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卡姆剃刀思维:简单成就高效

大家应该都听过百慕大三角(Bermuda Triangle)这个魔鬼三角海域的故事吧,这个地处北美佛罗里达半岛东南部的三角地带经常发生一些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无法解释的事情。

公元1502年哥伦布远渡美洲在靠近百慕大的海域就经历了一系列奇异的事件,不仅狂风暴雨,不见天日,而且船上的导航仪器也失灵,磁罗盘指针方向偏离。

此后,作者E.V.W.Jones在美联社有线服务中报道和记录了这里的一系列飞机和舰艇的神秘失踪案件,百慕大三角逐渐进入大家的视线。

关于百慕大三角离奇事件有很多原因假说:漩涡说、海穴说、地磁异常说、黑洞说、超自然力量说、天外来客说等等。这么多原因我们该如何判断呢?

根据奥卡姆剃刀原则,我们可以将这个问题简化一下,假如两个假说具有相同的解释力和预测力,我们应当以那个较为简单的假说作为讨论根据。

比如有人认为百慕大三角海底有外星人基地,当我们需要用这个思维去解释问题的时候就需要先预设一个前提:外星人真的存在,并且他们还在地球,在百慕大三角的海底建立了一个外星人基地。

那我们认为这样的假说相对于其他解释太复杂了,可以优先排除。

事实上,简单的解释反而最可能是最接近真相的答案,现在也有人认为这些离奇的时间本身就不够神秘,例如可能是遭遇飓风、船体损坏等缘故,每一起事件都有其合理解释。

前面我们提到了“奥卡姆剃刀”原则,那究竟什么是“奥卡姆剃刀”呢?

“奥卡姆剃刀”(Ockham’s Razor)又称“奥康的剃刀”,它由14世纪英格兰的逻辑学家、圣方济各会修士奥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约1285年至1349年)提出的。

中世纪经院哲学在关于共相与实在的激烈争论中产生了唯名论和实在论两个派别,

唯名论否认共相具有客观实在性,认为个别的感性事物才是真实的存在,共相只是一个主观的名称;而实在论认为共相具有客观实在性,是事物的本质,经验事物是对共相的模仿和分有。

奥卡姆的威廉是唯名论者的代表人物,反对以托马斯·阿奎那为代表的实在论。

奥卡姆剃刀原则其实是他关于本体论简化的原则,他对于共相和实在的讨论非常厌烦,于是提出“如无必要,勿增实体”(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

他只承认确实存在的东西,没有确实根据的实体都应该被剔除。奥卡姆的威廉说:“没有任何东西应该没有理由被假定,除非它是不证自明(字面上,通过它自身知道),或者可以通过经验得知,或者通过圣经权威知晓。”(Sent. I, dist. 30, q. 1)

今天我们用到“奥卡姆剃刀”这个词语的时候就延伸开来,意指删繁就简,剔除问题中无用的杂项,倾向于简单的解决办法。

但不是一味的将问题简单化,而是“当两个假说具有完全相同的解释力和预测力时,我们以那个较为简单的假说作为讨论依据。”

奥卡姆剃刀原则由于其实用性,成为今天一种应用广泛的方法论,被引用到各个行业中来。

首先在哲学领域,也是其发源领域来着:经院哲学本身探讨的都是本体论的问题,特别在中世纪的语境下,关于共相与实在的抽象复杂争论实在让人头疼。

大家为了证明自己的思想都将问题不断复杂化,引经据典、假说论证。奥卡姆剃刀的原则将问题简单化,没有确实根据的实体概念都不应该被作为论据存在。

20世纪分析哲学也深受奥卡姆剃刀原则的影响,怀特海和罗素将奥卡姆剃刀应用于数理逻辑和其他各种不同的领域,奥地利著名学者马赫则提出“思维经济原则”,将简约性作为评价科学理论的标准。

在科学领域,奥卡姆剃刀成为科学家们判定假说的信条。当两个假说具有完全相同的解释力和预测力时,我们以那个较为简单的假说作为讨论依据。

牛顿认为:“自然界不作无用之事。只要少做一点就成了,多做了却是无用;因为自然界喜欢简单化,而不爱用什么多余的原因来夸耀自己。”(《牛顿自然哲学著作选》)

我们总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可能也有些异曲同工之妙吧。

在设计领域,尤其是今天的互联网领域交互页面设计方面,奥卡姆剃刀的原则应用得格外多,这也是交互设计重要定律之一。

举个例子,今天我们使用智能手机下载使用APP,我们判断一个APP做得好不好,首先就会看它是不是用户友好——把我们假设成一个从未使用过智能手机的白板。

但是由于APP设计友好,我们也能通过图形文字相对流畅得使用APP,那我们就认为这个APP的交互页面做得比较友好。

这种用户友好的具体设计过程中,就需要注意很多的要素了:尽量少的点击次数、无关内容不放置干扰视线、文字段落/图片清晰明了。

例如我们可以欣赏一张雅虎ued绘制的关于“奥卡姆的剃刀原理”的Q版小漫画,恰到好处的留白和清晰明了的信息指引要素是不是很重要呢?


