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y,爱上这座城

Amoy,爱上这座城

Amoy是登陆上厦门岛的英国人询问当地人得到了回答。厦门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更确切地定义是美丽的岛屿。它四面环海,北枕大陆,厦门岛与大陆交通全靠船舶,最早与大陆相连的是海堤和海堤上的铁路,建国初万众一心建起的十里长堤,后来有了厦门大桥、海沧大桥、杏林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建起来后,海堤便开口,成为老厦门的记忆。以厦门岛为核心,上面四座桥加上翔安隧道,辐射出去,便是厦门的海沧、同安、集美和翔安等区。但大多数人口中的厦门,依旧指厦门岛。厦门历史没有中国历史那么漫长,唐宋或许还是蛮荒之处,明末和民初(清朝时思明州被撤销,归入同安县),称为思明州(顾名思义,思念明朝),思明州是福建的一个县,辖区包括厦门岛(思明区、湖里区)、金门、大小嶝岛。

厦门历史上一直都是军事战略要地和国防的门户,明郑成功时代,是光复明朝的前沿阵地;郑成功退守台湾,厦门易主则成了清帝国收复台湾的前哨,在清朝厦门岛虽然归同安县管辖,但此地常驻的长官却是兴泉道的四品道台。当鸦片战争不幸发生时,帝国唯一门户广州不可避免的沦陷,一线钦差奕山和杨芳还在给道光皇帝灌迷魂汤时,闽浙总督颜伯焘则早已得知失败,早做准备的他在厦门建起了一道花岗岩的墙(在白城附近),结果北上的英军舰队海面炮轰背后迂回登陆,不费气力攻占厦门这座由那位姓颜的贪官和忠臣一手打造的海防要塞。如今那道花费150多万银两建造令侵入者叹为观止的防守早已不见了,只剩下白城波浪涛涛地述说着古老的过往,和胡里山上孤零零的伯努克大炮对话着只属于它们的故事。前段时间,在环岛路骑着车,听说书里讲述传奇将军李云龙后半生的故事,越觉得这位将星似乎陨落于此。如今,战火硝烟早似散去,金门近在咫尺,隔海相望,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厦门早已是经济特区,曾经为殖民地的鼓浪屿则以独特的历史风貌保留成为旅游的好景点,2017年更是申遗成功。


厦门个美丽的城市,它既没有紫禁城红墙黄瓦的那般雍容华贵,也没有金陵六朝金粉的底韵,不如繁忙的上海和广州那般国际范,也不及深圳那般朝气。厦门是一种很别致的美,不显山不露水,如同一袭翠绿的小家碧玉一样总是站在最适宜的位置显示恰如其分的美,令人难以忘怀。“孩子”的诗写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厦门便是如此面朝大海,永远那般春意盎然。迎面吹着海风,轻拂着脸,有点潮湿略点些咸味,人生的味道,甜中略带涩。海上的风卷起了云,将云赶到这赶到那,一串串,一堆堆,挂着蓝天的大幕之上。遥望天空,急走的云似要带走人的乡愁,孩子则幻想着神仙按下云头带他上天玩耍,一架飞机从空中掠过,拖出一条长长的云丝,载着归家的人们返航。海浪一遍又一遍地拍打着沙滩的礁石,轻轻擦去沙滩上的脚印,抚平忧愁人们心中的伤口,对岸的岛和泰武山隐在云雾的海天之间。大海老人在讲着古早(go za),远处的邮轮间或响起鸣笛,预示着它要进入港口停泊,静静地停在碧海之上,成为静谧山水画的一部分。沐浴在柔和的阳光下,赤足踩在细腻的沙滩上逐浪,清凉的海水一遍遍漫过脚踝,一只白鹭闯进了眼前的画,孤独的白色天使张开了翅膀划破长空,它一会儿低空翱翔,一会儿蹑足在沙滩上觅食,它在享受这份无限宽广的自由,引地上的人们投去羡慕的目光。海上观日出,无疑最美了,厦门最佳的位置大概在黄厝沙滩、会展沙滩或者观音山沙滩,红霞预告着海上日出,先是缓缓地升起,探出半个鸡蛋黄,紧接着它如孩童般一跃而出,照亮这个天空。有时云层较厚渐浓,太阳慢慢爬上天空,万道光芒似地穿透过云层,一束束照在海面上,波光粼粼,在天的尽头,仿佛那里藏着便是东海龙王宝藏。金色佛光渐渐驱散了乌云,还天地一片天蓝碧海晴天,但并非每次都如人所愿,天总有阴晴,人总有悲欢。日有日出也有日落,人总说夕阳最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海上的晚霞总是那般美艳,有时火烧云烧透半边天,整个厦门宛如天上宫阙,唯一的遗憾就是稍纵即逝,留给人们无限的留恋,幸好有手机和照片。夜幕降临了,一下子就把天空刷成一团漆黑,夜空中的星星眨着眼等地上的娃娃数它们,人类的大地也点起了自己的繁星,天又亮了起来。演武大桥如同两道流光伸向银河的远处,轮渡的高楼大厦色彩斑斓地倒影在海面上,扭着曼妙的舞姿,西边的日头刚沉下去,东边的月亮早已爬山了树梢,倒映在海面上,与沿路的灯光一起共舞,对岸的人家也点起了灯火,窄窄的海峡牵挂着各自的思念。


