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思维力组周会纪要

G175期3.0思维力组周会

时间:2018年7月28日早上6:00-7:00

主持人:石彦

时间大臣:葛丹苗

记录大臣:何俊霖

会议纪要: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大家准时在清晨六点来到云之家参加思维力小组周会。

今天我们的晨会内容依旧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各位参会伙伴的践行分享发言,每人3分钟,第二部分是问题讨论也可以就明天我们承办班会提出讨论。

接下来我们的发言顺序是:何俊霖、池明霞、葛丹苗、李红芝、石彦。请各位伙伴做好准备。首先有请组长何俊霖。



何俊霖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咱们又在云之家相遇。本周我想分享的是 思考的技术这本书,第二章当中的一部分,另外一个是本周在身工作中整理的一些收获!


首先在思考的技术,第二章逻辑打动人心,通过建议把逻辑思维作为保证的思路去传输。首先这里,让别人采纳的逻辑构成法。从提案中学习建议的技巧,通过说明给客户的建议,只需要一个!同时给出多个建议,他们就会犹豫不决了。所以建议的时候主要一个建议就可以。然后有事实的去做验证的建议证据,这样才能达到传输的保证!在建议过程中说明,需要提出充分必要条件,这都主要是逻辑化的传输的顺序。开始提出自己调查的结论,我们可以先报告自己做过的事情,事前工作,然后化解对方的质疑,以此为基础,简单的得到最后的结论。然后介绍提案的构成,这里就是整个是对于业界的动向;其他竞争公司的动向;客户公司状况的分析;再是改善的条件,有哪些构成?最后提出解决方案。这种通过逻辑思维逐步去让人从浅入深的这种提议方案是非常容易让人接受的。这一周的工作收获是在于上海展在展会的筹备中,通过对广州建博会的经验,在筹备过程当中用时间顺序,就是用几大要素去整理筹备工作,首先展会的主题,然后对于时间、人物、地点、需要准备的一些事物做一些分类,逐步的去每一项去罗列去填充,这样的话,是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内容框架,不至于会遗漏,混乱。我的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池明霞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的确是很久没有在会上今天分享了,有几个原因,愿意自己最近践行不好。我就分享一下这段时间我的感受。因为就是我这边区块链必须要大量地学习新的东西,时间很紧迫,学不会。那么多的新东西过来,很有压力。压力造成了一定的焦虑。关键我发现自己过去那自己的不好,所以这段时间我的主要的一个工作,一个是接纳自己,另外在工作上尽力的去学习新的东西,然后还有一些很多的操作。那关于思维力这一块,我就感觉我的大脑每天在高速运转,时间有限,晚上经常到凌晨才能睡觉,才能休息,才下班。所以我想就放松一下自己,先不学习关于我们小组这一块,把我集中精力搞好学习和工作,所以这段时间被我们的小伙伴们落下了。但是不要紧,未来我会慢慢的去跟我们大家链接上,赶上来,不怕慢就怕站,慢慢的也会适应,要说最大的收获不是我收入这一块的,反倒是我现在有个发现就是我接纳我自己了,经常自己就不够好,这是我走了很长的一时间的一段路。这个感觉是我最近在去深圳学习身心灵课程的时候,那时候我主要是陪我女儿出去学习,我才发现我对自己太苛刻,真的是要求太高达不到的时候,我就会又失落又焦虑那这一块,我走过来反倒身心平静了。通过这次跟女儿的一起的学习,还有个更大的收获,就是我发现我除了对自己的要求太多,也造成了我女儿的想离开我远远的,因为压力太大,我对自己的,对她的。这段我接纳我女儿,我发现我女儿真的很很棒。之前我都没有发现她的好,那么这个时间接纳我自己的女儿,发现我女儿的好。走了多年的时间。所以说最近我感觉虽然没有参加小组会,但是我的收获也是很巨大的。我女儿也很开心,同时我也慢慢的放松下来了。那我的分享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



