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红颜(二) | 明明是白富美,却沦落成了路人甲

【上一章】:三国红颜(一)| 出身贫寒,肤白如玉,刘备一生最放不下的女子

自从吕不韦拿出千金,献上美女赵姬,帮秦国的落魄公子子楚当上秦国的王以后,顺利实现了当时由富而贵的野望,如愿以偿地做了秦国的相邦,爵封文信侯。这个奇货可居的故事影响着后世的每一个有志向的商人,在无数投机中,这样的政治投机才算得上最高的博弈。

(一)糜子仲学做吕不韦

东海朐(qú)县人姓糜,名竺,字子仲,祖上世代经商,积累了很多财富,据说当时府中的奴仆超过了上万人,家中的资财数以亿计,当时的徐州牧陶谦因为他在当地的影响力特地让他做了徐州的别驾(州牧下属吏员里面的老大),以示恩宠。

即使受到了长官的礼遇,但在那个动荡不安,兵连祸结的年代,稍不留意就可能身死族灭,更何况相比于陈家,赵家,曹家这些底蕴丰富的士族,商人出身的糜家和徐州一样更像是被人觊觎的羔羊。因而糜竺时刻观望着世事,精明地分析着每一方诸侯的背景和发展前景,艰难而慎重地为家族选择出路。

公元196年,糜竺奉陶谦的遗命把刘备迎进徐州的第三年,被刘备收留的吕布乘着刘备与袁术对峙,兵力空虚的时机,出兵偷袭徐州治所下邳,不仅反客为主成为了徐州的新主人,还俘获了刘备新纳不久的甘氏。

《三国志.蜀书.麋竺传》:先主转军广陵海西,竺于是进妹于先主为夫人,奴客二千,金银货币以助军资;于时困匮,赖此复振。

无家可归的刘备再一次遭遇了人生的低谷,率领着残余兵马移驻到了偏僻的海西县,整日里唉声叹气。俗话说雪中送炭远胜于锦上添花,糜竺看到了奇货可居的机会,把大半家财悉数献给了困厄中的刘备,并且为了达到一荣俱荣的目的,还把自己唯一的妹妹嫁给了刘备做妻子,光是陪嫁就有奴仆两千多人,刘备靠着这些资财和奴仆得以恢复元气,东山再起。

(二)糜贞之名的由来

父母亲虽然早早仙逝,但两个兄长一向对她疼爱有加,他们给了她无忧无虑的童年关怀,他们给了她衣食无忧的优渥生活,他们让她能够在女儿的曼妙韶光中听雨卧禅房,湖心嗅莲香。当青色的流苏浮动,身边的丫鬟跑来告诉自己,大哥要把自己嫁给那个大自己20岁的当世英雄时,她没有反抗,也没有哭泣,只是心低不由地抽动了下,她知道自此那飞月流觞,帘外海棠都将不再属于自己了。

原本被徐州无数少年才俊倾慕的白富美糜家小妹就这样被视若慈父的兄长献给了仁义满天下的刘备,遍览踪迹,史书上再也找不到她的一点踪影,只知道糜家小妹嫁过去2年后刘备再次败于吕布,妻小被俘获;4年后衣带诏事发,败于曹操,妻小再次被俘获。

后来有人推测糜家小妹嫁过去不久就因刘备的“克妻”属性去世了,刘备为了声誉对外宣称的是下落不明。《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在读史时应是非常同情她的,就给她安排了一个壮烈的结局。

《三国演义.赵子龙单骑救主》:赵云听了,连忙追寻。只见一个人家,被火烧坏土墙,糜夫人抱着阿斗,坐于墙下枯井之傍啼哭。云急下马伏地而拜。夫人曰:“妾得见将军,阿斗有命矣。望将军可怜他父亲飘荡半世,只有这点骨血。将军可护持此子,教他得见父面,妾死无恨!”……糜夫人乃弃阿斗于地,翻身投入枯井中而死。

战将全凭马力多,步行怎把幼君扶?拚将一死存刘嗣,勇决还亏女丈夫。

老罗为了颂扬糜夫人的贞烈,还专门给她写了首诗来赞扬,但令人奇怪的是刘备看见赵云抱着阿斗回来时,做出了“掷之于地”的举动来收拢人心,却并没有一言半语过问糜夫人的情况,又有人根据这个推测出了糜夫人是赵云有意放弃的。真相如何只能交给历史本身了,但糜家小妹从一个白富美沦落为刘备生命中的路人甲却是不争的事实,后人感于老罗塑造的贞烈形象,称呼她为糜贞。

(三)政治投机是一种赌博

在各种投机中,政治投机可以算得上最大的一种赌博了,成了鱼跃龙门,富贵数代;败了家族烟消云散,白茫茫一片太干净。糜竺的眼光客观来说是很不错的,毕竟在诸侯并起的时局里能够看中当时虽有仁义之名,实际上却一穷二白的刘备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并且面对“曹公表竺领赢郡太守,竺弟芳为彭城相。”的橄榄枝始终坚定不移,确实是需要眼光和操守的。

但要想赌赢不光需要眼光,也需要运气,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吕不韦的。糜家最大的依仗糜夫人并没有受到刘备的宠幸,刘备唯一感念的也只是糜竺当时对自己财货上的资助,所以在入主益州后,给了他很高的礼遇,赐予他最高的荣誉称号安汉将军,却并没有让他参与实际的政务。再后来吕蒙袭取荆州,糜芳献城投降东吴,致使关羽兵败被杀。一直想不通糜芳当时是出于什么心理献城的,是怕死保命还是对刘备心有怨愤,总觉得和关羽之间的矛盾还不够充分,总之糜竺的一切努力都付诸流水了,不久糜竺惭愧恚恨而死。

糜家兄弟既然赌得起,就要输得起,只可惜了身处政治联姻中的那个娇憨女孩,先前的甘氏让刘备念念不忘,追赠为皇思夫人;后来的吴氏母仪川蜀,被册封为穆皇后,唯独她只留下人影茫茫。纵马踏长烟,曲终人不见,红颜枯骨,绝代佳人的胜景华年,又怎禁得皇图霸业的辜负?

【下一章】:三国红颜(三) | 世间繁花,巾帼郡主,谁最孙尚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