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当然是抑郁的话题!

我想好好地聊一聊关于抑郁这件事,或者说“抑郁症”等等类似的说法。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抑郁一直困扰着我。因为我曾经在网上和书上看过不少有关这个话题的文章,那个时候绝对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其中的一员,想想也真是可笑。

之所以抑郁,是因为想的太多,不得不说我是一个触景生情且爱胡思乱想的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这样,简单来说,我是遇喜则喜,遇忧则忧,很难把控自己的情绪。

我的母亲是一个很爱管控孩子的人,或者可以这么说,她对我有点溺爱,以至于如果可以的话,她可以为我准备好一切,一辈子都不想让我操心!但你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不过更重要的是这让我变得敏感而耐挫性变差!任何一点风吹草动在我这里都可以纠结半天!我经常因别人而担忧,担心自己不够好,而让别人有看法,所以我上学的时候很听话,很受规矩,尽管如此,在工作和生活中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烦心事,这倒是把自己吓得不轻。更重要的是,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自己越来越不愿意让父母管控。可事实是我已经习惯了他们的忠告和建议!我为此常常很纠结,可又不想直接那么顶撞他们,所以常常自己陷入苦闷中无法自拔!最初的表现是自己总是开心不起来,一切都可以从脸上看出来,从小的习惯,只是没有意识到自己需要沟通,还当自己是很小的时候,父母会迁就自己。于是他们果然问了:你怎么总不开心?在此之前,关于工作,关于恋爱,所有的一切的一切他们都要管,他们也习惯管了,可我却不懂如何沟通与表达!

一系列的错误促使我妈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她要让我快乐,于是更加介入我的生活,有好的工作,她要跟我说,有任何一个好的想法,她也要告诉我,这一切强有力的干涉让我不断装出迎合她的样子!却又不断的把自己的真实的想法压入心底,无法向外倾诉,久而久之表现在脸上的不乐意,这一切让母亲更加着急与忧愁,她总想觉得做点什么会让我高兴起来,但她所做的一切让我更加不安,我甚至会害怕她,故意躲开她,但有的时候会又想故意接近她,想要给她解释清楚。

母亲管住的另一件事情就是我的恋爱的事情,这也是我不愿意触碰的心结,我相了无数次亲,都没有成功,在过去的时间中,为这事妈妈不少说我,我自己也觉得很失败,也很着急,心中对自己越来越怀疑,也越来越没有自信。每一次相亲,我关心的不是对方怎么样,而是回去了如何跟爸妈交代,我很害怕说自己没有谈成,因为那肯定会引来他们的责备。比如他们会说可以先相处一段等等类似的。这让我很苦恼,对待爱情的期望值也越来越低。

第三个原因就是工作,我从毕业到现在三年多的时间,不是在工作,就是在找工作的路上,我不敢真正休息一天,因为我觉得那是失败跟颓废,但奇怪的是所有的工作最后也都离职了(其实离个职也很正常,经济效益又不好),终于在最近的一份工作因为离职之后老板拖欠工资而彻底爆发了,我不想在工作了,甚至不想接触那些上班的人,我觉得自己是工作上的失败者,因为到最后走的时候肯定会出问题,我不想再接触那些虚伪的老板,多事的主管,难缠的客户等等,只是这一切都没法说出口,一切都压在心底,让我越来越累,我想改变这一切,却又不知道如何去改变,我自己既想突破,又不断压抑自己,一切都憋在心底,不想说,因为说了也没有用,就这么凑活着浑浑噩噩把!

终于,这三个因素积攒的力量爆发了,因为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不高兴,没有意识到,不过发现到后来情况有点严重了。

抑郁或者说患上抑郁症是什么滋味呢?你一定会说,有什么不开心的?去做点开心的事不就得了?可是抑郁症的人没有开心的事啊!这么说吧,你的身体包括大脑不受你自己的支配了,它自己在不断释放者抑郁的毒素和能量,这话说的很长,但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因为某种因素而点燃,抑郁并不是简单的不快乐和伤心难过,更准确的说,我自己发明的一个词,无感,没有感觉,与外界隔绝,吃,喝,玩,乐,所有所有能让自己高兴快乐的事情都没有感觉了,不再感兴趣,但这并不是自己愿意的和能够控制的,我也知道这样不好,这样不对。可那个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仿佛身体能量用光了一样,就是振作不起来,兴奋不起来,高兴不起来。而且会因为这种无力感而更加难过。抑郁严重的时候,我会长时间盯着一个地方发呆,而脑海中却波涛汹涌,可就是释放不出来,会莫名的伤心难过,想哭的感觉,而且别人越劝说就心里越难受,甚至会因为情绪激动而身体不由自主地发抖打颤!

这段时间时好时坏,有时候觉得自己已经好了,但是过几天,又不知为什么会因为一件或者什么事情而爆发,断断续续,就这样过了好久。

值得庆幸的事,我觉得我患上的是轻度的,因为至少我的睡眠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我十分清楚,我的精神已经在遭受折磨,那么我的肉体绝对不能再拖累,我必须休息好(事实上,如果让身体锻炼一下可能也有好处),我让自己按时睡觉,吃好,喝好,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但至少不会起到反作用,我知道这是我的心结引起的,或许在等待某一个时刻,我就会好,幸好,自己喜欢的看书还没有丢,可以去看看书,又去外面旅游了一趟,好了一点,并没有彻底地治愈。在一个晚上,又想开始发作的时候,我搂着妈妈哭了一场,随着眼泪的流出,我觉得自己好多了,更重要的是,我和妈妈互相理解,不再回去顾虑,因为我知道只要我是开心的,父母也一定是开心的。在过去的日子中,我总是很焦虑,我总觉得自己要怎么样才能怎么样,事实上,人生很长,一切都还来得及,饭要一口一口吃,事情要一件一件做,不管自己再怎么着急,也是如此。我不在着急自己要得到什么,只是觉得享受当下,让自己快乐就好,因为只有自己快乐了,自己的一切问题才能好办!别着急,别着急,别着急,沉住气,慢慢来。当我晚上关掉手机早点上床睡觉的时候,我终于明白舍得这两个字的含义,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你想要一些东西,必须要舍弃另一件东西,是的,很纠结,但是纠结没有用。

在心情好转了一些后,就是花钱,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自己一直喜欢的书,花钱买东西的感觉确实令人兴奋。其实无论去做什么,只要我们产生愉悦的感觉,那抑郁就好的差不多了,吃,喝,玩,乐,有了能让自己高兴的东西了,这就是希望。

有些东西,急是没有用的,总结过去,享受当下,更重要的是,打开心扉,学会倾诉,学会接纳自己,更重要的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能放弃自己,经历之后,才是更强大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那部买了没过3个月的手机摔坏之前,我整天潇洒地把它拎在手里像转笔一样在空中打滚,不戴套不贴膜,撒手就往桌上一丢。...
    拾花儿阅读 212评论 0 0
  • 周一,在图书馆的沙发椅上靠着,倦意不时袭来,最终还是任眼皮紧紧相拥。于是暂别了Nadja的呓语。 一觉醒来。 “她...
    一筏呀阅读 164评论 0 1
  • 作者:行者顺达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留恋, 作别南大街的老宅! 那临街的门楼, 记载着多少岁...
    行者顺达阅读 333评论 5 9
  • 1 内部插入文档 2 外部插入文档 3 包括元素 4 替换元素 5 删除元素 6 克隆元素
    Java小工匠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