葛丹苗

大家早上好,分享一下暑假到来手忙脚乱的,因为工作比较忙是出货季节,自己报考了一个车证,所以搞得自己焦头烂额的。最近通过反思,刚刚明霞姐的一个说了也戳中我的重点,可能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我现在主要做是在反思说接纳自己,不管是接纳孩子还是自我,才能有比较平和的心态去接受生活中的一切!上回听了一个讲座,关于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五大方法,其中最重要的第一点要接纳孩子;接纳孩子的行为,然后接纳孩子的情绪,然后对孩子的行为暂时不管,但是我们试着接纳孩子的情绪。第二点是比如孩子发作了这件事情,那我们首先是关注他的人,而不是关注事,先关注他的感受,为什么这样做,然后才看到他背后的行为。第三点,要学会欣赏孩子,他做的比如细微的事,给他鼓励,给他欣赏。第四点,理解孩子为什么这样做,他背后行为的动机,每一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正面的动机;第五,允许孩子做某些事,特别是对大的孩子来说,那是很重要的,不要对他的一些行为进行看不惯的,或者他做错了,父母一直去矫正!我们先允许他,然后看一下孩子自己,按照他自己的选择,因为每个人都不喜欢被强迫,我们要尊重他的意愿,就是这五大点。那我觉得不管是对于孩子或者对于自己来说,这五大是都是很重要的,首先我们要接纳自己,就是接纳自己的内心,接纳自己这个人,因为有时候信息泛滥,还有各方面高速运转的信息时代,我们有时候会经常会过得很焦虑或者迷失,而且各方面不管家庭工作自身能力的提高,我们首先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的不足,然后在以平和的心态 去精进,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比较良好的自我成长,不然看着别人都在进步,自己的状态不好,就很焦虑,其实反思下来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反而因为要学习反而更加焦虑,那我觉得这个也是得不偿失的。先分享到这里,谢谢。



李红芝

本周阅读心得分享:(2018年7月28日)

早上好,我今天要分享的是《学会提问》第四章的内容:关于哪些词需要仔细检查,哪些词是有多种意思的词语。我们认为这个词的意思可能跟作者想表达的是不一样的,就是多义词。

一、广告中的歧义词汇:我们平时看到的很多广告,其实他们都会用一些有歧义的词去影响到我们购物的决定,作为一个很容易被广告影响、很容易被广告忽悠的人,我读到这个时候觉得是蛮有收获。比如举一个例子,“某某牌催眠药,30分钟见效”。看到这样一段广告词,我们要怎样练习自己的批判性思维?

首先我们要理清它的推理结构:

1、他想讨论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议题?在这个广告里面,他想讨论的个论题是:你应该购买什么样的催眠药?

2、它的结论是什么?这个广告暗示了这样一个结论,就是购买某某牌催眠药。

3、支持这个结论的理由是什么?这里的理论是: 30分钟见效。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可能我们平时就是一扫就过去了。但是我们在训练自己批判性思维的时候,要找出会影响到我们判断的那些有多种含义的词,这个广告里面的多义词就是“见效“”这两个字。每个人对于见效这个词的理解其实不一样的,

所以这个多义词其实会引发我们很多想象,那这样的词就是属于模凌两可的词,很多时候广告商就会用那些模棱两可词来去激发我们的想象,让我们觉得它的产品比其他产品好。如果我们不留意的话,就会被这些词洗脑,就会按照我们想象的方式去理解,但是后来可能买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所以我们对于平时那些广告上这些意义不明确的词,要去多一点留意一下,这样让我们不是那么容易被忽悠,或者说至少是可以了解更多一点之后去挑选到更适合自己的商品。

二、要特别小心会唤起我们强烈情感的那些词,尤其是一些政治类的文章,这些词语会很容易让我们的思维短路。因为人很多时候判断都是被情感驱使的,当一个词唤起我们的某种情感之后,我们可能就会往那个方向去做判断了,就会失去客观和理性。举一个例子,在美国,福利这个词经常是会被用来指政府为我们不喜欢的那些人,譬如说流浪汉,或者是那些懒的人提供帮助,其实同样是提供帮助,当政府的帮助提供给那些我们喜欢的人的时候,我们就称为扶贫。其实两个行为的意思是一样的,都是帮助些那些没有钱的人,都是政府给钱,但是福利这个词和扶贫这个词唤起来的情感就是不一样的。我们平时在媒体上看到的政治类文章里面,其实也有多很多这样的词,有时候表达是同一个意思,但是他用不同的词表达的时候,唤起我们的情感就是不一样的,这个可能就会影响我们的判断。当我们阅读这些文章的时候,我们要去特别留意某个词汇激起我们心里什么样的情感,当情感很强烈的时候,其实我们是需要注意的,可能我们已经被暗示了、被催眠了,那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去把这些词先重点的标出来,然后去多加思考它确切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它有哪几种不同的意思,这样可以让我们保持独立思考能力。


石彦

上周我的践行时间重点分配在两件事情上,一个是周二三参加了209期的易效能线下一阶课程,第一次作为见习助教的身份到现场支援,第二是我快速阅读了《复盘+》,内容我稍后简要绘图分享。http://note.youdao.com/noteshare?id=c03ea7990e0ca6f40f8b0c388060282e

