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素雅风华(7)

第7章 风波不止

  日子轻快如风,转眼已是三天后。

  这三天秋素雅一直惴惴不安,生怕东宫真的送来一堆聘礼,还好墨玹被她最后的话吓到了,后转念一想,也许那家伙也只是说说大话,毕竟王后物色的太子妃并不是她,想短时间内扭转乾坤,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这么一想,秋素雅心里暗自松了口气。

  可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这次是关于慧娘的大事。

  据慧娘说,今天一早她外出赶集,出门时左眼皮一直跳个不停,她想着左眼跳福右眼跳祸,说不定会遇到什么好事。可是这一路她却心神不宁,隐隐感到不安,那可不是什么好征兆。

  果然,在过街的刹那,一辆马车自岔路横穿逼近,车夫虽然及时勒住了缰绳,慧娘还是吓了个半死。她不知道马车里坐着何人,但听到声音时已然不知所措。

  “小姐,我敢肯定,绝对是她!她的声音我不会忘记,样貌更不会忘记!一定是她!”

  秋素雅看着神情激动的慧娘,有些摸不着头脑:“慧娘,她到底是谁啊?”

  “我以前不知道她是谁,但今天,我终于知道了!”慧娘的声音在颤抖,表情像在笑,又像在哭,喃喃自语,“是她,皇天不负有心人,不,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我,我居然还能再见到她,见到她,就能见到我的孩子了,我的孩子……”

  秋素雅怀疑慧娘有些魔怔了,使劲推了推她:“慧娘!慧娘你醒醒!你别吓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慧娘并不理会她,整个人呆怔着,像在怀疑这一切的真实性。

  半个时辰前,马车还在街道上疾驰着,车内的妇人妆容淡雅,衣着简而不奢,但不难看出气质雍容,不似一般的贵妇。

  身边坐着的侍女比她年长一些,看上去老练沉稳,像是个管事的嬷嬷。

  “公主,您别担心,二少爷不会有事的!”

  “不!”墨琏秀眉微皱,声音虽柔,却透着紧张慌措,“皓儿这孩子自小在江湖闯荡,性子野惯了,从来不惧君威。这次落儿蒙受大辱,他定是气不过,找太子理论去了!兰姑,你让车夫再快点,晚了只怕……”

  “是是是,公主您稍安勿躁!二少爷吉人天相,一定会没事的!”兰姑一边宽慰,一边吩咐车夫加快速度。

  这不,差点撞了慧娘。

  兰姑本想给点钱打发她走,没想到她发了疯似的要往马车里钻,吵着非要见墨琏一面。

  墨琏正急着去救儿子,哪有心思和一个陌生人周旋?最后兰姑留下来善后,马车继续疾驰而去。

  慧娘就是在兰姑口中得知了墨琏的身份,一路失魂落魄地回了丞相府,告知了秋素雅一切。

  临近晌午,马车终于在东宫外停了下来,墨琏匆匆下车,径直往宫门冲。

  靳严领着她进了大殿,眼前的一幕果然不出她所料。

  苏皓似乎也是刚来不久,正在大殿上与墨玹争辩,他是完全不顾君臣礼仪,直挺挺地站在那儿,满腔怒火迸发,恨不得一把火把这东宫给烧平了。

  墨玹也不恼怒,相反,颇有兴致地坐在那儿,拿着鬃毛笔涂涂画画,像个故意使坏的学生,对于先生的指责和斥问当做耳旁风。

  墨琏想上前制止这忤逆的儿子,却反被靳严拉了出去。

  靳严笑呵呵说:“长公主,您先别急。奴才倒觉得苏二公子来的正是时候,咱们这殿下啊!唉,是该有个人管教管教!”

  墨琏被他逗得哭笑不得:“靳公公,这恐怕不妥吧。太子怎会让我的皓儿来管教?只怕一会儿就要发怒了!我得赶紧去制止他!”

  靳严摇摇头:“不会的,我家殿下我了解,他要是想发怒早就发了,您没看到他玩得挺开心吗?”

  墨琏往殿内瞧了一眼,果然见墨玹眉眼含笑,举起自己刚刚画好的一幅画,上面竟然是个咆哮的男子,四肢狂舞,唾沫横飞,分明就是形象夸张后的苏皓。

  大殿里突然静了。

  苏皓眨巴着眼睛看着墨玹,一脸菜色。

  什么情况?难道他说了半天,这家伙竟然只顾着画画?而且画的还是自己。

  “说完了?”墨玹把画放在一边,伸了个懒腰,慢吞吞起身。

  苏皓干咳了一声,态度依然强硬:“没有!我只想问个明白,我三妹到底哪里得罪你了,你要这般羞辱于她?还有,无论如何,你得向她赔礼道歉!”

  “噗!”墨玹忍不住笑出声来,“你说什么?赔礼道歉?你知道本宫是何人?”

  苏皓瞪着他:“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就算你是太子,也不能为所欲为!”