厦门的山,厦门岛属于丘陵山地,山都不高,却是一座连着一座,从植物园的万寿山起,连着南普陀的五老峰,厦大的后花园便是万寿山植物园。它向东则是东坪山,隔着文曾路,向北则是金榜山,翻过东坪山则到了云顶山下,云顶山是厦门岛最高峰,过了云顶山则到了瑞景,这里是磨鑫山。这是主要是厦门岛南面的一些山,市政府早在山里修了步行道供行人郊游锻炼。登山,登高望远,整个城市都在脚下,道路纵横交错成棋盘的棋谱,人在江湖或许如棋子,身不由己。年少无知,以为自己是横冲直撞的“车”,长大才知自己不过一小小“兵”,举步维艰渴望着过河,岁月到中秋,天更凉了,红跟黑就一线之间,其实人如此渺小,连起码棋子可能都算不上吧。登上山,却道天凉好个秋,世界棋局是不变的,底下的灯火通明。

厦门的四季,一年四季是翠绿和蓝天,羡煞旁人。冬季吹着西北方,夏季吹着东南风。夏季是生命旺盛的季节,知了们从土中一夜之间冒出,趴在桉树上、松树上、柳树上,趴在一切它们可以趴的地方,嘶吼着“怒放的生命”,排泄出多余物,给偶尔路过的行人一些意外的惊喜。夏季人们便开始昼伏夜出,夏季的夜这么漫长,海滩上这么热闹,跑步的人,玩沙的小孩,“一二一”暴走团阿姨们叔叔们,汽车则满满当当地停在环岛路一线。热的天,人们反倒希望台风来,特别是学生们,台风天,学校就有可能停课,额外的假日总是令人高兴。厦门的台风多半被台湾岛抵挡过一阵后的余波,其它台风要么吹到潮汕,要么吹到东部沿海,但那次国姓爷“没人在”的台风“莫拉蒂",正面登陆,吹得楼宇跟树一样东倒西歪,整个厦门都在不眠夜中度过,而行道树跟小草一样被一根根拔起,出门,生活小区似成了原始密林,停水停电,幸好众志成城在政府和军队的帮助下,几天后恢复了。厦门的秋季总是晚些,短些,前几日还是秋老虎,下了几次雨,一场秋雨一场寒,大家就开始穿上冬天的衣服。冬季,海边的西北风烈,回家骑车,几乎是逆风而行,路上的棕榈树被吹得秀发凌乱,脖子歪向一边。环岛路上依旧有一些坚持跑步的熟悉陌生人,拍婚纱的在海边、沙滩和路边,无论冬天和夏天,无非白天和黑夜,在尽力工作着。风雨送春归,春天的厦门,总是淅淅沥沥的小雨、中雨,几周甚至一两个月,不见太阳,整个人都似要发霉了,头上的杂草似要长出蘑菇来了。这个是万物生长的季节,饥渴一年的大地在痛快地畅饮,花儿在雨中绽放,绿叶挂着水珠向行人点头微笑,榕树根须则滴滴嗒嗒在伴奏,是否恋爱的季节也来了。环岛路总是很美,对跑步和不跑步的人都说,跑步去,一个人也跑,两个人也跑,多个人也跑;白天也跑,黑夜也跑;夏天也跑,冬天也跑;高兴也跑,失恋也跑。人啊,跑起来,或许跑起来是在找寻存在的意义,夸父追日,风一样的男子,他是享受追的感觉,坚持、坚持,留给后人一片桃林。环岛如此美,它却是无数默默的环卫工人在清晨,一年四季默默付出的劳动,裁剪、养护和打扫,汗水铸就的美丽。当人们清晨上班,只能依稀看到洒水车还在沿路浇灌着,不多几位环卫工人在最后扫尾。

