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与欲望(未完成)

我做事情似乎总是会慢一拍。

最常见的是跟热点,经常热点已经很火爆了,我可能才刚刚接触。18年年总结和19年计划也是一样,当朋友圈所有的flag已经立起来了,我在开始做我的整理——并且总结的还不是很满意。

现在也是一样,之前的焦虑感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才意识到想要总结一下。

18年回顾的时候,我提到18年的大事:买房并且装修结束。全部结束后,伴随着家的还有每个月的房贷和首付家里借的钱。于是跟家属有了这样的意识:接下来一两年,看来要过一段苦日子了。

有了这样的想法,仿佛给原本的欲望更加了一点催化剂。于是整个人的心态发生变化:眼里都是别人家很有钱,我家很穷的样子。看到一个朋友,会想到他的工资多少,在哪儿还有房子、股票等等;看到一些建筑物(写字楼or小区),会想到这边的房价,有房子的人过着的生活是什么;走在路上,看到的永远都是大批量的好车,自动过滤其他信息。

再进一步,开始想我也要(迅速的)很有钱,收入更高,储蓄更多。看到某好友做电商,自己也觉得我做应该也能做的不错;接触到某红人做直播,自己也跃跃欲试。试的不是这件事,不是我自己是否能喜欢,而是我通过这件事(这件事本身不重要)去赚钱。

除了前面的欲望在诱导,后面的危机也趁机翻腾上来。

我在进入互联网行业后,呆过几家创业公司,因为各种原因最终项目的结果都不算好。于是我产生了一个相对奇怪的执念:我很可能会失业,并且很可能再也找不到好的工作。甚至开玩笑的想过,要是我失业了,我就去当专车司机。

前有欲望、后有危机,两者混合产出了结果:活在想象和焦虑中,而不是活在真正的生活和此刻中。

奇怪的是,我其实是有一套自己的解法,即我知道理论上、逻辑上应该怎么对待。

关注点在事与目标,而不是回报上

听过并且赞同这样一个理论:不要关注钱,而是要关注事情,投入进去,相应的回报自然会产生。

以我自身为例,我想做自媒体,经历过“我想写东西,我觉得写东西能给我带来回报,比如收入、对自我的提升等等”、“哇,写完了这篇,感觉好爽啊”这两种状态。如果一直聚焦在“写作可以让我有名有利有影响力”的观念上,为了这样的目的去做,会很难坚持。因为让人有名有利的事情太多了,当别人在另外一个行业中做出了这样的榜样,对自己的诱惑不可谓之不大。

这里并不是指不追求回报,而是指将主要的聚焦点放在事情上,享受事情本身带来的愉悦感。我在之前有些过一篇《...意义感》,其原理是相对一致。

有了这样的观念,但还是会看到别人丰富的回报,还是会产生欲望?我觉得我需要正确的金钱观(或者回报观)。

这件事似乎没有想清楚。钱对于我来说是什么?

钱代表的是一种物质生活。肤浅如衣食住行都很好,深入如教育、眼界的投入。我是很渴望更好的物质生活的。

假如我做事情坚持10年,我能达到自己满意的生活么?能的,这个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即使不能,到了那个年纪,也可能不会那么要了。因此单从解决焦虑的角度上,问题还是被解决了。

那我可能一下子达到自己满意的物质生活么?不可能。所以我的困扰不是结果会不会好,我的问题是在于我不愿意等,我现在就想要。我想快速达到一个阶段,然后到达了那个阶段后再回到正常的节奏慢慢涨。

————未完成,我感觉我自己还没有解决掉这个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