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应该断舍离的,是你的朋友圈

1.  朋友圈的“好友”,真的是“好友”吗? 

这已经是小D第三次宣布退出朋友圈了。

他抱怨,朋友圈如同鸡肋,无聊时想利用它打发时间,但一打开,各种杂乱信息就会把自己搞得心烦意乱,可是如果不打开,小红点则让他心更乱。

后来,他想:干脆,不如关掉算了。

像小D这样,有意识地少发朋友圈,甚至关闭朋友圈的人,似乎越来越多。

前段时间,有内幕消息称,微信正在内测一个新功能:不常联系的朋友。其中包括“半年内无单聊,无共同小群,半年内没回复过他(她)的朋友圈”三条标准,帮你筛选微信不常联系的好友,并可一键删除。

很多人对此新功能,持保留态度,认为微信正在偷偷定义自己的朋友圈,会删掉那些隐藏的、或者潜在的好友。

但事实上,什么是好友?

半年都没说过一句话,还算好友吗?

我反而觉得,这项新功能,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小D这类人的烦恼。

我们对手机有瘾,也戒不掉朋友圈,最明智的做法,不如趁机,给朋友圈做一次断舍离。

终究要失去的东西,不如主动失去。

2.  好友越多,越快乐?

有人大致统计过,微信里10%是家人,40%是同事同学,50%是陌生人。

朋友的定义,应该是一种亲密关系。但当这么多陌生人躺在你的朋友圈里,朋友圈其实早已经变味,变成了杂闻圈、代购圈、自拍圈、养生圈·······

没有情感交流,只有各取所需,失去了朋友最初的意义。

朋友圈的朋友,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还是最陌生的熟人?

现在是社交媒体刷屏的时代。国内有微信,国外有全世界通行的Facebook。

针对Facebook的影响力,国外早已经有研究数据显示,使用Facebook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指数。

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过一篇调查报告,显示:社交网络中好友越多,人们越会容易烦躁;使用时间越长,人们的幸福指数就越低。

从表面上看,社交媒体为我们的即时联系和社交需求,提供了更丰富直接的资源,但实际上,这对增强幸福指数毫无益处,反而还会带来负面情绪。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尔仁尼琴,早在1978年,就做过一次预言:除了知情权以外,人也应该拥有不知情权,后者的价值要大得多。

我们在朋友圈里不快乐,就是因为我们知道得太多。

你苦逼加班吃盒饭,他在海岛悠哉度假;你蓬头垢面换尿布夜起奶娃,他笑嫣如花在跑步机上晒着马甲线;你端着一碗方便面,他晒了一桌小龙虾;你终于攒够了钱去旅游,他已经晒车晒房成为人生赢家。

在一片虚假繁荣的朋友圈,别人都过得美好、轻松且随意,只有自己最苦逼。

太多的“正面”信息,转化成影响你的“负面”信息,每天铺天盖地袭来,这样的生活过久了,难怪要抑郁。

很多人都号称,自己的朋友多,资源广,动辄朋友圈数千人,达到了5000上限。

还有一些人信奉社交界的“七人定律”,这是一位美国心理学家提出的,即所谓的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6个中间人,认识到世界上的任何第七人。

但其实,即使你通过层层关系,费尽气力联系上了某位大V,除了做他朋友圈的窥视者,对他高山仰止,他对你并没有实际意义。

他没有时间和你闲聊唠嗑,更没时间听你诉说心事,不是道不同不相为谋,而是段位不同的人,交流也不在一个层次。

他的时间很贵,你只要修炼到同样的段位,才能负担得起。

社会学上,还有一个著名的“150定律”。

英国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Robin Dunbar)在1990年代曾经提出,人类智力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这就是著名的“150定律”,也叫“邓巴数字”。

也就是说,有效社交的人数,应该在最多一百多人。超过这个数字,就是脸盲社交,也就是无用社交。

在没有社交媒体之前,我们的社交范围是基本在这个范围内的,所以,那时的社交,交的是朋友,是三五好友的你来我往,是亲密关系的维系。

而朋友圈里的社交,很多都是没有感情基础的关系,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往往缺乏信赖感和安全感。

所以别傻了,通讯录里的数千人,就是通讯录而已,它不一定是你的朋友,更不等同于你和朋友的亲密关系。

3.  删的从来不是朋友,是价值观

什么样的朋友要删掉?

