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传奇》第八章 天香迷情

落叶在屋脊上打了个旋儿,缓缓飘落,落进院中水井里。

流心早早地起床,去井边提水。她在城主府干了一年,还是个小小的帮厨丫头,根本没有夫人赏识她,让她做个丫鬟什么的。仆人们早起洗漱都指望着厨房里三个大水缸,流心睡前至多只能灌满一个半,黎明早起一个时辰才能将三个水缸灌满。

她今早像往常一样在井边提水,提到第四桶的时候,水桶似乎挂住了井里的水草,半天提不上来。

卯足了劲儿,绳索绷得紧直紧直的,砰一声,绳子断了,水桶也掉井里了。可把流心气坏了,她伸头往井里瞧,恨不得胳膊也伸得长长的,把水桶拎上来,可还没瞧清楚水桶在哪儿,眨眼间就瞥见一片白白的东西。

白白的东西浮到了水面上,渐渐露出了它的真容。流心看清楚了,叫了一嗓子,旋即晕了过去。

马蹄踏月,星夜疾驰。在山里折腾了两天,找到了出去的官道,那官道时则迫近峭壁,时则临近深渊,也是修理得辛苦。

众人路口洒了泪,各自分了手,又过了一天,到了天香城。为图赶路方便,千屿和南洲在城中老罗客栈下榻,预备中午食饭后赶往平海城。这帝都望着是越来越近了,南洲是越来越开心,不停地在千屿耳边说着各种逸闻。

“这天香城,有座桃林,那里桃子可好吃了,是西岐一绝呢。屿儿要不要去尝尝?”

坐在二楼的饭堂里,越过窗户,街道车水马龙。见她不说话,南洲讪讪,声调越发小了,“这天香城,可是因此得名呢。不去就可惜了。”

那座桃林,在城东的东陵山上,绵延数百里,花开的时候多有青年男女相会,如今正值桃熟,红彤彤的果儿挂了满山遍野,不去也确实遗憾。

小二给桌上了菜,两人都饥肠辘辘,拿起馒头就吃。刚吃了几口,大堂里闹将起来,千屿往嘴里塞了一筷子银耳,伸头往楼下看,一波青衣人嗖嗖嗖地上了楼,直直走到南洲面前。

“二王子,城主有请。”

见此架势,千屿噎住了一口饭。南洲瞅瞅这行人,弯着腰,配饰富丽堂皇,咂咂嘴,“这才刚下山,你们眼睛可真尖。”

倒是想吃完就遁逃,看来这是不行了。

为首之人又道,“城主实有急事相求于二王子,还请二王子速速动身。”

千屿拍拍手,往胸口里塞了俩馒头,就着擦手的纸巾把没吃完的鸡腿小菜包了俩,藏在袖子里。南洲是肯定要去城主府的,她也躲不了。这去了又不能吃到饭,还是备着吧。

城主府贪地势方便,挨着山脚盖的,离东边的桃林可就远了。主人兴致不减,自家后院栽了一大爿果树,桃儿啊梨儿啊山楂红杏,挺热闹。

天香城风调雨顺的,可从没出过什么大事儿,更别提城主府了。前年城主的小女儿嫁去了苍蓝城,府中空落落的,没什么小孩儿,上上下下都是垂暮之感,满眼萧索凄凉。城主夫人劝着城主纳了个小妾,去年生了一个大胖小子,逗儿如弄孙,宅子里这才有些人气。

南洲的脚啊,在城主府门口,半天提不起来。千屿在路上已经啃掉了一只鸡腿和一个大馒头,擦擦嘴,老实站在南洲身后。

进去了,要么是陪老人,要么是无聊地喂鱼食。大哥在的时候还能跟着哥哥玩,这回他自己都带了一小丫头,还不理人,估计更寡淡了。

“王子,该进去了。”

他们已经在门口站了半刻钟,引得路人纷纷驻足,以为是上城主府挑事儿的,看热闹不嫌事大。

南洲转过身,叮嘱千屿,“进去后无论看见谁,发生什么事,都不许惊惶,知道吗?”

