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走火入魔的写作生活

文/曦怡

我知道简书应该是年中的时候,那时候彭小六的一个早读课程在某个公众号里面见到,我的朋友圈没有人写东西的,不过我在豆瓣其实很早就听到过简书。不过那个时候,一直都很忙,也没有什么想在公众平台写作的想法。

后来到了今年9月底,一次偶然的机会给编辑写书评之后,我记起了自己关于写作的梦想,而现在又相对比较闲,工作间隙有些时间可以安排。于是就来到简书了。

我是简书新人,却不是个写作新人。但是来到简书仍然让我遇到了我当初没有想到的困难和纠结。

开始总是容易的。

第一篇文章是今年9.30日发表的,所谓的鸡汤文,因为据说简书很爱这口,所以就随便写了一个。那个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是专题投稿,反正就是一只简书新人,什么人都不认识,简书怎么玩也不知道。不过也有几十的阅读量。

第二篇文章是玩头条号时写的一个长文章:幸福在于自己的选择 。有点小文艺清新,有点小感情,也提到了时下关于结婚而结婚,以及女孩子怎么选择自己人生的这个话题,尽管只是话题的一个小方面,但是,它轻而易举地上了首页,并且还被好几个专题收了。这篇文章3000多字,在头条号发表是个灾难,太长了。但是,它在简书刚刚好,很适合。当时我觉得,简书首页也不是那么难嘛。



写连载,痛苦!

写连载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困难

国庆假期后,发了一篇旧的短篇故事,还有一些书评。虽然它确实是个短篇故事,但是按照纸媒投稿的标准,也有一万多字,在这里肯定不能一次发,于是我就用连载的形式发表。

连载文章在简书也是个灾难,而且,这篇还是一个推理故事。大家不爱看,一看标题就没有阅读量。连载5篇,前4篇都没有上首页。当时就进了推理和连载版。但是很快发现,基本上大家的文章都没阅读量。直到最后结局篇来临,最后一篇上了首页,并且刷新了自己最快上首页的速度,发文后半小时就过了。

到了10月中的时候,就看到我们的365营招人了。看到无戒,其实当时我只看过无戒的一篇文章,仅仅一篇,还不是她常写的连载,大概是关于写作和家庭的烦恼吐槽。反正我大概是记住了这个人,后来看了365的文案,觉得日更强迫自己写文,挺好的。真的好!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不能写,是懒。总觉得要等灵感来了才写,一年最多写个2.3篇,这样作家梦想遥遥无期。于是,就进了365营。

这个时候我基本上把各个简书官方专题大概扫了一遍,无师自通了投稿这个事,虽然还是时不时投错专题被拒,但是总体情况还好。刚加入365营,还在写作预热阶段,我感觉非常良好。差不多天天更文。



越写越纠结

为了小绿标,我开始痛苦纠结了。

重点来了。它并没有让我写得越加快乐。

在正式开营后,我到了第二周就进入了纠结期,调整期了。

具体症状是这样:我开始像以前一样,花时间构思文章框架,等构思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写。也因为工作的缘故,加上我是个夜晚型写手,我基本上是晚上十点才开始写作的。有好几个晚上都写到凌晨12点之后。然后第二天6点多起床,准备继续听早课。有些时候,文章只是写完初稿就发上来了,回头在公司再重新仔细修改。

这段期间,我写了两篇自己很满意的8000字文章:短暂相守的前任们 世上的另一个我 。阅读量算是可以吧,也收到了同学的夸奖。我很开心,但是我随之发现,问题来了。

问题1:文章太长,一次过发,其实很少有人看完。如果隔开来分几章发,会断掉整个故事的连续性和文章整体性。

问题2:我写自己满意的文章花了太多时间,跟别人每天1000-2000字相比,我花费的精力是巨大的。一篇文章连写带修起码得10个小时。然而,如果是按照我开始写小文艺的文章,我只需要2-3个小时。然而,花费如此大的精力,感觉没有结果,于是我开始忧虑。

问题3:我喜欢写的东西范围太广,有时一篇文章里的跨度也很大。不适合简书专一的专题投稿,更不利于长期发展,如果我想要拿到优秀作者,我必须固定在某个领域日更。

问题4:我觉得欣赏我文章的人太少了。于是开始失落。

不知道其他同学怎么样,我已经写了好几年的文章了,而写作风格已经开始固定,但是不符合这里需要的模式,或者说,可以火的模式。

我走火入魔的情况,还不止于上文对文章本身的忧虑。

因为当了营里7班的副班长,从开营前2周起,大家预热阶段,我就跟7班班长:小糕 。我们商量了很多关于班级开展的管理方法,并且怎么跟同学互动,评论文章,了解班里同学写的文章类型等等。小糕也很辛苦,所有的技术问题都是她解决的,我其实只是出主意的那个。不过因为我写文时间比较长,后来我们分工,小糕主要负责班级的运营管理,我负责挑文章,管理点评的事。

正式开营后的第一周,我起码看了超过60篇文章,当时班级66人,我负责后半数学号(当时是31-64号)的同学的文章扫阅,所有人的文章我都看过,有的还不止看了一篇。到了第二周的时候,我至少看了还有50篇,但是人更多了,变成了80位同学,有些人我真不过来了。

但是看文章,点评真的很累。我自己写作,我知道累。但是当我看别人还给他们留言的时候,我才发现更累。因为看的是不熟悉的文章,写作风格,故事背景和人生经验,等等,这些都是陌生的。我不好意思只是留个好字,我觉得入营的同学,总是希望有人会认真给自己留言才来。所以,头一周,我看班级文章花了好多时间。

所以,在第二周,我成立了一个7班点评组(主要成员:杨三儿 绛洞花王鲸北晨 慕容歌 白梨安 临溪为砚 夏大耳朵 排名不分先后。)这些文章好,有特色的人,都收集了起来,成立了7班点评组,你们都很棒,写的都很好!

致敬所有的点评老师!真的辛苦了。点评很累,我知道。


纠结如同这花树,落了满地忧愁

纠结是病,得治。

入营第三周,也就是这周了。对于文章的思考定位,简书这里的各种文章扫阅后的理解,还有我自己写文的梦想和如何实现,这些我其实都想了好多遍。我喜欢写,我也希望能够写出个结果。虽然别人看来,可能是急功近利,好像总想着赚钱。但是,我总觉得,有个合适并且清晰的目标和方法,才是做事的态度。

我给自己开了个药方:转型,并且寻找适合文章发挥的地方。

不论是简书,公众号,自媒体,纸媒,还是网文圈,各个平台需要的文章类型,其实有一定的差别。在调查了解之后,寻找适合的定位发展,才是我现在需要做的。

忧虑,迷惘,怀疑(其实我比较不怀疑自己,我有点盲目自信,哈哈),失落(这个比较严重),等等,这些负面情绪在干扰我写作。我需要积极思考,让自己快乐,成就心想事成的人生。

写作就是快乐的,也是人人都可以写作的。

不跟别人比较,跟自己比。不要想太多结果,先享受过程。

写作,是一种修炼。才写了两周,我已经发现我自己这么多的问题了,写到一年的时候,我能修炼成怎样的自己呢?

拭目以待,一年后。

致自己:你是最棒的。

活动征文地址:365挑战营与世间事联合征文 /简书那么大,我在哪里?

2017.11.9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写作训练营 第1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