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恨一曲千古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長恨一曲千古思

——正月十五之聯想與想像

紫雪

這學期講古典詩文鑒賞,第一課就是白居易的名篇《長恨歌》。

前段時間瘋狂的迷上京劇,尤其是梅派。學唱了梅派代表作品〝穆桂英掛帥”。對“想當年桃花馬上威風凜凜,敵血飛濺石榴裙”的穆桂英非常欣賞。梅派經典,以柔美婉轉的楊貴妃形象為主,但剛柔相濟的穆桂英、虞姬,也是梅派塑造的光彩照人的角色。梅派傳人梅葆玖,把〝大唐貴妃〞演繹到極致,一曲《梨花頌》也成為經典。

〝梨花開,春帶雨,梨花落,春如泥”脫胎于《長恨歌》里“梨花一枝春帶雨〞。長恨一曲千古思,想那相愛的李隆基與楊玉環何幸,被後人不斷的歌詠傳唱。

今天是正月十五,學校一旦開學,元宵節是絕不在放假之列的,除非剛好趕上星期天。正月十五鬧花燈在我們這裡也不大流行。從臘月就開始的燈會,到現在恐怕也讓人審美疲勞了。〝寶馬雕車香滿路”的盛景,倒是隨處都能夠遇到,不過是堵車堵的人心煩的時候,無奈的美好聯想而已。早已沒有了賞燈過節的興致,人們多思的是如何減肥,把過年胡吃海塞的過錯糾正過來。所以元宵節主要就熱鬧在微信和QQ裡。然各種祝福,雖花樣百出,實則一個意思,元宵節快樂。

快樂於現代人早已是奢侈,卻又是最為廉價的希望,人人都想擁有,人人都想送出。最終會明白,那不過是一個停在時間裡的煙花。

昨晚的月亮很大很圓,讓人懷疑是不是農曆計算錯了一天。前不久的超級藍月已讓人驚豔,這輪滿月便不是稀奇之物,亦沒有多少人去歌詠感嘆了。

還是會想到湯圓的,以前吃湯圓是自家做的。把黑芝麻、核桃、花生炒香了,打磨成粉,再用豬油白糖煉製,輔以桂花或橙糖粒。湯圓的心子,已耗費了無窮心思,白糯的湯圓便承包了做者的全部祝福。或者在某一個湯圓裡包上洗淨的硬幣,則吃上的人就好運好兆。舊時的年味,到元宵節是隆重的收尾,是節日的高潮。(很喜歡《千江有水千江月》,便因為它寫的年味濃美)一碗湯圓的個數,都蘊含了美好的祝願,好事成雙,三星高照,四季發财,五福臨門,六六大順,七巧成福,八方來財,九九長壽,十全十美(不大允許只吃一个)。

我記憶裡最特殊的湯圓,如今已是絕唱。那一年元宵節姐姐突然生病,外婆母親照顧她去了。我與表妹則拜託青春正茂的小舅。小舅聰明而貪玩,早上囑咐我和表妹只管賴在床上,別起身,待中餐早餐一起解決。我倆飢腸轆轆,催他做湯圓。他倒好,三下兩下做的四個大湯圓。有多大呢?平常吃飯的小碗衹能裝一個。於是那天我與表妹各吃了一個終身難忘的湯圓,小舅吃了兩個。三个人都吃得心滿意足,笑逐顏開。如此特殊的記憶,隨小舅的去逝,而成為記憶的樂梗,斯人已逝,懷念如故。

而懷念之情《長恨歌》表現得那麼深切,“聖主朝朝暮暮情〞〝孤燈挑盡未成眠”。相思之情濃烈、慘澹、持久。我們的懷念,則淡而彌久,那是血濃于水的親情。

元宵節其實又是情人節。中國人好玩,自己的情人節,從七夕到上元均已忽略,別人的2月14被商家熱炒,就記得真真切切。又送玫瑰花又送巧克力,還紅包滿天飛,大家都陶醉在祝福里不宜樂乎。而更多克己、謙遜又含蓄的人,無所謂的過了每一天。美其名曰〝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總有人替他們分辨。其實從忽略擁抱到忽略節日,中國人早已不善表達愛。網絡上鋪天蓋地的教育雞湯,恰好折射出人性的冷漠。

一曲《長恨歌》把帝妃之愛寫得纏綿悱惻,這說明中國人骨子裡的醉心權貴。本來嘛,“石壕村中夫妻別,淚比長生殿上多”,憑什麼一個荒淫的君主,一個玩物似的妃子,能得到如許的讚美?說穿了是人性的一致,生離死別之後,无盡的思念,純化了故事的原本不堪。於是無數人把“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當做自己的愛情誓言,殊不知“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才是作者的警句。

沒有什麼是能圓滿的,十五的月亮恰是它由盈轉虧的開始。人生有兩大悲劇,一是你的願望沒有實現,一是你的願望實現了。哲人就是哲人,如此斬釘截鐵的告訴你真相。説什麼天長地久,唯長恨而已。各自珍重勿相扰。

所以,既花前月下共享良辰美景,又在心裡埋下人生如夢的隱悲,這才是惜春傷春的共情。

那麼多被蹉跎的歲月疊加在一起,比月圓時節多得多,猶如海水之与山泉。你讚美留連山泉的清冽甘甜,別忘了浩瀚苦澀的海水才是一切水循環的基本。所以每一天都可以當成情人節。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日一春秋。

終於明白自己這段時間的狀態有些返璞歸真,像孩子一樣單純的愛這個世界,不管是十五還是初一;像孩子一樣單純的與時間為敵,不管是風華正茂還是白髮蒼蒼,這樣,也許可以化解長恨了吧。

有些超前了。

窗外風聲咿呀,仿佛聽到穆桂英在唱,我不掛帥誰掛帥?我不領兵誰領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引言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世界男性健康日。在这个日子,我们有必要关心下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著名科普作者卓克的...
    我爱207阅读 328评论 0 0
  • 国庆假期去拍打了三天,回来后身体有些排解的迹象,打嗝放屁吐口水,几乎每天都有。要是说功课,似乎拍打要比练功,...
    许大本阅读 334评论 0 0
  • 借问帝都落雪否, 而今宋襄蕊飞絮。 琼妃翩翩正起舞, 仙姿铮铮犹自娱。 北去相山似龙游, 西来濉河若马驭。 偶然出...
    湖畔渔夫阅读 20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