厦门的味道叫作古早味“go za”,古早味的沙茶面,古早味的海蛎煎,古早味的馅饼,古早味的糍粑,都是阿嫲阿公的味道。

厦门的旅游名胜,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有一座寺庙,一所大学,一个岛屿,一个港口,一场马拉松。

南普陀寺坐落在五老峰山下,日照香炉生紫烟,大殿内念着大悲咒,山上的钟声在敲着,回荡在山间,山下的放生池荷塘娇羞的荷花刚刚吐出花蕾,微风吹着荷塘碧波在荡漾,在阳光下荷花显得那般圣洁和慈悲。


厦门大学面朝大海,与南普陀寺相邻,如镜面的芙蓉湖映照着校舍、餐厅、嘉庚楼群和绿树红花,天鹅在水面上优雅地漫步,人们总说厦门太安逸和悠闲,闽南人则告诉你错了,人们只知道水面天鹅的优哉游哉,却不知它在水底又是在如何使劲踩水。校园的凤凰花一年开两季,凤凰花开便是迎新和送别之时。校园的木棉花也是一奇景,一到春季入学,一树橙红,艳丽似火,落花之际,依旧娇艳,似不败的英雄。厦大思源谷(顾名思义饮水思源,原为水库),它的俗名为情人谷,那里相思(树)成荫,湖水在山谷间,谷深幽静,情人彼此倾述的浪漫之所。厦大的钟声已然敲了90多年,钟声响起,便令学子们奋进,钟声如校主陈嘉庚先生的聆叮:“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不到海边,不知道大海的辽阔,不上大学,未必知道学如海如浩瀚星辰,佛曰“摩诃无量”,唯有自强不息,厦大人便是如此秉承陈嘉庚的精神。

鼓浪屿,总是很美,古老的建筑,美丽的琴岛,鼓浪屿之波带着人们回荡到过去的岁月。生活在鼓浪屿,伴着琴声和鼓浪屿之波,在安静的海边入睡,无疑是最美的事情。

港口,繁忙造就了如今的厦门。

马拉松,厦门最早举办马拉松,因为它有全国最美的赛道,环岛路,阳光、沙滩、海岸和绿树,红的是厦门市花三角梅,迎风摇摆的是守护哨兵椰子树欢迎跑者,这个赛道无疑深受跑步者的喜爱。我也从2003年第一届开始参加,从10公里开始,总算跑过两次全程马拉松,失败一次,完赛一次,由于膝盖和身体原因也多年未参加,但留下满满是青春不悔的回忆。失败那次,跑完半程,返回路上,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努力半跑半走完演武大桥。雨却越下越大,大家都是落汤鸡,我放弃了,到了白城就回家,喝了碗姜汤,倒头就睡,睡到晚上9点。次年,努力一定要跑完,路上遇到跨海从漳州校区来参赛的学生陪跑了十公里,剩下五六公里时,他说去要睡会,年轻人的太困倦了,倒进路边草地睡觉,也不知道有否爬起继续,我跑完了比赛,下午兴奋持续,和同伴打篮球,次日睡了一天,全身刺痛一周,很快乐的体验。马拉松的精神,也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坚持唯有坚持,克服各种困难,追求不止步。2018年,我起床去会展观看,撑着雨伞,冰冷雨水没有停歇的意思,2018年的马拉松注定是非凡的,一场浇不灭的运动热情,寒雨中勇敢的人依旧在风雨无阻,一切都不重要,重要只是跑起来,仅此而已,跑起来就证明了存在。

厦门是包容的城市,但不少人却说,厦门是福建人的厦门,正如北京是全国人的北京、上海是全国人的上海。但厦门却很少厦门人排斥外地人,大家都是厦门人,不像北京人、上海人不那么待见其他人,总跟来到此处的人们吹嘘着似流言似幻觉的如烟往事。厦门或许如厦门电视台所说,生命是一首歌,一首“爱拼才会赢”的歌!


十多年生活在此座城市,知之甚少,愿多接触多了解些,努力将仅有知道一些,写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