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一小时,五块钱!

    如果让你加班一个小时,加班费是五块钱,你会做吗?

  我想不用质疑,99.5%的人都不愿意为多五块钱加班一小时。可是有人愿意,而且是非常开心,她是谁呢?渴望挣钱,不拖累子女的父母们。我的妈妈也是其中一员。

邻居已经盖三层楼了

      从父亲去世走后,12年到今年19年,整整有七年的时间了。七年的时光,流失了太多的东西,也改变了很多!可我从内心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变化,自己仍然是那一个胆小,怕事,懦弱的小姑娘。渴望被人保护,却一直都在倔强的,小心翼翼的独自活着。母亲也在自强不息的工作!

    都说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不是你的丈夫;也不是你的孩子;也不是你的爸爸;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是你的妈妈。爸爸只是付出了一颗种子,妈妈却是十月的艰辛和无数不眠的夜晚把我们扶养大。我们是从妈妈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所以母亲一直会认为孩子和自己是一体的。俗话说:哪有人不爱自己呢?

    七年的时间,母亲已经67岁了。父亲是69岁走的,她比母亲大了整整九岁。按道理来讲,男方比女方大的话,应该会更加体谅,照顾女方。到现在我都不太理解父亲对母亲是否是爱?

  母亲找人算命讲:“我呀,像你姥姥一样也能活到69岁。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我的孩子们都成家立业。”我知道,这话是说给我听的。

    母亲有五个孩子,四个女儿一个儿子。我和三姐姐是我们家的两个大学生。三姐姐比我大四岁,现在月工资已经过万了。我是她唯一的小女儿,我今年26岁了。可是我还没有结婚,工作也刚刚半年。所以母亲最担心最牵挂的还是我!


      五一有四天假期,本打算着去外地看望三姐姐。但是,没有金钱,如何能够表达爱意?但当时我已经买好了车票,居然买的还是高铁。其实我上大学的目标就是:以后外出,可以自由选择高铁。我讨厌坐十几个小时,一晚上的火车,难受的可以让双腿发胀肿痛。我讨厌这种辛苦。可是大学毕业以后,我月工资仅仅1880元,去看望姐姐一来一回就要花去1000元,还没有买礼物。想一想我这么千里迢迢的去看望她,又不能给他的生活带来一丝改变,反而会让自己过的拮据。真的是,没有高薪,何谈梦想和情怀!

    妈妈一个电话打来:“五一假期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迟疑的回答:“我想去看望姐姐。”那边妈妈连珠炮似的,噼里啪啦的来了一顿:“去什么去,那么远,你去干什么。回来吧!回来我给你做好吃的。”你们不知道我是多么经不起妈妈的诱惑。曾经在上大学的时候,妈妈一句:“回来吧!我给你塌菜馍。”我就屁颠屁颠的坐火车赶回去!“那好吧!我五一回去。”我妥协道。

    其实我还有一点不愿意回去的原因是:每次我回家,妈妈都会去帮别人干农活。我刚走,她的农活就干完了。我心里知道,她想陪着我。但是我们没有过多的共同语言,这两天更是对不起她,我只顾着看拍婚纱照的相关信息,反而把妈妈给忽略了。估计她心里也不好受,因为她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干活:小女儿好不容易回来过节:可是家里又好不容易有活干;最后掂量着她还是去干农活了。


    你说六七十岁的老太太能干什么农活呢?况且妈妈的膝盖已经严重受损,两年前医生便建议手术,可是一直拖到现在。当时他的膝盖已经是三级磨损,接下来的发展就是不能走路。妈妈真的是一点也不爱惜她的膝盖,她就是想凭自己的力量挣一些钱!就是那么要强!

  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妈妈在家陪了我一天。但是我每一次回家第一天,都会浑身乏力,好像要瘫软在床上一样。可想而知,我在床上睡了一天。妈妈一个人坐在院子里,没人陪她讲话,很无奈。看着她没有目标的样子,真的还不如找一点事情干一干。所以也就没有特别反对她去干农活了。

    母亲总是解释道:“我干活的时候,也在锻炼身体了。”可是因为母亲身体胖,再加上膝盖有问题,导致她不会蹲下。她去干活的时候,是帮别人种西瓜苗。没办法他只能弯着腰,我想象不到她活的样子,是有多么的艰难。

    早上六点半到田里。母亲每次睡到四点左右的时候,她就不困了。她便坐在床上,絮絮叨叨的给我讲话。我哪里受得了,迷迷糊糊的回答她。说了大概有半小时,还不到五点的时候,她就要起床。起床烧水,用热水烫两颗鸡蛋,当做自己的早饭。(我起不来,不吃早饭。)

      早上六点的时候,她便骑着父亲在世时买的自行车。虽然已经摔成了稀巴烂,但母亲说:“它还能带着我。”我自认为:虽然父亲对母亲不太好,但是母亲应该是想爸爸了。确实她一个人太孤单了,尤其还坚信着自己再有一两年就会走。她必须得有多大的勇气,多么的坚强,才能够看淡生死!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害怕死亡的,从我七年前看到坚强的父亲,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时,他也在害怕!那时的我上高二,18岁的我看到父亲虚弱的一面,那时我感到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东西!

