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365•婚姻育儿•日记专题联合征文|谢谢你把我宠成四十岁的少女

https://www.jianshu.com/p/b4911b4a64d1

图片发自简书App他陪我在乡村路边挖的野花盛开在我的花坛里

二十多年没见的同学说我像不谙世事的少女一样任性霸道,单纯清澈。

可能是他看到点菜时,我的他不停问我吃这个行不行?吃那个好不好?而我要吃西红柿牛腩时,他说:“那么大一份你吃不了啊。”我跺着脚说:“可是我就想吃嘛!”“想吃啊,那好办。服务员,加一份西红柿牛腩。”然后回头问我还想吃什么。看到西红柿牛腩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的被宠坏了,好大一锅,我只吃了一小碗。

对于他的评价,我微笑地接受了。

这是对我婚姻生活最高的赞美。

是他的呵护体贴,让我过得踏实稳定,让那个曾经自卑怯懦,畏手畏脚,没有安全感的我,蜕变成现在光彩熠熠,自信知性的样子,不操心当然不谙世事,自然也就随心所欲。

我们是二十一年前结婚的。婚前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婚后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在凡尘琐事中渐渐滋生出细水流长的爱。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爸爸大男子主义,从来看不到他对妈妈有体贴呵护,只有嫌弃和斥责,男尊女卑的思想极其严重,且非常重男轻女。即使哥哥犯再多错误,我和姐姐再乖,那为数不多的零食也轮不到我们两个,更别提有好脸色,有表扬的话语了。爸爸的性格也极其乖张暴戾,控制欲强,稍有反抗,一言不合就会动手打人。小时候他用皮带打哥哥,把皮带打成三段,用烟缸迎面砸向我的恐怖经历,使我们在家都谨言慎行,不敢说话。渐渐的,我变得很矛盾,表面上温柔顺从,自卑沉默,内心却很很焦躁多疑,脾气也有些难以捉摸,经常是前一刻还很高兴,后一刻就会因为别人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就某名其妙地生气,甩身离开,全然不顾周围人的尴尬。但我的心却随妈妈很柔软善良,看不得别人受苦,哪怕是看到流浪的小动物也会很难受,经常为了流浪的猫狗买火腿肠,自己饿肚子。

唯一对爸爸的反抗就是嫁给他这件事。当有人把大我五岁的他介绍给我时,我是无感的,那时候虽不知道恋爱,但自己心里也会描摹出未来爱人的模样,可他与我的描摹相差甚远。本想拒绝,没成想爸爸知道后,却大发雷霆,说着他打听出来的他的各种不好,什么他家离我家远,什么狐朋狗友多,什么他花钱大手大脚,什么他妈妈厉害,什么他姐妹多,大姑姐多婆婆多,小姑多舌头多,就是不同意,非让我去见他喜欢的一个人。本来就不喜欢爸爸的控制,再加上一心要远离他。这让我顿起反抗之心:你不让,我偏就同意,等我有了自己的家,你又能如何?反正和谁在一起都比和你在一起舒服,更何况他一看就是个宽厚的人。于是,我不顾爸爸的反对,和他快速地领了结婚证,办了婚礼。

结婚那天,家里的亲戚一再提醒,到婚车上,不要说话,谁先说话,谁在未来的日子里就会处于落后被动。我不想现在就想谁去控制谁,婚姻要的是平等,要的是互相商量。于是上车我就问他:昨晚睡得怎么样?结果,心有灵犀的是,他也同时张嘴问了我同样的问题。

我看着他笑了,开心地笑。

他问我笑什么?

我说:“我家的亲戚不让我说话,说谁先说话谁就会在以后的日子里被人管制,我不想管制你,只想以后你尊重我。”

他说:“我家也这么说。”

我侧头凝视他,不解地问:“那你还说话?”

他摸摸我的脸说:“我想让你管,有人管才幸福。”

我幸福地靠在他厚实的肩上。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他是干部子弟。婚礼上有人看不起我家的亲戚,出口不逊,说我家怎么都是农村人,土啦吧唧。

他当时就反驳道:“谁不是农村出来的?往上数三代,你家也是农村的。”