千屿不明所以地点头,“快进去吧,我的鸡腿都渗油了。”

旁人没忍住笑,南洲瞪一眼天空,无奈地踏进了大门。

后院里的仆人都被流心那声惨叫吓醒了,管家最先跑出来瞧,也跟着惊叫了一声。挨到城主起身,已经是日上三竿,众人掐人中,泼冷水,终于把昏倒的流心弄醒了。

醒了就说她,“大清早叫什么叫!吓得我们都没睡好!”

也有关心的,“那东西到底是不是个死人啊?”

“会不会只是一头猪……”

“怎么会?谁把猪头往井里扔!”

议论纷纷。管家得了城主的吩咐,已经叫人把井里的东西拖上来了。胆小的女眷统统退出院子,胆大的汉子犹自矜持着,等到井里的东西拖完,有人已经忍不住吐了,毕竟是吃水的井,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落井里去的。

等到仵作过来,管家带头吐得七晕八素。

南洲听得侍卫细说,心里悬着,瞅瞅千屿,“要不,你先在花园里呆着,后院比较吓人,你会害怕的。”

千屿点点头,又摇摇头,“我还是去见识见识。”

小姑娘胆量不小。南洲鼓鼓气,跟着侍卫进了后院,迎面扑来一股酸腐的臭味,城主已经过来了,皱眉瞧着仵作将残块拼成人形。

南洲率先望见那腐烂的尸体,赶紧定了定心神,回头瞧千屿,她却一点反应也无,勾头瞧着仵作在尸体上拨动,似有所悟。

这倒是不怕的。城主望见了南洲,招手让他过去,南洲牵着千屿,走到他跟前去。

指指那尸体,“呐,瞧瞧,瞧瞧,天香城可从来没发生过这种事呢。”

千屿躲在南洲后面,听见城主的声音,苍老尖细,勾头过去瞧,是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掌宽大,穿着紫色的长袍,鼻孔大大的,鼻毛黑球球的。

“哟,这是九公主?南洲,她怎么跟你出来玩了?”

南洲还没从残尸回过神来,“六伯,千屿不是九公主。那丫头跟着大哥去赤烈了,太野了。”

城主擤擤鼻涕,“你大哥不是早就回平海了吗,九丫头应该困在宫里了。这日子过的真快,恒一书斋都作古了呀。”

边说边瞅着千屿,“丫头,你是打哪儿来的呀?是不是给南洲做王妃的?”

南洲躁红了脸,刚准备说不是,倒是千屿自己抢了先,“千屿比南洲哥哥小太多,不适合做王妃。”

南洲的脸更红了。说闹了一番,仵作上前来报告,说是两具尸体,女尸缺了头,男尸缺了心肝,缺头的那个死得早,估计半个月前就掉井里了,缺心肝的男尸面目肿胀已不能辨认,死期大概在十天前。两人死期相隔不到一周,均被分尸,身体裸露。城主府上上下下流动的人也多,一时怕是不好查出来。

“缺心肝的那具,认不出来吗?”南洲踮脚瞧瞧井边的尸体,不忍直视。

仵作忍着恶心道,“估计是私奔的男女,这是城主的家事了,小人不敢多说。”

城主点点头,大手一挥,“许管家,派人打听城内有无失踪人口,刘总兵,你带人将尸体埋了吧。就埋在后山上,那里风水好,来世也投个好人家。”

刘总兵就是带着南洲过来的侍卫。闻言,大家都忙乱起来,城主引着南洲去前院,日头出来了,女眷也纷纷探出了头。

后院建了个莲池,白莲花都开着,南洲瞧着亲切,准备跟千屿说话,扭头一瞧,噫,人不见了!

千屿留了下来,瞧着那两具尸体。仵作犹豫着借了把刀给她,瞧着她在尸体上切切割割,一会儿皱眉一会儿凝思,十分专注。

刘总兵好奇,“小姐在观察什么?”

“尸体。”千屿拍拍手,归还了匕首,她心里已有几分想法,朝那仵作道,“叔叔,你觉得这两人有染吗?”

仵作红了红脸,“这可不能乱说——不过,左右就是这种事,查出来也是丢人呐。”

“可是这手法也太残忍了。”千屿凝视着残尸,“这种事,天香城以前没有发生过吗?”

“那是没有过的,情杀是有,但是能在府里,又这么残忍,是没有的。小姐让一让,我们得把尸体运走了。”

刘总兵使人拿过两卷草席,送上独轮车运往后山去了。

下一章  此间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