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到底做错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5岁时

小班老师问你,你的理想是什么?

你说,我想当科学家,制造出不用打针就可以治病的糖果。

老师奖励你一朵小红花,你挺起胸脯,像一只骄傲的孔雀。

放学后,你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给妈妈背诵学会的儿歌。

听身边人夸奖,这孩子聪明伶俐。

看着妈妈假装谦虚,却止不住的笑容,你暗暗发誓,要得一辈子的小红花,并要当一个科学家。

02

7岁时

你终于带上了红领巾。

你学着自己背着书包,自己梳头,告诉妈妈你长大了。

你踮着脚尖,努力够书架上层的书籍,给坐在沙发上打盹的爸爸嘚瑟,我已经长高了。

你开始苦恼那些加减法,十个手指头怎么也数不过来了。

考试后,你听妈妈说别人家的孩子考了双百。

看了看试卷上鲜艳的99,你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家的小孩这么厉害。

你认真记住了那个做错的减法,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考个双百,打败别人家的小孩。

03

8岁时

你上了三年级,你的教室换到了二楼上,你觉得一楼都是些小孩子。

那些杂乱无章的英文字母,总是让你毫无头绪。

班里中总是有抱团的孩子,你拼命的想要融进去,可你不知道该怎么放下尊严。

你听到别人小声的说你的妈妈是个大胖子,于是你梗着脖子和别人吵的脸红脖子粗,然后动手打架。

漂亮的女老师问你,为什么要动手打人。

你憋着眼泪,诉说自己的委屈。

你认为,自己是对的,老师会明辨是非。

最后的批评落在你的头上,你哭着不服气老师说你动手打人不对。

那时候你对这个世界第一次产生质疑,为什么对的错的,老师无法正确分辨。

04

12岁时

你已经有了小心思,会对一个异性莫名的喜欢。

你会没事儿去找茬,或者揪她的头发。

她回头骂你,你觉得开心不已,说不出为什么,你就是喜欢和她(他)玩耍。

老师天天强调,毕业考试多么重要,同学情谊要珍重。

你穿着短袖,坐在教室,天地都摇晃了起来。

这一年汶川地震,死了多少人你不知道,你只知道,地震时吊灯会摇晃,人们会惊慌。

那一年的夏天的蝉鸣,是你人生中第一次觉得漫长的歌声。

班级里女生隆起的胸脯,以及他们偷偷摸摸藏在口袋的卫生巾,你都有着莫名的好奇心。

男生开始喑哑的声音,和嘴唇上新出的毛绒胡须,你都觉得一切不再那么美丽。

于是,你毕业了,在那个什么都懵懂的夏季。

没有离别的惆怅,只有对新学校的幻想。

05

14岁时

你留了遮住眼睛的刘海。

会用手机从上往下拍出“时髦”的照片。

你看了看照片中的自己,大眼睛,齐刘海,美的像qq空间中的那些图片和头像。

你满意的发了条说说,配上新拍的照片,你说“迩永远也看不到 我最寂寞时候的样子, 因为只有迩不在俄身边德时候, 莪才最寂寞。 ”

