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做自己的CEO-01一切从价值思维开始

一、价值思维是底层

昨天在CEO班中,永澄老师提纯过一个概念,
某程度是在参考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总结。

价值 = 无差别的时间*有差别的行动+被动积累

抽象最简单的两种逻辑,我们可以真实地参考:

  1. 人是趋利的-- 趋利避害是所有生物的采用的生存策略。
  2. 趋利的本质,是想让自己所抽有的价值最大化。

人的一生,
其实回归到本质,就是在单位时间里,不停地发掘更多的价值。
这个势能就是生而为人所具有的--不断前往高价值区,获得高价值。
才有更大的概率获得生存竞争优势,而后代繁殖下去。
抽象这个层面来说,作为“人”这个种群,撇除感情与个人需求。
我们就理应使用价值这个分形的角度去观察身边的人与事。

抽象地看价值:

人与人的差别:其实就是其背后在价值交换网络背后所拥有的信息节点造成的价值差。

物与物的差别:背后凝结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差别。

从价值层面去思考,至少有一点是公平的。
在价值面前,所有的人与物都莫衷一是,背后就是价值的博弈。

你参加这个班,你贴上这个标签,你加入这个圈子,你努力变得更好。
无所谓清高也无所谓羞耻。
唯一不同的是相对别人而言,你希望自己更有价值。你也能站得更高,与更好的物质相配。

二、两种效率

如果己经确定了价值的重要性。
那么,问题就马上可以从公式中的因素中开始推演。

  • 无差别的时间
  • 有差别的行动
  • 被动积累

2.1 无差别的时间-易入手,但水平不高

可惜的是,年近三十,才想明白一件事情。
很多事事并不是努力可以改变的。
而很多事情,你当下努力或者归因最快的方法,就是你不够努力。
这一方面,也正是很多文章或者成功学最鼓吹的部分。
我曾经基“在行”里面约见过一个腾讯的工程师,我俩的学校一样,专业类似。
但是,就是所从事的事业不一致,工资几年下来,差别几十倍。
这一点,并不是努力就可以弥补的。

曾经在大家将图书馆里面所有的成功学书籍翻遍了。
而且,传统成功学的方法,确实让我养成了居安思危,倾尽全力去做任何事的习惯。
但是,最后的努力成果,所创造出来的价值,却不一定是最高效的。

其实,我们的每一天,都和一个充电宝无异,而且有波动的周期。
每天电量也就那么多,妄图采用超频或者耗尽到最后一些电的方法去积累价值。
最后,损坏的只有充电芯片和整个系统的寿命--你的身体。
之所以有低水平努力,指的是

  • 积累下来的辛苦工作,下一次未必可以用得上。
  • 问题的解决方向并不统一。
  • 标准不统一,方向与成果不一致。
  • 没有复盘,经验无法积累。

或者说,我们的实时模式与视角所限,让我们很多本该积累下来的价值,白白浪费掉了。
举一自身的例子:

  1. 我在嘀嗒清单里面的“蠢事清单”,记下来,依然会犯。
  2. 总是对未来充满了各种假设,自己的脚下的假设其实不够坚实,就会产生怀疑。
  3. 知道了系统很重要,却总是会被建造系统的枯燥还有机会成本所吓退,也会担心迭代的麻烦。
    因为,这种方法,意味着每天都要反思,揭示剖析自己的痛楚,其实是反人性的。

所以,一次又一次,回归到最原始的解决办法当中,
“不用脑”可以逃避一时,但是不可以逃避一辈子。

2.2 “逻辑真”与“世界真”的转换效率

每多时候,老大的文章当中,都在不断强调Why的问题。
在我的理解当中,
“逻辑真”是我们自己定义出来的从A ➜ B。
“世界真”是这个世界本源的真相,而且会根据时代版本不断更新。

比如,“地心说”与“日心说”。
“逻辑真”是人定义的,地与日哪个是中心,你说了算。
而究竟“世界真”是什么,是本源就存在的,你说了不算。

这就很好地回答了2.1当中的价值思维问题。

你认为通过“无差别的时间”与人竞争 ➜ 与人拉开差距。
是你的定义的“逻辑真”,但不一定符合“世界真”。
只要将你的“逻辑真”代入“世界真”中去,放回现实去进行思考。
中间就一定会有差值,针对这个差值进行重要的“逻辑”调整,
才可以不断修正。

而“世界真”永远只是一个极限值,每一个时代,每一个群体,
都有自己定义下来的生存策略,这个策略本质就是对于世界本源的真实看法,即世界观。
在哲学上,这一点也称为形而上的,只能采用约等于。
这意味着,我们还要根据未来,去不断调整自己这个“世界真”的假设。
但是,在自己还在蹒跚学步的过程当中,理应“先抄后超”。
跟上那些走在前面的人,先小步快跑,直接采用他们的策略,绕过他们自身碰到的大坑。
较快地跟上他们,再考虑自己替换掉“世界真”的假设,
这才是最稳定又高效的策略。
诚然,会有更为激进的效率,但是风险超过了自己的管理能力,
崩盘了,又有何用?