比如,昨天深夜,入睡时分,突然一个陌生头像发来一条消息:求给我的文章点赞并转发。

向上一翻,我和他的上一条联系,还停留在:“你已经添加了xx,现在可以开始聊天了。”

时间显示是几个月前,我甚至已经回忆不起,他是在哪个群里添加的私聊对象。

我很无语。而像这样只有点赞代购才能想起你的的僵尸朋友,在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都一抓一大把,不在少数。

他们要么默不作声装躺尸不做声,但凡一出现,一准是以举手之劳为名,有事找你,日积月累,你的注意力和时间,都浪费在这些可有可无的“好友”身上,消耗着你,也影响着你的情绪。

《新周刊》以前发过一期文章“滚蛋吧!朋友圈”,讨论了朋友圈众生相。

“生活中所有的猥琐、逼仄、尴尬似乎都被裁剪了,所剩下的,是生活局部的真相,”文章说。

敬而远之的领导、点头之交的同事、久不联系的亲戚、一面之缘的朋友、话不投机的同学,甚至水果摊大姐、快递小哥……这个叫做“朋友圈”的地方,将你对于“朋友”的外延扩充得越来越大,但朋友越多,却越觉寂寞。

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但提高效率后节省下来的精力,很大一部分,还是消耗在了互联网之中。

吴晓波说过,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如何将精力花费在值得的事情上,才是我们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4.  成为一个给别人养分的人,才是朋友的价值所在

古龙说过:有人生的地方就有江湖。

无论是微信,还是Facebook,朋友圈是人的圈子,它在虚实之间不停转换,本身就是一个江湖。

在江湖中生活,你就离不开社交,而朋友圈就是社交生活的一部分,群居生活的我们,离不开它。

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使用它。

首先,从我做起,成为一个能够给别人养分的人。

太多自恋和功利的人存在于朋友圈,才会将原本单纯社交功能的朋友圈,变得鱼龙混杂。

如果人人都能多一份同理心,从我做起,每次在发朋友圈前,三思而后行,想想这一条推送,会给你的朋友带来什么样的观感和意义,那么无效社交一定会减少很多。

朋友圈,本来应该是你的地盘你说了算,戏很足的人,当然可以继续演戏,但无论以什么形式存在,都不要忘记,我们作为朋友,应该是一个能够为别人提供养分,而不是成为对方消耗的人。

其次,重新整理朋友圈,建立分组,并删除那些不需要的联系人。

以前,我们的社交靠名片,现在,纸印名片不需要了,它都存在于朋友圈里。定期整理朋友圈里的通讯录,就相当于分门别类整理我们的名片盒,当你需要的时候,它才能随时变成你的资源,准确地帮助你。

从朋友圈分组显示、朋友圈不可见、“仅展示三天朋友圈”,再到“一键删除不常联系的朋友”,腾讯在与时俱进方面的努力,显而易见。

朋友圈里的处世哲学,需要参悟,而如何理性使用它,玩转它,则是你我都要面对的问题。

借用知乎上的一句话:社会本身就是这个圈那个圈组成的。无论是朋友圈,还是敌人圈,做好你自己,别把自己圈住就好。

生活断舍离,从朋友圈开始。

愿你我都能在朋友圈里,各自安好。


Angela文集推荐:

女性成长  热点热稿    励志情感  人物八卦   亲子育儿妈妈经   Angela游世界

Angela往期精彩文章:

不迷王者荣耀,无需月花三万,也可以这样玩转假期

有没有钱,都可以活得很贵

蔡康永:我要有多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成功的人,需要一路“睡”上去

女人,与其有钱,不如值钱

我们的善良,到底去了哪里?

《我的前半生》:女人会不会“管”男人,决定婚姻的幸福度

好的爱情,深情却不依赖

成熟的人,这样处理和前任的关系

慢下来的人生,才能走得更快

《欢乐颂2》:一切没有界限感的爱,都会走向伤害

社会浮躁,读书的意义何在?

从小缺爱的人,长什么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1评论 4 26
  • 如今已经上了大一。已经上了半年的我,感到特别的迷茫。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思绪纷至踏来。曾经的我认为自己足够成熟,能够处...
    通达事理阅读 248评论 0 1
  •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不修边幅”的姑娘,其实说难听点就是“邋遢”,而邋遢的原因就是“懒”。在前22年里,我从来...
    绛紫suzy阅读 408评论 1 1
  • 五一,回家既是最大的陪伴。 可能每个月,或者5周就会回家一次。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不知道以后回家频率会怎样,但是能...
    笑莉说阅读 157评论 3 4
  • 一龟 一鸭 一鹅 一池水 如此 安好
    清晨的风儿阅读 26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