MUJI(无印良品)这个日本品牌在中国非常知名,在国内备受追捧,价格也并不便宜。那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喜爱这个品牌呢?这与它的品牌理念不无关系。

从产品的设计上看,无印良品追求简洁和实用,不必要的装饰通通没有,力求抓住这个产品最本质的功能,同时它的选材和设计都是极其简约的。

在品牌传播上,无印良品很少做广告,即使做广告整个风格也是极其简洁的,正如它所展现出来的视觉效果一样,颜色也都是以黑、白、灰这样自然的颜色为主。

所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样自然素雅和简洁的风格反而征得了消费者的心,相对于其他品牌拼命在产品上增加元素,找各种方式营销的风格,无印良品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反套路了吧。

用奥卡姆剃刀剔除各式花里胡哨的装饰、鸡肋无用的功能,只保留产品最核心的功能。

除了无印良品,我们还可以从今天其他品牌或者事物上找到印证:苹果、简单音乐节、北欧简约风/性冷淡风等等。

在管理学领域,奥卡姆剃刀的原则应用得也很广泛。今天我们身边企业枝干脉络都极其庞大,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等等需要管理动辄数以万计的员工,遍布全球。

庞大的组织架构、众多的员工、愈加复杂的流程,对当今企业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被誉为科学管理之父的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是科学管理的创始人。他提出了科学管理的理论:核心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科学的管理、标准化的工作将所有人的职责明确化。

“在老体制下,所有工作程序都由工人凭他个人或师傅的经验去干,工作效率由工人自己决定。”

在泰勒之前,企业并不是像今天一样流水化办公,而是非常依赖于熟练工的经验积累,这样企业的要发展壮大就有很大的局限性。

泰勒认为工作中很多的经验和技巧是可以被归纳的,可以找到其中共性的东西并将其标准化,比如工具、机器、工作方法等等。这样每一个工种的工序和对应的流程就非常清晰,多样的标准都被统一化,无关的干扰项被刨除,科学管理就有据可依。

今天很多组织在快速的发展中组织架构变得越来越复杂,流程也越来越精细,一个创业组织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会不断得做加法,增加越来越多的规章制度、流程步骤管理者也很容易迷失在加法概念中,将管理组织和流程看得太过重要。

当然流程制度很重要,但是日积月累,效率很有可能会被拖累,原本可以快速解决的事情需要层层上报、多级审批,这样反而可能会对一个企业的判断和快速决策产生负面影响。

这时候管理者就需要注意重新思考管理方法,围绕企业需求重新梳理管理方法,适度管理,为管理做做减法。

大道至简,奥卡姆剃刀原则其实也就是帮助我们返璞归真,拨开干扰信息和无关信息,简单看问题。

奥卡姆剃刀对于我们今天的生活、学习和职场都有很多的借鉴意义,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思路,专注思考,更好地生活和学习。

互联网高速公路迅速发展的现代,信息高度碎片化,我们每天都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接收各类庞杂的信息,但是很难深入钻研进去,大多是浅尝辄止。我们也很难将这些碎片化的信息有效地串联起来,组合成有效的知识。

我们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大多都在接收这些庞杂的信息,更加需要关注和有效利用自己的时间,刨除无关信息,深度思考,避免沉溺在信息海中人云亦云没有个人独立的思考和观点。

生活中也是一样,今天我们常常用到断舍离一词,YouTube上也有很多博主会专门分享她们生活中的断舍离,分享她们如何通过断舍离更好的生活。

我们平时可能总会留着很多无用的东西,不管是瓶瓶罐罐或是超市的塑料袋,是快递的包装盒或是不再穿的衣服,总会下意识留下来觉得可能有一天会用到,丢掉也比较浪费。

时间久了这些东西就会成为我们生活的拖累,除了占据大量的空间以外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这时候其实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到底哪些东西是真正有用的,将不需要的东西扔掉或是将它们给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这样一番断舍离也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和轻松。

奥卡姆剃刀不仅仅可以用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甚至可以用到人生的处世哲学上去。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任何事情都应该让其尽可能地简化,直到没法再简化为止。(爱因斯坦)”

这样的诗句名言还有很多很多。

现代社会纷纷扰扰、光怪陆离,高速发展的社会带来的快节奏的生活,整个社会都弥漫着一股无法言说的焦虑感,“没有在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为工作、为家庭、为金钱、为子女,为房价、为养老,现代人的压力和焦虑如影随形。前段时间,关于中国中产阶级的焦虑这个议题引爆了朋友圈。

我们总是在不断做加法,而很少给自己做减法。

作为个体,面对沉重的焦虑感时最重要的就是敢于面对自己,理清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从复杂多样的因子中提取出自己最关心的部分,抓住根本,重点解决,剔除其他次位的因子。人生乐在简单,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为人处世的高深学问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认真地关注奥卡姆剃刀定律,是在招行外汇交易部主管张治青的分享中,外资银行和交易市场多年的从业经验,他最...
    海上大王阅读 692评论 0 0
  • 奥卡姆剃刀 奥卡姆剃刀(Occam's Razor),是由14世纪逻辑学家、圣方济各会修士奥卡姆的威廉(Willi...
    刘雪峰LXF阅读 5,445评论 0 13
  • 人类天生有一种向复杂性靠拢的倾向,其具体表现在于人在活动的过程中会有意无意的增加复杂性。这种倾向的缺点也非常明显,...
    产品看世界阅读 1,196评论 4 13
  • 中午手忙脚乱,女儿进门时我也刚开火,从冰箱里拿出昨晚切好的菜。灶台高,油总是蹦出来,时不时溅到我的手上,胳膊上,两...
    灵动语文阅读 583评论 2 14
  • 愿时光静好,与君齐眉不断绝 愿岁月安宁,与卿白首不分离 愿执手佳人披红装,青丝相守披银发...
    菥筠阅读 5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