三、如何变得有差别

在2016年前后到今年,整整一年的时间。
眼前或者自己开始慢慢体验到的最大差别的思维变化,理解就是系统思维了。

比较大的变化是,在自己画了100幅左右的流程图之后,
终于开始有点明白系统思维的重要性。

当我们去上课,去求助于书籍的时候,其实应该都会一个比较直观的感觉。
我觉得当下的情况有问题,我想要解决。

在《失败的逻辑》当中讲过一个故事,
金鱼缸里面发臭,你换水之后,下次依然。下次你继续...他就继续发臭。
然而,有没有想到过,其实当中有一个逻辑就是,臭味的源头是说鱼缸底部的厌氧细菌所导致的。
只需要花20元,买一个小的循环泵,增中氧气,就可以从根本上面解决问题。

为什么这个时代,程序员可以比别人获得更高的收入?
其实,资本青睐的价值并不是这个技能本身,
而是程序员背后那种将系统定义,创造出来并持续自动运行的能力。

这种能力是就是创造系统的系统方法

试想,大脑去处理问题时候一团浆糊,其实真的是常态。
因为,大脑本身也是一系统,当一切思维不进行收纳或者整理的时候,熵值就会不增加。
“一屋不扫的人”连如此小的熵值也处理不了,何况“扫天下”呢?

在过去,复杂的系统,只存在于社会协作当中,每一个人都只需要在工作职场上,扫好自己的一部分,就有大概率成功的可能。而现在,就连个人管理这个课題,也足以举重若轻。
试想一下,信息越来越多,大脑越来越过载,熵值就会越来越高,混沌不堪,而这种混乱会让人无所适从。
从更大的维度上去思考,这些信息都是没有经过收纳的。

连边界与规则都没有,项目的各种属性都没有。

人活着,应该是有两种累:
(1)一种混乱地累,也会更混乱
(2)一种是有系统带收纳的累,最后看到井井有条,定期整理,一切混乱都防范与未然。

通过问题得到通用的方法,未来的新项目有模型还有经验可以进行解决。

所以,如果想要变得有差别,首先要将系统思维前置。
通过将人生的几个重要的系统澄清,并且建立起来,而不执着于具体的事务,
采用具体统一化的处理。
都你自己从有到无,期待到成果的整个产出进行记录还有复盘,萃取出经验。
然后,放在往后的人生中进行使用。
为了这个重要的的工作,我决定3-4年的时间去让这件事情落地。
从丑陋粗鄙的简单系统,慢慢拼接成长。

最后,才能产出标准化,而差别于别人的行动。
通过将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或者问题,进行提前扼杀与预防。
最后在这些地方省出时间,产出更大的价值。
忍受,客观,直面自己,观察自己,否定自己,
做好崩盘的准备。

四、被忽视的被动积累

在财富上,我们会被称为睡后收入。
在个人品牌上,其实被动积累是一篇篇有分析与保留独立角度的文章。
很多时候,里面却有一个很大的心理缺陷--我不配。

很记得一个例子,其实就是在陌生的场合里面。
我们谈论的第一标准是
1.是否校友
2.是否同样的身份(工程师、程序员)
3.是否父亲、母亲、单身狗
4.男或女

一层一层下来,我们都希望在当中获得认同感。
而认同感的获得却又是分圈子的,有时候,你就是无法进入到这个圈子,获得应有的标签。

有什么捷径或者能力可以将这种能量积累下来?
你的作品,那些可以抵抗时间冲刷的思维活动或者决策。
只有这东西,才可以不停地给予别人帮助。

比如,你是一个家庭主妇,你也可以写上几篇心情日记,在妈妈群里收获一片掌声还有认同。
反思自己,其实是一种完美情结的,要求自己写出的作品都很完美。
但是,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你自己成功经历,
有更多的人是想从才你的失败反思去汲取营养还有获得勇气。

更多的时候,你所成长的每一篇文章,每一个文字,其实都是进入了公共互联网的大硬盘当中,
持续为别人与自己产生复利,你即创造了,给予了,说不定未来还有获取回报的机会。

思考至此,最好的方法,不就是将自己的学习进行作品生产么?
就自己的经验进行产出封装。
从最小开始,将自己的能力或者成果标准化,参与社会上的交换。
这样,别人才会慢慢将你纳入圈子。
所谓的影响力,不一定非是一上来就是重量级。
每次翻开老大的博客,其实就是一个愣头青成长的完整记录。
所以,换成是自己,我又为什么不呢?

这些文字,在你一天的24小时,都在被人所阅读并开启认知边界。
知乎与在行分答,也不正是我们下意识去传播自己的想法的空间么?
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是害羞的。
正如当下的自己一样,懒得去做的事情,却可能是反直觉的最重要的事情!
哪怕是当你想去转换职业轨道,能变现的只能是你的积累下来的成果、作品与影响力。
而非你的在某个独立行业的经验,这些很多时候,换个工作,就可能用不上了。
而你的作品,却是可以随身携带,传播,影响人的最大武器。
是你在价值交换网络的通行证。
除此之外,你其它别无长物。

写到此处,又是一次蠢哭之处。

五、总结

  • 人与物的抽象之后,都可以用价值来衡量。
  • 往高价值区进发,是人性所向,心不应有挂碍。
  • 无差别的时间,容易下意识掌控却难以拉开差距。
  • 有差别的行为,从系统出发,积累成果,形成模型,做出作品,形成差距。
  • 价值除了积累,还有交换的可能,因为万物互联的未来,市场与路径都会逐渐被打开。交换只会越来越通畅,分工会越来越专业。
  • 被动的积累,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再强,强不过时间。
  • 认知要变,行动要跟上,慢慢来,持续做,日拱一卒,别无它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