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透《孙子兵法》-1- 开篇:世界三大奇书之一

孙子兵法

一共15篇文章,逐步更新中...

关注微信公众号:我是一线青年,回复关键字:孙子兵法,立即获取全系列文章

一、为什么想读《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早于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约2300年,被誉为“兵学圣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为春秋时祖籍齐国乐安的吴国将军孙武。

世界三大奇书:《孙子兵法》、《智慧书》、《君王论》
上古三大奇书:《山海经》、《周易》、《黄帝内经》
近代三大奇书:《小窗幽记》、《菜根谭》、《围炉夜话》
古代四大神书:《鲁班书》、《马前课》、《推背图》、《烧饼歌》

《孙子兵法》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不是战胜之法,而是不败之法;不是以少胜多之法,而是以多胜少之法。《孙子兵法》最重要最核心的思想,总结是两个“不”。第一个“不”是“不战”。第二个“不”是“不败”。

不战之法

“不战”分成三层:

  • 第一个是打不赢就不要打,如果你明摆着打不赢,不战。
  • 第二个是打得赢,但是代价太大,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打不起,也不要打。
  • 第三个不战是打得赢也打得起,但是等等别着急打,看看能不能不用打就让他屈服投降,这就叫“不战而屈人之兵”。

所以《孙子兵法》在一开始是讲了三个不战:

  • 打不赢不战;
  • 打得赢,但是打不起,不战;
  • 打得赢也打得起,但是看看可不可以不战就解决问题。
    所以我们的目标是 解决问题,不是要去战斗。

这三个“不战”就是《孙子兵法》的前三篇,《始计篇》《作战篇》和《谋攻篇》。

不战是因为战争的代价太大,失败的风险太高,后果太严重,所以要善于忍耐,善于等待。以后我们会讲等待不是不作为,是很重要的军事行动。

要善于忍耐,善于等待,也是我们人生的大道理。我们为什么总是焦虑?就是因为利益的欲望太强,老想要得,就不能等,不能忍。就焦虑,一焦虑就乱动作。

大家就到处找风口,不能踏踏实实地去干一件事情。结果找了二十年的风口,每个风口都去过,每一个都没把你吹上天,吹上去都是别人,一事无成。今天周围这样的人很多,很多企业家的经营也是因为战略焦虑,做出很多错误动作。

不败之法

什么叫不败呢?就是不要追求胜利,要追求不败。不要以胜利为目标,要以不败为目标。

这就是孙子的思想。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就是你的目标一定要高,当你的目标很高的时候,即使达不到那个目标,也差不了多少。你的目标是上,最后怎么着也能得到中。

不说这个话是错的,因为它也有自己的角度。但是,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当你取法乎上的时候,其实你对你得中还是得下没有底线,你是定了一个最高的一厢情愿的天花板,一旦有什么变化,你会败得没有底线。

而反过来,如果以不败为目标来制定战略计划,我是制定了一个不败的底线,如果运气来了,上不封顶。追求胜利是下面没有底线,追求不败是有底线,然后上不封顶。

所以很重要的是《孙子兵法》在很大程度上是消极的,不是积极的。它不是让我们更加强大,而是让我们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无能为力。

有一句话说,我们能控制的事情是很少的,这个世界是不归我们控制的,我们能控制的是我们自己,事实上能够控制自己的人也是很少的。所以学兵法最重要的是学会正确地控制自己,所以它是消极的。

我去学一个消极的东西有什么意义呢?它有一个非常非常重大的意义——它能堵塞我们所有人生错误的源头,你就不会犯错。如果你一辈子都不犯错,每一天都往前进一步会怎么样?

最快的进步是不退步,你的成就会超过所有的人。

二、《孙子兵法》的结构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全书共十三篇,分为上卷、中卷、下卷。可分为战略四篇,战法四篇,战术五篇。战略,是一种从全局考虑谋划实现全局目标的规划,战术只为实现战略的手段之一,战法则是作战的方法,指战争的策略和技能。以下为目录结构,后面的系列笔记将以此为基础进行展开!

读书思维导图

后续文章,请持续关注,谢谢大家,今天就到这吧!明儿见

[END.]
·我是Alex,90后创业大叔,
·毕业时混迹在美国上市公司中国手游集团,
·三年里从程序猿进化成产品狗,
·裸辞后一股脑扎进创业疯人院。
·目前游荡在深圳、江西两地,捣鼓着自己的事业。
·创业不易,且活其珍惜!
微信搜索公众号:我是一线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