  其实我不是没有想过:为母亲买一辆电三轮车,可能要五六千吧!但是我愿意把这个钱花在母亲身上,我怕她等不到我赚大钱!当然了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基本上不会有大钱了。

    那是很多年前,我初中的时候,母亲借来一辆电三轮车和我一起去阿姨家走亲戚。回来的途中,母亲开着三轮车,我在车后面吃着辣条。走在宽阔的大路上,不知怎的?母亲控制不住车速,直愣愣的冲到了大路两旁的深沟里。当时车子已经翻了,我已经摔出了车子,庆幸的是母亲没有受伤。我也没有受伤,甚至感觉有一点欣喜。因为从小到大的我都想象着:自己飞起来的样子!母亲从侧面帮我实现了。

    从此以后,母亲便不再开电三轮车。连碰也不碰了,或许那一种紧急状态下,双手紧紧的握着车把手,把女儿和自己的生命放出去的那一刻,她害怕!随着年纪的增大,母亲更没有学习骑三轮车的兴趣了。只是看着别人骑着三轮车去干活,或者是别人家的老公来接,我感觉母亲是羡慕的!如果是我,我也羡慕别人一家能够团团圆圆。


  下午两点的时候到田里。其实从我家到他们干活的地方,骑电车的话仅仅五分钟就到了。但每次母亲都会提前半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去田里,导致我以为他干活的地方离家很远。

  中午吃罢饭,一起干活的来到我家院子里。好像在调侃似的:“老肥,你怎么还在家里?下午不去干活了吗?”老肥是他们给母亲起的外号,因为母亲有一点胖。从我记事的时候,就知道妈妈的外号是:“老肥。”爸爸的外号是:“倔子。”都不好听,我讨厌那些给我家人取外号的人。

  妈妈唯恐别人不让她干活了,她担心自己没有活干。惊慌失措的说:“我去干活呀?现在几点了?”我一看手机马上告诉他时间:“中午1:45。”妈妈惊叫道:“哎呀!来不及了,来不及了。”和对方讲:“你媳妇是不是也去干活了?”对方得意的回答:“我已经把她送到田里了。”妈妈嘴里嘟囔着:“你们从我家经过,看到我在院子里,怎么没有叫我一声呀?”对方装无辜还补充道:“我以为你不去呢?谁知道你要去呀!”坏人,我心里暗暗的皱骂他。

  “妈,我去送你吧!”她有一点受宠若惊。我一直反对她去田里干活,这次愿意送她,她肯定开心。我骑着电车把母亲送到了田里,一起干活的人问道:“送你来的小姑娘是谁呀?”我都走出很远了,还能够听到妈妈得意的回答:“我的小女儿,还没有结婚呢!”我一溜烟的,骑着电车回家了。

    下午五点半的时候,妈妈下班。我5:25的时候从家出发,骑着电车刚好在五点半的时候抵达田里。左等右等,坐在电车上等。等到六点半的时候,我把鞋子脱掉,直接坐在了路旁边。一边写着文章,一边等着妈妈下班。一直到七点的时候,陆陆续续的有人出来了。我坐在电车的侧面的后面,她们没有发现我。妈妈便借助别人的三轮车,回家。我突然站起来:“妈,我在这呢!”妈妈高兴的笑了起来:“我闺女来接我了,我不坐你的三轮车了啊!”

  我骑车的技术不太好,但是我会小心翼翼的。因为我身后坐的是我最重要的人――我的妈妈。因为妈妈胖,所以把我衬的会很小巧。她在后面坐的时候,我可能有时控制不住车的平衡。她怕我为难,安慰道:“我还是坐别人的车吧?”“怎么可能,我都来了,我肯定会把你带回去的!”我假装生气的回答。


    回来后妈妈高兴的给我说:“我们今天这么晚回来,是因为加了一个小时的班。你是不是在田边等了我很久?”我没有直接回答:“妈妈你猜一猜?”她也没有猜。我没有告诉她我在田间等了一个半小时。我怕母亲会心疼我。

    每当看到母亲因为一天30块钱的工钱,而拼命时。我总想代替她,我想我这么年轻,为什么还让母亲替我负重前行呢?可是转过来又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我们无法用自己认为最珍贵的东西去强加给他人。

  就像一个人救了一只猫后,猫为了感谢主人。每天清晨都会把它捕捉来的一只老鼠或者是腐烂的小鱼,放在主人的门前。猫已经把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给了主人,但是它并没有考虑到主人可能并不需要呢?

  我想母亲现在的年纪,还能走动的时候,是需要我们这些子女们,多带他们去见识,去领略世界的美好!让她像我们年轻人一样,能够渴望看到外面的世界!

    母亲呀!她只是想凭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不给儿女添麻烦!想必这就是她一直努力拼命干活的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