你握着手机,等着空间提醒,烦躁的翻着完全平方公式的习题册。

你喜欢上那个姑娘,她也和你一样喜欢看犬夜叉,她有着齐刘海和大眼睛。

那个最帅气的男孩的手机中有着《古惑仔》的全部系列,他留了陈浩南一样的长发,却被老师勒令停课。

你学着抽烟,学着称兄道弟,学着和哥们一起拿着刀具与棍棒,耍威风,喝啤酒。

那时,网络开始流行,所有的人都开始指责90后,他们说,你们是垮掉的一代。

06

15岁时

你被你妈逼着把头发染回黑色。

然后看着你做着5年中考3年模拟。

你妈给你许诺,考上某某高中给你换一个流行的新款手机。

你觉得她絮絮叨叨异常聒噪,摔门而出,找哥们喝酒。

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始,脾气异常暴躁,对妈妈总是呼来喝去,爱答不理。

你学会了撒谎,学会了放学后借着去同学家写作业的幌子,在网吧来两把qq飞车或者跑跑卡丁车。

女生会偷偷的随身装个带镜子的小梳子,开始在肥硕的校服下穿上漂亮的新外套,将帽子或者领子翻出。

班级里开始有几对小情侣,你在偷偷羡慕的同时,也会刻意去接近那个喜欢的女孩子或者男孩子。

情感问题扰得你精神恍惚,于是你与重点高中失之交臂,只能去一个普通的中学。

你暗暗松了口气,自我安慰还好考上了,转身却又不甘心,那谁谁谁不如你却上了重点学校。

你下定决心,要在高中刻苦学习,一鸣惊人给那些瞧不起你的人看。

07

18岁时

班级里总是沉闷的像下雨前的午后。

那么几对小情侣总是会被班主任重点针对。

每个人都仿佛为了好大学而拼命努力,你对着作业思考,为什么这道题我做不对。

班里中总是有人喊你们去操场玩耍,可是他的成绩却稳升不降。

你以为是自己天赋不如他,刻苦努力的同时,看他多了几分不顺眼。

后来你听说,他是学婊,勾引你们出去玩,然后自己刻苦学习到天亮。

你恍然大悟,痛骂他虚伪,然后满眼鄙夷,再也不同他讲话。

你和心上人约好了考同一所大学,你会在课间去小商店为她买几袋牛板筋。

高考时,所有人使上了平生所有的力气,被教育了这么久,你也知道这次你不能输。

考完试,你们开始放飞自己,约饭,约歌,光明正大的喝酒,还有去网吧开黑玩最流行的英雄联盟。

那时候你们痛惜ap剑圣被改的完全不再牛掰,却仍旧不影响转身玩起妖姬。

成绩出来的那一天,你发现爸妈比你还开心,你没有考上以前觉得很容易的北大或者清华,你也没有考过曾经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可是爸妈开心的,见谁告诉谁,假装叹息,却又不掩饰满脸的骄傲“你孩子真厉害,我家那谁谁就不行,才考去了某某大学”。

那一刻,你突然发现,爸妈的鬓角不知何时已经开始斑白。

08

22岁时

你迷茫的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

你觉得自己被大学上了,它还不认账。

什么技能都没有学到手,大学就急着将你们赶走。

你看别人考过了这个证,面试上了那个公司,你觉得自己的前途一片黑暗。

你爸妈开始告诉你,不然我们花点钱给你找个关系。

你倔强的告诉他们,我自己可以。

你只是突然想起,爸爸的风湿病一直在加重,妈妈看上了一个大衣,看了看吊牌便摇头说,这衣服穿着不好看。

那一刻,你觉得自己无能到被自己厌恶。

于是,你发誓,要赚很多很多的钱,带爸妈去旅行,给他们买大的房子和车子。

你不温不火的就业了,你满怀干劲儿,想着升职加薪。

09

24岁时

你要结婚了,女朋友家要10万的彩礼和一套房子。

你才工作几年,除了手上的苹果手机,身上的名牌衣服,卡里却没有多少存款。

爸妈借了钱,给你买了房子,给你结了婚。

结婚那天,所有人都咧着嘴大笑,只有你发现,爸妈的身躯已经佝偻了不少。

女孩的父母看自己的女婿,要带走自己的闺女,笑着笑着,留下了两行浑浊的泪。

你的新娘没有美的不可方物,你的新郎也没有帅的一塌糊涂。

这时候你才发现,原来结婚过日子,没有按照初中时想的剧本走。

生活很普通,日子也很普通。

你已经不再记得起,5岁时,你说要当科学家的理想,你也不再惧怕打针的那点疼痛。

10

28岁时

你还是没有发家致富

孩子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纪。

你看着他们蹦蹦跳跳,书包中装着辣条。

可你对那些垃圾食品没有一点欲望,你只是在思考怎样赚更多的钱来让这个家庭运转的更加的好。

你的肚子开始鼓了起来,头发大把大把的脱落。

听说热水泡脚,白酒泡枸杞可以养生,于是你开始用媳妇儿给你买的保温杯,每天放几粒枸杞。

你刷了刷朋友圈,发现原来大家都一样,被房贷压的大把掉头发。

00后都已经成年了,每天都有新闻说00后已经月入好几万。

你这时,才发现,没有结婚的那几个同学浪迹了好多你未曾去过的城市。

同学会上,听他们吹牛逼,酒过三巡,才知道不结婚也有那么多的难处。

90后被贴上了太多的标签

他们说你们是垮掉的一代,于是你们用鸡汤不停的激励自己,用以证明他们是错的。

他们说你们是朋克养生,你挠了挠头,看着指尖的发丝,嘿嘿一笑,喝了口保温杯中泡着枸杞的水。

你第一次知道,原来无能为力与随遇而安就是佛系。

苦笑一下,想想自己这一代,被80后对比,被00后打击。

你想,90后到底做错了什么?

你想学玛婷达问一句:这世间不如意只是暂时,还是总是如此?

可是总有成功的人告诉你,不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有些人好像与生俱来就有一种自信气质。 这种自信气质流露在每一个举手投足间。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听起来很舒服,连自我嘲...
    丸子丸阅读 147评论 0 1
  • 1. 不管孤独好不好,命中注定逃不掉 生而为人,总会有一天,需要我们勇敢地直面个体的孤独。然而孤独是什么呢? 近来...
    安之腾阅读 659评论 25 28
  • 由于iOS运行在不同设备之上,因而作为代码搬运工的我们经常需要对不同的屏幕尺寸进行适配。我们常用的方法有NSLay...
    青余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