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瓦寺

        和卖坞门一起,踏着朝阳升起的节奏,来到一片瓦山山脚,遥望寺巍巍然凛凛然座落于山颠;青石阶梯长而陡,沿路树木耸立,葱翠蓊郁。山脚公路旁戴卓峰墓荒芜,现存石虎石马石狮各一对,凭添了一片古幽的氛围。文保碑很新,陵墓却很破败。当我们爬上寺庙所在的山顶,“一片瓦寺”的牌坊就映入眼帘,可见寺门和岩石相衬交融,山上怪石嶙峋,草木翠绿,榕树在岩石上盘根错节,树冠如伞,与寺院交相辉映,尽显古朴与幽深。一览众山小,顿觉心旷神怡。凉风拂面,空气清冽,回望来路,似一青带覆于山中,蜿蜒有致,点点村落亦错落有致,尽收眼底。远处田地纵横有致,些许梯田又增了层次感。


        一片瓦寺坐落在所谓“天真自适”的“石室名山”——紫山镇南安村的一片瓦山巅。因以巨岩洞中为佛刹,(《惠安县志》载,此洞昔时曾是“青松覆道,异卉错蔚,南薰过处,时有花气袭人。疏松影落斜门静,细草香开小洞幽。登科山外,引为特胜焉……登科山外,此为特胜焉。今则荒凉路迷,第存法相庄严,石室亦有淙淙矣。”)寺顶一磐石覆盖似瓦,故称一片瓦寺。又名张后室、高士岩、石窟。瓦岩巨石,方圆六百多平方米,最厚处十多米,欹低处六至七米。巨石巍峨险峻,高踞山巅,状如仰头向天雄狮,蔚为奇观。

        在寺庙的山门上刻有对联“石空修径悟真谛,名山卧狮出奇观。”横批为:一片瓦室,横批之上书:奉旨特祭。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南无阿弥佗佛”。洞外右侧有天柱石,明代戴一俊题刻“天柱”二字。同一覆石下的洞外右邻另有小洞筑为仙洞,外面增筑砖石山门。现寺中、山间有摩崖诗刻、题刻及清代以来的题刻10多处,片瓦岩山腰有巨石双峙,上刻“石门天柱”;山岭刻“高山仰止”;山南巨石刻“高士岩”是为纪念戴一俊而刻。

        设寺供佛之前,原为明嘉靖末戴卓峰辞官归隐于此所辟,称片瓦石室。其叔父之子亮机又在石室左侧构筑弥陀院,邀僧住持。戴卓峰去世后,院废僧散,村人即以石室为天然寺宇,类如石窟寺。到一片瓦寺,卖坞门提前给我介绍了惠安戴一俊(1530-1607年),字惟宅,号卓峰。与卢琦(圭峰)、康朗(盘峰)并称"三峰"。少年丧父,“性恬淡无他嗜,终日图书匡坐,隆暑无倦容”。嘉靖三十一年(1552)中举,翌年又中进士。他是崇武第一个进士,乡人引为荣耀。历南京刑部主事、员外郎、郎中,后出知温州,时有倭寇侵扰,水旱灾害,民不聊生。上任后加强武备,绝倭粮源,严办通敌,减轻百姓负担。离任时,民众“如失所怙”,为他建生祠;擢广东按察司副使、知雷州。治广州时,善待黎族,消除民族对立,实现大治。他为人刚直不阿,做官清正明察。三十八岁时,深感宦海龌龊险恶,就以母思家为由,辞官奉母返乡。母亲去世后,他在此构庐,“家食三十余年,杜门却扫,不入城市”,读书著作,或与邑中大夫“侃侃陈大议”。隐居三十多年,“坐来顿觉道心静,凭眺还占紫气浮;懒性偏宜朝市远,天真自适更奚求”。著有《石室藏稿》二卷存世。

     

  如今,片瓦岩石室内外尚有其诗词等摩崖石刻,保存完好。其中刻于片瓦岩巨石顶端东向处的苍劲险绝倜傥清脱“呼吸帝座”四个大字,据传惹起一场危及生命的风波。依戴卓峰本意是为表达自己如呼吸般时时敬天不辍的虔诚。被与他有宿怨的朝臣曲解“帝座”为帝王之位,告发戴卓峰有图谋篡逆的野心,已达到公然刻石露布的地步。皇帝派人查办。戴卓峰获讯赶紧将妻孥眷属疏散,将所有木刻石雕泥塑的神像摆在庄严肃穆敬天神坛,昼夜敬拜,煞有介事地祭祀天市帝座。钦差大臣深知戴卓峰的为人处世,确信他已归心山林,一场风波就此平息。感叹先贤,退隐不彻底反招是非。

       

寺名“一片瓦”刻在寺洞的左壁上,楷书横写,字径76厘米,落款为“万历辛卯春石洞主人题”即戴所书。右壁有戴卓峰刻“题天柱石”七律一首。洞中门边有石刻对联:“瓦石凝开千古寺,狮容挺赛五方岩”,点出了山寺的独异景观。

        主洞室深广,尤为奇异。寺庙由四个洞宇组成,一个大洞,三个小洞,主洞奉东岳大帝,右侧小洞奉观音菩萨,里面石脚处相通的两个小洞可作卧室,可作禅房。后山洞外筑有九仙祠和石山门。清初,于瓦岩外右近增建土木结构的文昌祠一座,二进一百来平方米,奉文昌、关圣二帝。

        80年代,乡民着手整修,逐步恢复旧观,并新建景点:修复文昌祠,增建斋房、膳厨、客房;重砌登山道石阶新建芝兰亭、松韵亭、净心亭;新建山门、寺门,开通盘山车道并修建石桥;经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有关"一片瓦寺"的题诗大多是明代戴一俊所题。元释大圭《正月游一片瓦岩道人留竟日适兴成诗》:"片石成岩屋,高扉寂寞滨。雪晴来野客,春早见幽人。烟火寒山近,盘蔬午甑新。留连爱林麓,城郭有嚣尘。"  明苏浚《一片瓦岩》:石室划然开,青云归一片。夜静众山空,清风自相扇。 明戴一俊于1589年(万历十七年己丑)题诗勒石于寺前岩石上:天开石室倚云端,碧水丹崖厉大观。百里列屏争拱揖,千年佳气自盘桓。喜瞻南极瑞光炯,遥指上台龙势蟠。兴到不妨频著履,时看绿野长芝兰。明戴一俊题于一片瓦寺门前西侧岩石间:人间何处访丹丘,蹑磴飘然物外游。太室烟含嵩岳晓,石门月映庐山秋。坐来顿觉道心静,凭眺还占紫气浮。懒性偏宜朝市远,天真自适更奚求。  明戴一俊《题高士岩》(于一片瓦寺西侧石壁间):壮节当年辞帝阍,金章紫绶等浮云。翛然高卧羲皇上,行乐相看绮里群。一局松声韵空谷,千峰竹叶送斜曛。栖迟犹讶鹿门近,却笑北山虚勒文。明戴一俊《题天柱石》(于一片瓦寺洞中石壁上):一柱峰头势擎天,翠微深处望岿然。两仪位奠分高下,四极鳌悬辨后先。好向朝中当砥石,谁移洞口插云烟?危层直上来丹穴,千仞时栖彩翼联。

        一片瓦寺,虽然面积不大,也没有一些北方寺庙高大宏伟,更没有那些喧嚣。虽有历史,但又多儒释道各种融合,在这里,只要心里有就会心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