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熟了》

作者:李墨涵!

旧梦重温之 又梦到了杏子熟时,


戈声

昨晚做梦时,又回到了儿时的记忆。

又是杏熟季节了,在梦中天是下着雨。

奶奶家门前的杏树上的杏子,

全都熟了,那杏子金黄色的,皮上似乎有些细细的绒毛,挺大,很诱人。

我坐在炕上等静着杏子掉落,不大一会就有杏子掉落的声音,一个,两个,三个,大概过了有半个小时了。

我也顾不着怕比淋湿,下炕提起篮子就跑出去捡杏子去了。

杏子大约是我们庆阳最早的水果了,每年的四五月,杏子就开始大量上市了。

我们家几乎没有种杏子树,但附的老乡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或多或少的种那么几颗杏树。

杏子成熟的时候,每个集市,老乡就用自行车、架子车用篮子装了杏子来卖。我们街道的集市,

开集的日子是双日,只有一号四号八号才有的,

这里的集市不是每天都有集,

一般都是按日子轮流的,附近几个乡都有集,互相轮着转。

一早,男女老少就从四面八方赶来,那时可以说是人山人海,车水马龙,对于农村集市来说确是的蔚为壮观。那时,大篮小篮的杏子在集市上到处都是。

老乡的杏子品种也很多,从表皮来分,有光皮的。

还有一种就是我最近买的皮上有些细细的绒毛的那种,我们叫它毛杏。

光皮的还有好几个品种:一种皮成熟时红色的,还有一种表皮金黄色的。

还有一种表皮黄白色的,个小,

一般来说,光皮的杏子比较甜,特别是那小白杏,核小,味特甜,

是我们最喜欢的杏子。

其次金黄光皮的的杏子也甜,但味比小白杏稍差些,红皮的杏子甜中带点酸,果肉较粗,而且果肉与核连在一起,有点像李子。

毛杏,也是金黄色的,果肉味道有点淡,不是很甜但也不酸,这种杏子有时也会遇到较甜的。

我们一般不喜欢买毛杏,光皮杏子的核都能吃,敲碎核的壳,那杏仁吃起来有点甜;毛杏的核大都不能吃,那是苦的,有一种很浓的的杏仁味。

但不论那种杏子,都比这里买到的要甜得多。

八九十年代,那老乡的杏子很便宜,

一般一、二毛一公斤(农村都以公制计量),

也看杏子品质的好坏论价。

杏多的时候,我们有时就几个人包一篮,

有个十几、二十几公斤的,花个二、三元钱,

然后大家分了吃,这样一般比称斤买划算些。

杏熟季节,我们有空就喜欢骑了自行车到隔壁老庄村上去玩,我们都知道乡下人好客。

进入老庄村,就见大路边都种的是刺槐树和柳树:刺槐树高高挺立,像哨兵一样欢迎大家;柳树婀娜多姿,似乎在翩翩起舞在迎接我们。

与蓝天白云相映衬,让人爽心悦目。老乡的院子还能看到几颗杏子树,外面人几乎见不到,只有老乡家的土狗见了我们叫了几声。远远看去,我总觉得那景色似乎像以前见到过的画中的乡村田园景色,有点让人舒心的风味,特别是到了秋天,树叶和大地都变成金黄时。

那时老乡家一般都是土坯建的房子,公字平顶房,大门成天开着,好像在迎接着我们一样。

刚进屋眼睛几乎就看见屋里的所以东西,老乡家很简单:屋不大,一张大炕几乎占了屋子的一半,除了几个柜子,没什么其他家具,炕上摊了一张大床单,放着几条被子,炕沿有锅灶,炕下烧火。

屋前搭有木架,木架上爬满了青青的葡萄藤。木架下有一张大木板床,老乡平时喜欢在那床上休闲、纳凉。

老乡家屋子的周围和屋后栽有不少杏树,金黄的杏子挂满了树梢。

一进他们的家,不管认不认识,他们都会热情地招待大家。

主家就马上摘上一大盘杏子来放在那张大木床上。

然后,先拿来一个大水葫芦,里面盛有清水。

主人手拿葫芦倒水,招呼大家在水下洗杏子,再招呼大家吃杏子,直吃得你饱了为止,那是不要钱的。

我们就毫不客气底大吃杏子,吃到不想吃为止。

八十年代老乡文化很低,很多不识数,人又老实。

杏子成熟的季节不长,一般到五月底六月初杏子就见不到了。

但杏干就大量上市了,老乡吃不完、卖不掉的杏子就晒杏干了。那杏干也是金黄色的,很甜很甜,那是我最喜欢的。

新鲜的杏子吃不上,但杏干是可以买到的,我就常买些杏干来吃。

杏干也有两种,一种是不经过特殊加工,自然晒干的,这种杏干卖相不太好看,没光亮的色泽,但有一种自然的杏香与甜味;

还有一种是经过特殊加工的,外表光亮半透明,可以看见里面黄白色的杏仁,味酸甜,可能加工时放了柠檬酸。

我自己也晒杏干,但就晒不出那半透明的杏干,我实在想不出是什么原因。

好多年后,一次在一个大妈那里买杏干。

她那里也有那半透明的杏干卖,我就问她这是怎么晒的,

她告诉我:那杏干先要事先蒸熟,然后再晒,就成半透明的了。

但我后来也没去尝试那样晒杏干,因为那时杏干很便宜,又有了点工资,懒得自己去晒了,而且也不太方便。

我现在还是喜欢吃杏干,但不再吃那种半透明的包仁杏干了,那加工恐怕有色素,香精等添加剂,不如那自然晒干的杏干更自然更安全。

又到杏熟季节,不由自主地勾起了我对儿时的回忆,所以才能出现在我的梦中。

写下了这些文字留作对过去的回忆吧!

李杰(甘肃正宁农村)现居陕西西安,男,笔名:李墨涵!

热爱诗歌散文,现在《中国当当云阅读平台内刊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网》《中国散文网》《凤凰诗社》《今日头条》《作家网》《百家号》《中国香港诗社》等纸质诗刊和《天涯论坛》《简书》《今日头条》《美篇》《百度贴吧》《悦读天下》《现代诗歌》等多种网刊发表诗歌散文之类的文章作品数百首诗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住在北京,居住地旁边也能吃到杏子,酸甜适口,馋的人哈剌子直流。在家乡,只要你不闹肚子,你可以从小杏一直吃到杏熟杏红...
    壹起桐行阅读 480评论 0 1
  • 牧场的杏子熟了 叶城二牧场因为盛产杏子,所以它还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杏花镇。牧场海拔2200米,杏子自然比山下的...
    水水的萱萱阅读 449评论 0 4
  • 杏子熟了,爱的人已不在。---题记 自从我家种了杏树,迄今四五年了吧。以前小的时候,自家没有杏树,去别人家给一个杏...
    王大睿阅读 426评论 0 2
  • 文/沐小栀 列表几百个联系人,偏偏选择了和你聊天,而你偏偏不回我信息。这样的人不用想就有多讨厌了。 不知道有没有人...
    沐小栀阅读 1,713评论 0 7
  • 1. 那些人生中的重要问题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为什么会有星星?睡觉小鸟...
    夏木生长阅读 1,540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