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的做那个失落了一角的圆吧

01

风墟在一篇文章里描述了他和老婆的早晨日常:

早上七点左右风墟自然醒,起床、煮粥、洗漱。八点左右,他开始换准备外出的衣服并叫老婆起床。

然后他开始打扫卫生,同时不断报时提醒老婆要起床了。

提醒三到五次之后,差不多八点二十的时候,老婆才开始慢悠悠的坐起来,也并不着急穿衣服,而是坐在床上思考一下人生。再慢慢的穿衣服,慢慢的洗漱。

八点四十,风墟把粥盛好,开始严厉的催促她加快速度。但她老婆根本不为所动,磨蹭着开始化妆,照镜子。随后才会不慌不忙的喝粥。

此时, 风墟已经焦躁不安,担心她要迟到,一边将手机数据线耳机等帮她收到包里,一边提醒她吃快点,否则上班要迟到了。

她老婆却很淡定, 喝完粥,慢慢站起来,换上鞋,又对着镜子悠悠的涂上口红。

一出门,一看表已经八点五十左右了。风墟只好拉着她的手一阵快跑,这样才能在公司规定的时间前一两分钟到达公司。

每次出门后一看时间感觉要迟到了,他老婆也会感到抱歉并发誓第二天要改。然而第二天,她并不会改,前一天的情景依然如故的再一次重演。

02

我们看到,在风墟和他老婆的关系模式里,一个人自我控制,另一个人自由随性。

与风墟他们两人类似的关系组合有:一个人外向而另一个人内向;一个人神经质而另一个情绪稳定,一个人开放而另一个人保守;一个人勤劳而另一个人懒惰;一个人理性而另一个人感性......

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关系模式:互补模式。

这种模式当然有它的明显优势,双方可以取长补短。如随性的人可以享受控制的人带来的好处, 控制的人可以享受随性的人带来的自在感。

但是,这种取长补短的模式也潜藏着一些问题。因为这种模式意味着,具有某种优势特质的一方要去承担另一方的工作。如外向的人要承担更多的外交事务,勤劳l的人要做更多的家务,情绪稳定的人要接住神经质的人多变的情绪。

时间久了,付出多了,他就会有“不公平感 ”,而如果另一方觉得习以为常,并不因此感激或从别的方面补偿,双方的矛盾会就此展开。双方的某种特质的差异越大,矛盾带来的冲突就越大。

03

其实,一枚硬币总有两面。人身上的特质都是成双成对的。

一个外向的人同时也具有内向的一面;一个神经质的人也有情绪稳定的时候;一个人喜欢理性的思考也有感性思维;一个人某方面习惯自控,在另一方面习惯随性;一个人有时勤劳有时候懒惰。

有时候,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人身上的特质是单面的,并不是另一面不存在,只是不明显,或者说不是关系特别亲密看不见而已。

这是因为,这个人的成长环境,某种特质的一面更受欢迎而得以发扬,而与之相对应的一面不受待见。这个人接受了这种状况,甚至认为某种特质是不好的,从而主动隐藏或压抑。

但是,无论是隐藏还是压抑,它总是存在的。为了使自己心理更舒服,他常将不受欢迎的这些特质投射给别人。

04

我们常常会看到一种现象:一个人极力的否定自己身上的某个特质,他就会与一个这种特质很突出的人建立关系,一边享受自己身上不具有某种特质的虚假优越感,一边深受另一个人这种特质所带来的痛苦。

如一个人认为懒惰不好,他就会去找一个特别懒惰的人建立关系,承受另一个人懒惰所带来的痛苦。他享受到指责另一个人懒惰而带来的优越感,但自己要干很多活会觉得很累。

但是一个人享受懒惰带来的好处阈值是有限的。这样会造成一个人因受不了指责而逃避,另一个太累更想指责。

一种一个好的策略是,承认自己的懒惰,接纳自己的懒惰。有时候勤劳,有时候偷偷懒,不要总是那么勤劳。

这样就可避免刻意去找一个极端懒惰的人建立联系,以免承受另一个人的懒惰带来的破坏性的后果。懒惰没有问题,懒惰的问题在于我们不接受懒惰而带来的问题,我们需要懒惰带给我们的一些好处。

对于懒惰如此,对于我们所有不喜欢的特质都应该如此。

谢尔·希尔弗斯坦的绘本《失落的一角》里,有一个圆缺了一角,它一边唱着歌一边寻找那失落的一角。有的角太大,有的又太小,它飘洋过海,历经风吹雨打,终于找到了与自己最合适的那一角,它们组成完整的圆,但是圆却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歌唱,所以它轻轻放下已经寻到的一角。

安然的做那个失落了一角的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尤优一进教室就看见季雅晴在墨小溪面前说话,两个人貌似聊得还挺开心,气就不打一出来,三步并作两步,大跨步来到墨小溪面...
    Angel爱Bryce斌阅读 316评论 0 0
  • 么尚简介 网站首页>关于我们>么尚简介 么尚是黛盛集公司旗下尖端洗护品牌,它的推出是为走微商路线专门研发的口碑品牌...
    简单的活者阅读 2,207评论 0 0
  • 集合在集合中存储相同类型的不同值,没有定义的顺序。 当元素的顺序不重要时,或者当您需要确保元素只出现一次时,您可以...
    Joker_King阅读 361评论 0 1
  •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文章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关闭 鲜切花、叶材的保养及其它注意事项 2016-08-11悦舍ESH...
    悦舍ESHE阅读 2,5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