我站在他背后,看着七月的阳光把他魁梧的身躯镀上金光,心里顿感一片安稳。

刚结婚时,由于原生家庭的影响,我并不任性,相反很懂事,明明不高兴,明明想要,却不敢说,处处看人脸色行事,生怕别人不高兴。

是他的呵护让我渐渐远离阴霾,心生阳光,肆意张扬。

我喜欢的东西,我喜欢做的事,哪怕他万分讨厌甚至害怕,他也会包容,宠溺地看着我犹如蜜蜂一样快乐地飞舞。

他曾被狗咬过,也曾摔倒后和狗脸对脸的恐惧过,因此无比讨厌害怕狗。

可我却无可救药地喜欢狗,喜欢狗的忠诚,狗的憨厚,狗的可爱,狗的呆滞,狗的欢脱,狗的淘气,狗的捣乱,狗的无理取闹,狗的一切都喜欢。

小时候家里养过一条狗,狼狗的串儿,灰色的,体长足有80厘米,高近50厘米,雄壮威武,打遍村里无敌手,是村里的狗王,却对我非常温顺和依恋。每天送我上学,接我放学,有人故意作势要打我,它就会呲牙咧嘴站在瘦小的我身前发出低沉的叫声以示警告,可不管它多愤怒,只要我一声令下,它都会乖乖地站回我的身边。就这么一个威武的“狗汉子”,竟然没出息的怕放鞭炮。一到逢年过节,人家上梁,它就会在鞭炮声中瑟瑟发抖,每每我看到都会不忍心,拍拍炕沿,把它叫上炕,叫到到我身边搂着它,陪它熬过难熬的时光。我两个一人一狗,上山入河,村前屋后,细雨中,大雪后,疯跑狂奔,我笑它叫,度过无数快乐的日子。只是后来进城搬家时,爸爸把它留在了乡下,我不敢哭闹,只能默默想念,祈祷它等我长大,有能力去接它。但,最后它丢了,我至今想起来还会流泪,恨自己无能。

那时候我发誓将来一定再养一条狗,陪它到老。

只是结婚后发现他不喜欢狗,就一直尊重他,不提养狗的事。

有一天,他姐姐养猪场的狗下崽后,被人偷走了,留下四只嗷嗷待哺的小狗在寒风中哀伤地悲鸣。我看着心疼,没问他的意见,自作主张把小狗们抱回家。

他回家后,看着满地爬的小狗只是皱皱眉头,什么也没说就到厨房做饭去了。

我抱着洗干净的狗崽说:“大狗丢了,这么冷的天,小狗会冻死的。我把它们养大就送人。”

他点点头说:“你养吧!只要离我远点就行。”

但,小狗不会听我的啊!他下班回家后,几只小狗就会围着他转,特别是一只黑色的,总是跟着他,咬他的裤腿。气的他躺在床上不下来,尽管如此,他也没因为这个和我吵架,没有说一句重话。

有了他的纵容,我越来越放肆。小狗长大送到可靠的人家后,我又养过从鸟窝掉下来的的小鸟,养过受伤落水的游隼,养过鹌鹑,养过小鸭子,养过八哥,每次他都什么也不说,还陪我跑来跑去给它们找适合它们的食物。

我上学时学的专业很特殊,人员组成也特殊,40个人,32个男生,只有8个女生,以至于到我这里出差旅游的几乎都是男生。可他从不阻拦我和同学的见面,而是热情招待我的同学,每次都是他提前安排路线,找好饭店,负责接送,陪吃陪喝,陪玩陪聊。你信我,如我信你,信任和尊重是婚姻最主要的组成。

我们的婚姻就像这路边的野花恣意怒放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在简书上练习写文章,每篇文章他都是第一个读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给我打赏的人。

逛市场,看到喜欢的花,我会任性撒娇非要他给我买,他会大手一挥,买,然后在我不在家时,他负担起浇水施肥的责任。

坐在梳妆镜前,突然发现想要一只兰蔻口红,他二话不说,直接转账。

旅游时,看到画像的,心里痒痒的,非要画一张,他也不阻拦,只是任由那个画像的人一项一项的加价,直到我自己喊停。

走在路上看到美丽的野花,不管在哪里,他都会停车让我拍个够,甚至陪我偷花,陪我跟景区管理员要花。

烈日下,看到清澈的小溪里成群结队皆若空游无所依的小鱼,童心大发,非要下去捉两条,他就倒出一个矿泉水瓶递给我,站在岸边,看我兴奋地噗通,然后劝我说:“每条鱼都是生命,把它们放回去吧!听话,下次还带你来抓。”

虽然这些事都不过是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不惊天动地,不惊世骇俗,不轰轰烈烈,可却像林间明月映照的小溪,逶迤蜿蜒,旖旎瑰丽,足以渲染一生。

我知道我不优秀,但他眼里的我却是完美无瑕。人世间俊男靓女无数,个个羞煞蕊珠宫女,可我知道,他只会取我这一瓢粗茶饮,恃宠而骄大概不过如此。

谢谢你老公,把我宠成四十岁的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