这里我重点说一下我参加线下课的感受吧。我同意红芝的说法,叶老师的课程更新很快,而且表述的方式也是经过推敲和改进的,激发我重新获得收获,包括以下几点:1.收集(清空),分类,排程,执行,做了多少,多少是后补的,多少已经形成了效能思维。要回归最初的基础,不忘初心。2.眼光放开,多平台多系统,共享是趋势3.重启土豆青蛙番茄钟4.每天留出思考的时间。反思,内省。发现规律,和背后的创意。5.复杂重复化。重复流程化。流程工具化。工具自动化。6.你的梦想吗?有想过优势,快乐和兴趣三圈交集吗?想起叶老师说的.505133法则——如果你没有50年的洞见,那么你至少应该有5年的梦想,如果你没有5年的梦想,那么你至少有1年的计划,如果你没有1年的计划那么你至少有3个月的短期计划,如果连3个月的短期计划都没有,那么你至少活在当下吃好每天的三只青蛙。其实我们与梦想并不遥远,只是隔了一个505133而已。7.真正的学习发生在行动之后。先相信,然后行动,才能看到效果。分享一个身边的实例。我有两个好友也是我的下属,一个叫小雯一个叫小yan。去年8月我们仨一起去参加万晖教练的线下分享,后来我参加了线下课开始践行,再后来可能小yan也觉得易效能让她很认同所以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也参加了线下培训。小yan的执行力非常强,即使一开始只是单纯相信、模仿、照做,但逐渐改变发生了,她越来越有目标感和自信,生活越来越有序,人也精神焕发起来。现在小yan担任班委,也成功竞选了见习助教。昨晚小雯发了好长一段文字给我,她说当初看到我的参加易效能她心里还嘀咕为何石彦姐能力这么强还要去花钱学这个呀,当时她是观望和不相信的心态。但昨天她说,她也要改变,她也想报名参加课程而且是一二三阶一起报,因为她要改变,而且她看到我们的进步所以我相信,一定能改变。两个女孩,都是很认真很上进的人,一个相信然后烂开始,现在好结果,一个因为观望而浪费了大半年的时间。这个身边的例子让我很有感触。尝试了,你至少有成功的可能性,不尝试,那么连成功的可能性都没有更别说成功了。所以,相信,执行吧。


李红芝

上周参加复训的分享:

一、参加这次复训,再次听到叶老师讲日历、清单,我比第一次上课时更强烈地意识到:这些工具真的是功能很强大的一套系统。对照了一下自己,因为我工具的运用方面真的是做的不好,OF的收集,排程一直都想去做,但是一直都没有做,下一个阶段4.0践行。我希望把工具这部分真正用起来,因为日历和清单系统可以说是易效能很重要的核心内容、核心理念之一。

二、刚才石彦分享到的505133原则,也是对我特别有触动的。虽然之前是在进阶课里面有听,但是这次在课堂上听的时候感受又会不一样。

三、关于梦想板这一部分。这一次在课堂上我也有重新做梦想版练习。当我再重新再写的时候,有一个感觉,就是自己真的是对于自己的梦想、还有三圈交集的这一部分,其实一直还是很模糊的,我觉得这个模糊可能是造成自己很多时候不能做收集、排程的原因,因为不知道哪些事情是自己真正想要做的,哪些是应该删除的。因为目标和梦想不清晰,所以不能选出每天真正的青蛙,很多时候可能吃的是假青蛙。明确自己的梦想、使命和宗旨,这些其实真的很重要!叶老师当时讲了一句话说青蛙从天上来,天上的意思就是自己的梦想,从那50年的洞见、五年的愿景,一年的目标中挑选出来的事情才是我们真正要优先完成的三只青蛙。

叶老师说:“如果你的青蛙不是从天上来,不是从你的梦想那里过来的话,那我们吃的就是假青蛙,那就是井底之蛙、坐井观天。”这句话,当时我觉得讲的特别精辟,青蛙从天上来,不然就是井底之蛙,我们过的生活就是坐井观天的,非常狭隘的。狭隘的生活就必然会导致混乱迷茫,或者说做重复、无效的工作。

三、关于项目分解。在课堂上再次跟着叶老师练习了一下项目的分解,做完练习后,感觉自己要做什么事情,还是应该用项目思维的方式去做,哪怕是我们生活中的个人事件,还是要去认认真真的在OF里面新建一个项目,然后把它分解成个一个小的动作,小到自己可以心甘情愿开始行动的小动作。叶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困难就是机会,任何的困难都可以分解成1+1,再大的困难最多也就分解成1万个1+1嘛!“”,这句话也让我印象很深刻。养成项目管理的思维,把我们重要的、和目标有关的事情放到OF的项目管理里面去,然后踏踏实实的做1+1+1的动作分解,我们的行动能力和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