  墨玹憋着笑,鼓掌:“说得好!可是,本宫要是不道歉呢?”

  苏皓的目光转而透出鄙夷,义愤填膺道:“那我鄙视你!”

  墨玹看着他一脸浩然正气,终于忍无可忍,笑得难以抑制,最后肚子都笑疼了。

  苏皓不明白他到底在笑什么,过了一会儿,心里的一团气居然也莫名地散了,回头时,看见墨琏走了进来,大惊失色。

  “母亲,您怎么来了?”

  墨琏嗔怒地瞪了他一眼,转而面向太子,微微施礼,语带谦恭:“逆子擅闯东宫,不知礼数,还望殿下念其年幼顽皮,既往不咎。墨琏在此谢过。”

  墨玹还在笑,但听她这么一说,立刻端正了姿态:“姑姑言重了,是我请二公子来东宫小坐,何来擅闯之说?”

  墨琏没想到这个素日与她不怎么亲近的侄儿倒是挺给她面子,紧绷的脸颊慢慢和颜悦色:“如此,便不打搅殿下了,且容我将这不懂事的孩儿带回府上好生训诫,以免今后再不知好歹。”

  苏皓在母亲面前倒也不敢再多说什么,反正该说的他都已经说了,于是转身就走。

  

  墨琏却没动,呵斥道:“逆子!殿下还没发话呢!你好大的胆子!还不快跪下磕头谢罪!”

  苏皓停下脚步,纵然心里不甘也不敢忤逆母亲的意愿,遂转身跪了下来,垂头丧气地说:“苏皓鲁莽,求殿下恕罪!”

  墨玹看着此人一前一后的反差,又是忍俊不禁,连忙摆手:“无妨,皓儿好歹也管本宫叫声哥哥,这事就此作罢!”

  苏皓差点没气得从地上跳起来,那嫌恶的眼神仿佛在说:皓你爷爷!老子我可没把你当哥!

  不过,这场闹剧到底还是圆满落幕,墨琏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但在回去的路上还是对苏皓好一番怨怼。

  “你呀!要为娘说你什么好?一离家就是一年半载,难得回来一趟还给我捅出这么大的篓子!你就不能学学你大哥,遇事冷静多长个心眼儿!今天要不是太子心情好,你能这般毫发无损地离开?”

  苏皓连连点头,一脸赔笑:“是是是!母亲教训的是!儿子知错了!要不你打我!”说着还真把脸凑了过去。

  墨琏活生生被他气笑了,伸手在他脸上拍了一下,笑骂:“你个小滑头!”

  淘气过后,苏皓又严肃起来:“不过母亲,您当真要把落落嫁进东宫?”

  墨琏叹了口气:“并非母亲执意为之,是王后。”

  “王后也不行!那个太子俨然就是个登徒浪子,落落若嫁给他,将来还不天天遭他欺辱?”

  墨琏看着儿子,眼神有些复杂:“是落儿让你来找太子理论的?”

  她不提还好,这一提,苏皓眼里的怒火又冒了起来:“当然不是!我刚问起来,落落就哭个不停,这不明摆着的事吗?我苏皓的妹妹怎能让人这般欺负?”

  墨琏沉默了,垂眸若有所思。

  马车一路远去,而在大殿门口,墨玹还在痴痴凝望,惊叹不已:“想不到这苏家三小姐不怎么样,她这个二哥倒是挺对我胃口,可惜……”

  靳严走过来,冷不丁接了话茬:“可惜是个男的。”

  墨玹随手一掌挥在他脑门上:“你想哪儿去了?本宫这是羡慕苏落!要是本宫能有这么一个至情至性,肯为自己两肋插刀的兄弟,我明天就把太子之位让给他!”

  “殿下,咱别闹了行吗?那苏二公子不过就是在江湖上混得久了,和一般王孙公子不太一样罢了!”

  “是吗?难怪本宫没怎么见过他呢!”墨玹摩挲着下巴,笑得意味深长,“以后倒是可以常来常往。”

  靳严吓了一跳,没等他反应过来,内探杨安前来禀报。

  “殿下,查到那蔺宅的主人了。”

  “哦?”一遇到正事,墨玹立刻严肃起来,踱步坐回到案前,听杨安叙述。

  “他叫蔺韦昭,年龄三十五岁左右,是个商人,三年前迁户到殷都,在城内开了一家万宝堂,经营珠宝生意,不过他的宅院却建在城北,离他的店足有十几里,而且据说此人十分低调,深居简出,家里除了个老管家,再无其他侍者。当晚,秋小姐到访时,他家中甚是热闹,想来应该是有客人在。”

  “客人?”墨玹寻思着,“你的意思是,雅儿有可能是去见他府上的客人,未必是他?”

  “有可能。”

  “那这客人……可查到些眉目?”

  “查无此人。”

  简短的四个字,令墨玹突然生起前所未有的警惕。



上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