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分明?请给第三种颜色留条活路

亦正亦邪的东方菇凉,不过跟本文没啥关系...


《黑色皮革记事本》最后的场景是波子这个胸大无脑的女人去警局举报原口元子,然后画面切换,数量警车鸣着笛在距原口元子不远处停下,原口元子做出了拔腿就跑的姿势。

这是个开放式结局。

你究竟是希望元子因为勒索罪而被制裁还是希望她继续执掌rodan扶摇直上成为银座女帝?


从法的角度来说(无法根据日本法判断财物占有,只好按国内的法度来判断),如果从接到举报确证事迹可疑立案调查开始,元子只需要能解释每一笔巨额资金的来源去处即可。

去处清晰可见,都是用来购置店面开设酒吧。

真实来源渠道确实是勒索所得,但只需要桥田和长谷川等人承认主动赠与,也是能够排除勒索嫌疑的。而桥田长谷川等人为了掩盖更大资金的偷漏税,承认自己相助银座的妈妈桑反而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

最后一环就是举报人波子,完全可以解释为因为不甘而泄私愤。

如果所有的环节都能够解释,那么元子完全可以置身事外,继续执掌rodan做银座第一的妈妈桑,假以时日必然能够达成她最初的愿望,走到顶点成为女帝。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元子和桥田长谷川等人狗咬狗,撕破脸互相指证。元子指证他们偷漏税的事实,而他们曝光受元子勒索的事实。这样立案侦查后必然量刑,会让元子和桥田长谷川等人全部风光不再背负一生的污点。如此,元子将不可能再在银座东山再起,而桥田等人的政客生涯也是从此再见。相比较而言,元子的损失反而轻。


这就产生了博弈,你愿意付出何种程度的代价去换得何种程度的下一步现状?

两相利害取其轻,相信桥田长谷川等在刀尖上行走的人是不会轻易放弃现有的一切的。既然他们想维持现状,就必须咽下被女人勒索这口气,还要去rodan捧场,这一点剧情里已经展现。


所以综上所述,结局的正确导向应该是原口元子撇清一切干系,将过去丢掉,好好经营rodan,有一个看得见的将来。这样的结局意味着非常事件非常手段,以恶制恶在某种程度上是可行的,更何况是以小恶惩大恶。

当然,这只是站在这两帮人马的层面来考量,如果再往上层面上纲上线,依然是躲不了制裁。不过我想影视剧的意义并非是代表正义消灭一切,而是摆出一盘棋让看客观棋有语,如果从一开始就俯视天下,未免失去了身临其境与之博弈的乐趣。


其实很多事情追溯起来都是情有可原,只是事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已经背离了最初的方向。



我们都以为《笑傲江湖》的主角是令狐冲和任盈盈,其实不是。它真正的主角应该是刘正风和曲洋,因为他们才是琴箫合奏出《笑傲江湖》这支曲子的人。而名门正派的刘正风和邪魔歪道的曲洋能够摒弃世俗成见以乐会友,也是世间难得的高山流水。

结果呢?刘正风金盆洗手的当日全家遭到所谓名门正派的屠杀,最终他和曲洋双双惨死。

什么是正?什么是邪?

又因为何种原因不能给亦正亦邪留一条生路?


我们都以为《绝代双骄》里的邀月怜星生性变态连情绪波动也能够移花接木,其实也不是。邀月爱燕南天,怜星爱江枫(林志颖版,原著里都爱江枫),因为爱而不得,所以创立移花宫与之为敌,其实不过是想让曾经的爱人回首看自己一眼。

结果呢?她们杀了江枫,利用江枫的儿子报复燕南天。最终邀月与燕南天决战。

什么是爱?什么是恨?

又因为何种原因不能给爱恨交织留一条生路?


《无间道》里,身在曹营心在汉的陈永仁死了,一身正气的反派刘建明除掉了知晓自己身份的卧底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做一个好人。这两个身份混乱的人,各为其主各谋其政,但也身不由己做了许多背离初衷的事。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我们总说与人为善,勿以恶小而为之。但很多事善恶难分真假难辨,真善对上假恶,孰是孰非?


曲洋得到的怒怼源自于魔教作恶多端,而他刚好代表了魔教承担了这份罪有应得。刘正风没有得到江湖的温柔以待是因为门规里规规矩矩的立项写明不得与魔教妖人有所勾结,偏偏他不但与之结交而且视之为平生唯一知己。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才有了《笑傲江湖》这首不输《广陵散》的传世神曲。


移花宫栽培花无缺是为了成就邀月的私心,花无缺真的一生无缺唯缺爱。江小鱼原本能够得到燕南天的亲自指点偏偏这位燕大侠练嫁衣神功练到自毁神功,遨游在江湖的江小鱼真的是如鱼得水只是江湖多舛几经生死。明明是活在世界两个极端的人,偏偏因为血脉相连心有灵犀而避免了人为的灾祸彼此相认,成就了所谓的绝代双骄。


刘建明和陈永仁,就像诸葛孔明与周公瑾,瑜亮相争必有一伤。在这个乱世里,为大义捐躯是一种光荣,保全自己也是一种本事。如果刘建明能够踏踏实实真真正正做一个好人,抹掉过去重头来过,也对得起陈永仁的牺牲。


世界很大,并不是非黑即白的界限分明。给第三种颜色留一条生路,可能会有意外之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