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沉重无力,出路究竟在哪里?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焦虑、抑郁、沮丧等负面情绪时常找上门来,让本来计划丰满的你想到却无法做到。你是否感觉内心越来越沉重、开心不起来,或者内心无力呢?有没有想过是怎样深层的原因在影响着你?北京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临床心理学学士、英国剑桥经理人协会认证企业培训师、《赢家大讲堂》栏目特约讲师董如峰给出了三个妙方:悔改、感恩和祝福。看似是老生常谈的鸡汤,但却是对我们生命真正重要的最底层核心概念,且能干掉它并做到的只有不到1%的人。

一、悔改

每个人都曾做错过很多事情,而内疚、自责会将你的心理能量降到最低。如同蔫了的花朵一般,生命力在萎缩。当你想要坚持一个习惯,却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半途而废时,让你放弃的真的是意志力不足吗?其实,真正让你坚持不下去的不是意志力薄弱,而是你对自己的责难!悔改,就是一剂强力药,能够从根性上减轻心理负担,让自己的内心获得饶恕、释放与自由。《新约》中的“悔改”(英文:Confess)一词,是指一个人改变了他的心思意念后,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维、意志、情感、行为与生活方式都会发生改变,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可能有些鸡汤、成功学会时常提到悔改,但其实从心理学上来讲,悔改的人会表现得特别谦卑。如同水润洼地,当一个人愈是谦卑,很多良好的回馈愈会聚集过来。水往低处流,你就成了聚宝盆。

如何悔改?很简单,就是三省吾身。如果有信仰的人可以向造物主悔改自己曾犯过的罪;没有信仰的人,如果做错了事情,可以向他人表示歉意;如果光顾着照顾别人,忽略了自己的感受,那就向自己表示歉意。爱自己和爱他人都是人类内心深处最真实最质朴的需求,我们需要主动勇敢地付出爱,也需要被爱。

洪汉义作见证

洪汉义管理黑社会40年,现已70岁。十几年前,他是香港最有影响力的黑社会老大,建立了亚洲最大的黑帮,全世界小弟超过100万。他在香港开了亚洲最大的迪斯科夜总会348,在泰国、菲律宾均有地下赌场,还有亚洲网络上最大的赌场,并控制欧洲的球队打假球,赌球也是他最大的收入。那时拥有丰厚资财的他,感情生活也很混乱,除了4个太太还有很多女朋友。

年轻时,洪汉义的毒品生意做的非常之庞大,他把泰国、金三角的毒品从香港转运到全世界。要知道,那个年代的毒品(白粉)非常可怕,一旦沾染上,一生就完了。洪汉义称自己一生最大的罪就是做毒品生意,不仅会害死人的性命,还让许多家庭破裂。

在他40岁时,有一天,他走出门看到很多人在吸食毒品,良心立即受到责备,他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的魔头,一个人害了全世界这么多人。于是,他马上退出了所有的毒品生意。从那以后,他长期受到良心的责备,竟患上严重的抑郁症,陷入了失眠的困境,好几年都睡不着觉,花很多钱去看香港最有名的医生,但医生也无力医治,只能让他长期吃镇静剂和安眠药控制,但后来,安眠药也不起作用,这让他身心灵备受折磨,甚至想要自杀。

2015年9月9日晚,68岁的洪汉义在深圳详细讲述了自己悔改的来龙去脉,告白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同时感谢上帝不记念他过去的种种罪行,反而赐下新生命引导他走恩典的道路。现在,他放弃了所有赚取巨额收入的偏门生意,成为一位亲手做正经事的企业家,并建立了香港最大的黑社会教会,每天免费供应三餐和住宿,专门服事黑社会人员并帮他们戒毒,他的最大梦想是在全世界为上帝作见证。

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像洪汉义那样犯过滔天大罪,但事实上,情绪或潜意识中却积压了大量来自于自己、他人或环境带来的责难、内疚。悔改,可以帮助清除我们里面沉淀的情绪垃圾,除去一切的苦毒、苛责,享受真正喜乐有力的生活。

二、感恩

感恩,可以帮助我们发展积极正向的品质。心理学界曾对很多人做过结构性访问、调查,发现感恩心强的人,好机会“莫名其妙”的多。因为感恩的人总是给别人一种“你帮我会有良好回馈”的感觉。越是感恩的人别人越是愿意帮助他,相反,越是抱怨,别人越会远离你。当你感觉机会越来越少、身边好友对你的困难旁观时,你能否意识到这和感恩有着直接的关系呢?

如何感恩?每件事、每个人、每种性格特质都有一个硬币的两面,感恩的关键就在于积极关注正向面。要做家务活,表示我有地方可以住;被父母念叨、催婚、催生二胎,表示还有家人在关心;公司领导控制欲强、脾气暴躁、要求还高,表示你的成长率将会飞速上升。

这并非自欺欺人,而是当你将注意力放在积极正向的一面时,阳光就会汇聚成一束温暖的光,穿透雾霾,照亮你蒙尘的生命。

曾于2015年8月跟着古典老师进行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打卡,每日记录最重要的三件事、小确幸和感恩瞬间,每一天的成就感与幸福感都常常爆表,所以自动延续变成200、300、400天。

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打卡

三、祝福

祝福,可以帮助我们去掉担忧和无能为力感,让事情慢慢呈现,并将怀疑和焦虑转化为希望和信任。懂祝福的人,担心的心理过程会减少,往往显得更轻松、更有张力,充满亲和力。

你有没有特别担心自己的将来或某件事情?有没有对自己特别亲近的人经常怀有担忧或担心?这是因为你对他们和自己缺少了一份祝福。尝试着用祝福来替代担心,比如,担心毕业找不到好工作时,就祝福自己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担忧未来找不到理想的伴侣时,就祝福自己一定能够拥有使彼此生命充盈和丰沛、灵魂深度滋养、共同改变与成长的伴侣;担心孩子上不了好学校,那就祝福Ta考上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四、如何激活自己内心的资源系统?

1.主动悔改当你内疚自责时,用忏悔来消除。

2.主动感恩当你有抱怨的时候,用感恩来替换。

3.主动祝福:当你对某人担心时,用祝福去化解。

有人说,我没有可以悔改、感恩和祝福的事情啊!所以我们在前面加上“主动”二字。有些事情,你真的需要“简单相信并立即执行!”你不需要太多的去怀疑它,更不需要去弄一个打破沙锅、水落石出。

当你真的激活自己的内在资源,你就将成为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冬吴相对论》的吴伯凡老师曾说:“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当然,善良并非是两手一摊不作任何努力的借口,也不是全力以赴之后仍旧失败无能的慰藉,而是真切认知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智慧的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如何才会善良呢?悔改、感恩和祝福能让你变得善良。当内在资源与外在资源系统对接、统合,你的主观内在世界和客观外在世界就互动起来了,你的整个人就活了!那将会是一种非常良好的状态和循环。期待看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散发出熠熠闪耀的万丈光芒!然后,我们,终点见。

悔改会给你带来能量

感恩会给你带来机会

祝福会给你带来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