,但是你却要表现出勇敢,因为你看到勇敢的人受到大家的喜欢。于是你开始暗示自己我很勇敢,每天打着自己的嘴巴子说:“我是一个勇敢的人,我是最勇敢的人。”你旁边的朋友也鼓励你:“对,你最勇敢!”结果最后你终于把“我是个勇敢的人”当成了”真实“的”事实“。但是真的事实是:你依然是一个胆小的人。这样你的自我认知和现实就有了巨大的差异。这个差异将导致你的预期和现实有巨大的差异,随之导致了你的困惑和内心的巨大冲突,也就导致了你的各种心理疾病。

        其实自己本来是胆小的,但是却要表现出勇敢,或者认为自己是勇敢的,这正是虚伪的表现,也正是不真诚的特征。面具就是一个很好的比喻,你的脸写着胆小,但是你拿着一个面具,面具上写着勇敢,于是别人以为你是一个勇敢的人,在需要你的勇敢的时候,大家要你付出你的勇敢,但是你拥有的是胆小。你想你能舒服吗?就好比,你本来是个木匠,但是你却说你是个裁缝,你不把自己手扎的到处都是针眼才怪。何必折磨自己哪?最后把自己折磨到了心理疾病的边缘。

        我认识一个人,自己受教育程度不高,内心非常自卑,为此他非常希望别人以一种“高人一等”的看法来看待他,于是他在一个领域到处吹嘘自己是大师,其实本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领域的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他认为自己已经是大师级的人物了,这就是对环境的认知出现了问题,通过把一个简单的东西认为很复杂而高深,而自己能够做的不错,来满足自己高人一等的虚荣,其实只是内心长期压抑的自卑在作怪。我们难道不是经常在生活中碰到这样因目光短浅而夜郎自大的人吗?

        实际上,虚伪本身并不是一个天然产生的什么东西,它只是一种描述,描述的是“真实和表现不吻合”这个现象。一个人身上如果有这个现象发生,我们就会说这个人是虚伪的。就像我们前面说的,这样一个虚伪的人,内心是没有办法平静的,往往他们有着巨大的心理问题。但是正如它拥有“真实和表现不吻合”这个特征,你所看到的都是伪装出来的表象,自然和它真正的情况不吻合。

        比如你看到某些人好像很开心,那是他想让你看到“他很开心”,其实他们内心饱受煎熬,他们给藏起来了,他会尽可能的展示给你一些假象,这个现象我们经常用“一个人缺少什么,他就炫耀什么。”来形容。有的人会用另外一些方面的东西来补充自己某些方面的缺乏,比如有人通过炫富来吸引别人目光来弥补自我价值不足的感受。从表面上,这些人的生活富足而丰富,吃的不错,过的也不错,而他们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有点虚伪,于是你可能会得到“虚伪”的人生活的都还不错的观点,或者更甚不虚伪你就无法生存在这个社会上,这样的观点。

        这样的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经常做噩梦,实际上根据我的经验,白天越虚伪的人,晚上噩梦越多。因为梦其实是我们自己的潜意识对我们自己本身和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的认知(是潜意识上的认识,而非我们意识上的看法。),梦告诉你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以及你自己的潜意识对当前生活或某些事情的真实看法。当你在梦中看到那个真实的自己的时候,一个虚伪的人自然会感到震惊和不舒服,因此噩梦连连,夜夜惊魂。

        我有个朋友,表面看来是一个内心极其平静的人,宠辱不惊,生活好像无法对他产生刺激,但是他经常在梦中梦到开车失控,或者被大卡车撞飞,这些梦其实是说他的生活已经失去了控制,而且生活中的某个具有能量的人对他有着巨大的冲击。由于他总是掩盖在自己的虚假的自我认识和环境认识之下,有一次我睡在他的身边,在半夜他会用手指掐一掐我的脸,第二天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说当时想分辨一下我是真的还是假的。实际上经常欺骗自己的人会经常产生这样的错觉,分不清哪些是自己真实的认识,哪些是经过自己虚构出来的事情,这样的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记忆力不好,原因就是很多记忆其实是自己虚构出来的,所以和现实不符,比如你觉得自己带了钥匙出门,但是实际没有带,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容易虚构一些事情了。我上文提到的一个人,由于自卑作怪,总怕自己不好让人评价,于是他会虚构出同伴的某种物品有哪些缺点,但是实际上他曾经无数次的见过那个东西,通过这样的虚构,他可以保持自己的优越感,这样的虚伪,生活中也经常可以碰到。

        虚伪,让心理产生问题,让生活陷入泥泞,你还羡慕虚伪的人吗?这样的人纵有美酒佳肴,但是吃起来是味同嚼蜡。看看有些人虽然有钱有权,但他们有的人却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去自杀,你就知道了他们其实再也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了,他们不惜结束自己的生命,也不想再忍受下去了,你就能知道这样的生活有多痛苦。(不是说有钱人的生活痛苦,是虚伪的人痛苦;虚伪带来的痛苦感受,对于有钱和没钱来说,没什么区别。)

        那么是什么让我们变的虚伪的?这个问题真的很遗憾,是我们的文明中的一些文化。当一个社会文化要求你成为这个社会中其他人的样子的时候。他们就是在要求你带上一个面具,他们告诉你不要在乎你自己原来的样子,你要成为这个社会“有用的”那个人才,而那个有用的人才,不再是你。

        做自己,接受自己,接受此时此刻的自己,不要再成为社会要求你成为的那个你,它,让你一生得不到幸福。

越虚伪,越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喜欢远方的城市,期待有一份来自远方的工作机会,但真正这份优质的工作机会下来的时候我却犹豫了,让我犹豫的原因不是...
    花式体验阅读 155评论 0 0
  • 原文: 很多老板学“阿米巴”,一开始就从钱入手。但让他把钱算清楚,他真的很担心。因为他的钱,赚的也好,赔的也...
    张琪77阅读 164评论 2 0
  • 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小孩的负面情绪,当小孩被欺负时,就会大哭;当小孩饿了,他会闹;当小孩想买什么时,大人不同意,很有可...
    篮球C阅读 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