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有多重要

1

见识,格局,眼界,是同一类词语。

以格局为题的书,去年读过一本,叫《格局逆袭》。
以见识为题的书,今年读了一本,叫《见识》,封腰一句话:你能走多远,取决于见识。

见多才能识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见识广的形容。
夏虫不可语冰。这是见识少的形容。

见识与信息紧密相关,见识广也是信息灵的同意语。
在改革开放初年,依靠见识成就事业者层出不穷,数不胜数。

因见识的限制导致失败的例子更多,闭关锁国的大清帝国衰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吴军先生的《见识》一书,首先就是吴军本人见识的佐证。

2

《见识》不是系统的学术作品,更类似随笔集,这也是我喜欢的阅读作品类型。

吴军是硅谷知名投资人,曾先后供职于谷歌、微软等世界一流公司。因为个人兴趣原因,他把自己职业生涯、学习思考的点滴所获记录下来,陆续分享给读者,之后汇集成册,有了这本书。

吴军因《数学之美》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浪潮之巅》《文明之光》极受读者好评;他的系列作品还有《态度》,当当上也极畅销。

3

吴军认为:一个人成就的大小,能走多远,取决于见识。

这本书分九章,分别是:

1、幸福是目的,成功是手段
2、人生需要做减法
3、谈谈见识
4、大家智慧
5、拒绝伪工作者
6、职场的误区与破法
7、商业的本质
8、理性的投资观
9、好好说话

在序言中吴军提出一个观点:命和运决定人的一生。此处所说的命,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即环境的因素和我们自己对未来走向划定的方向——人生的轨迹走不出这两条线。

环境的因素,如家境、时代、社会阶层等,我们无法改变,甚至无法选择,这时就要信命、认命。

第二个因素却掌握在自己手中——命就是看问题和做事情的方法,它们决定了人的一生——这与性格决定命运的说法是一个意思。

由此可见,作者所谓的命运,并非通常人理解的注定不可改变,也不是天生如此, 而是个人可以改变的。

改变的动因就是见识。

由此想到了一段话,撒切尔夫人喜欢讲一段话:

注意你的想法,因为它能决定你的言辞和行动。
注意你的言辞和行动,因为它能主导你的行为。
注意你的行为,因为它能变成你的习惯。
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能塑造你的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能决定你的命运。

见识的提高是一个人不断精进的结果。

4

幸福是目的,成功是手段

昆德拉的书《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写一个渔民在海边晒太阳,一位绅士走过来对他说:“天气这么好为什么不去捕鱼呢?”
渔夫说:“先生,捕鱼干什么呢?”
“捕鱼你就能挣很多钱啊。”
渔夫说:“挣钱又为了做什么呢?”
“挣钱你就可以买一艘更大的船。”
“先生,买大船又做什么呢?”
“这样你就可以打更多的鱼,挣更多的钱。”
“那又能怎么样呢?”
“这样你就可以像我这样,在海边晒太阳。”
渔夫说:“先生,我现在正在这样做呢。”

我们讲这个故事,当然不是鼓励不思进取,而是要反思,人往往在追求中迷失本我。

5

人生需要做减法

人生成功的秘诀在于做减法,做减法的关键在于跳出思维定式,找到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然后下决心放弃。

6

拒绝伪工作者

一个有经验的员工应该善于找到最重要的工作,优先完成它们,而这恰恰是所有新员工都欠缺的技能。

当我们处于工作永远做不完的状态时,依然需要有时间欣赏身边的风景。

运气或者时代大环境对成功很重要,简单地讲就是要生逢其时。

凡事做到50分靠常识,从50分做到90分靠技术,从90分做到100分靠艺术。

7

阅读的意义

阅读不仅让我们在冷酷无情的科技时代获得喘息,而且重启了大脑深入思考的功能,还是抵抗狭隘、思想控制和舆论支配的方式。

一本好书,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认清世界,弄清心头百思不得其解的疑惑。

从全书来看,并非体大思严之作,但其中一些碎片化的思想点滴,也有价值。

这样的书容易看过就忘,翻开书热热闹闹,合上书一片空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谁都想花开月圆,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但生活从不会对谁温柔以待。真正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往往是人们对待挫折和困境...
    Sophiane麋小鹿阅读 255评论 0 2
  • 这些天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一个人的见识到底有多重要? 见识的词义是见闻,知识,但是见识又与知识不同。知识是哲学中认...
    可比克克阅读 13,181评论 4 10
  •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世间多辗转,皆是不由身。
    北方有盛筵阅读 96评论 0 0
  • 乔布斯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你不能预先把点滴穿在一起,只有在未来回顾时,才会明白那些点滴是怎样串起来的。所以你得相...
    叫我哆啦美阅读 155评论 4 8
  • 原文:非暴力沟通第145页在生气时,批评和指责他人都无法真正传达我们的心声。如果想充分表达愤怒,我们就不能归咎于他...
    Fly_Catkin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