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清明节

        今天是清明节, 女儿这三天与同学外出游玩,我独自一人在家。早上像工作日一样,五点钟就醒了,尽管睡意全无,仍然闭着眼躺到六点钟,心里想如何度过我一个人的小假期呢?如果天气好,就再沿着虞河走到植物园,既欣赏春花烂漫,又运动锻炼身体。起床看了看外面,阴沉沉的,好似还飘着小雨,路上也几乎没有行人。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时节雨纷纷

聪慧朋友妙手回春,旧伤复发再次求助                  突然想起自己前几天锻炼时不知怎么伤着了腰,这几天总是感觉不舒服,去年也是在这个时节,从虞河岸上跳到低处拍照,从未想过自己已不是年轻之人,老夫聊发少年狂,结果腿脚不协调,只听到轻声响了下,腰就疼起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好转,但仍然不舒服。一日到同学家玩,她和两个朋友在相互拍打健身,其实同学的精神和身体这两三年好转了很多,简直是脱胎换骨了一般,我是有深切的感受。在这之前,我知道她们既是坚定的佛友,又是亲密的朋友,经常一起喝茶,聊天,探究佛学的真谛,破解生活的难题。我非常羡慕同学的重生,因为这些年她的经历只有亲近的人了解,如果是我,早就被打击的萎靡不振,更不用说生活的如此阳光,如此潇洒,如此有品位,这与她的这些朋友有很大的关系。当时我也加入了她们,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拍打,并从内心愿意接受,因为以前同学说起时,我从未想去了解,想去体验。其中的杨姐非常热情的主动帮我拍打,当时她从头开始,缓缓向下,拍到脖子的时候,先顺着筋给我按摩,这时她说我的甲状腺有点问题,要我注意。我当时非常的震惊,她怎么这么厉害啊,比有些医生还神,我10年前得过甲亢,现在仍然不太正常,她竟然能摸得出。后来顺着脊椎依次向下,拍到腰部时,我才记起是受伤了。她捋了捋后,一抬一边,只听又响了声,腰就一点都不疼了,恢复了本来的样子。我那时就感叹,杨姐不光人漂亮,善良,而且聪慧,她没学过医,怎么就比有些医生还治病。后来的日子里,因同学到贵州支教,我与杨姐她们缺少了中间人和聚集点,各自忙碌,只在春节前同学回来才聚在一起,每次的相聚都感觉时间过得好快,还没怎么听够她们的聊天,就又要回家了。在这旧伤复发的日子里,我依然想起了杨姐。在群里看到她经常回青州老家照看老母亲,也在潍坊照看婆婆,我也是心生敬意,作为女儿,作为儿媳,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她很忙碌,但也很会生活,经常自己唱唱歌,走走步,和朋友小聚,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不太好意思麻烦她,但想了又想,还是给她发了个微信,问她是否有空。可不凑巧的是,她刚好去了母亲那儿,没在本地,并且7号回来后8号要到云南旅游,但她善意的 提供了其他朋友的联系方式,我说还是等她回来,反正也不是很疼,只是有感觉,早天晚天都可以。盼望着她早日回来,听她讲一讲旅途的见闻,看一看旅途的美景,听一听沿途的特色小吃,更希望美女开心快乐,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带更多的灵气回来。

准备早餐无米下锅,忆起母亲泪水涟涟                与杨姐相约未能成功,便起床为自己做了早饭。这些日子,上班的时候早饭和午饭都在学校吃,晚饭也是经常吃完再回家或回家胡乱应付,只有周末才开火做饭。今天是清明,潍坊的传统是喝各种杂粮熬的粥,碰鸡蛋,把鸡蛋卷在饼里吃。我看了看,家里并没有鸡蛋,只有鸭蛋,没有各种杂粮,只有小米和大米,没有卷饼,只有春节的几块年糕。我的心情一下子黯然下来,往年的这些东西我是从来不需准备的,每到清明前,母亲必然把所有的需要的准备好,大老远在清明前的周末给我送来或叫我回家去拿。杂粮是把小麦、玉米、高粱等用拤桕或磨面的机器把外皮除去,先用水泡,然后再用锅煮很长时间,煮成的米饭清香扑鼻,喝在嘴里滑滑的,软软的,混合着各种粮食刚收下来的香味。在十几年前,母亲都是用拤桕,一个石头做的形似蒜臼的东西,但要比蒜臼大几十倍,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母亲要花多少时间和多少力气给我准备杂粮粥。后来村里没有了拤桕,母亲就到磨面坊里把这些粮食脱皮,再后来,磨面坊也不多了,母亲就到超市里买些,混合在一起。然后擀上好多饼,尽管她的手艺并不怎样,擀出的饼也厚也硬,但我每次还吃着特别香,再后来,住了楼不方便就给我买上一些,再后来……

      每年的二月初一,是婆婆的生日,二月初十,是母亲的生日。一进二月,到了周末,我都会非常忙碌。在今年初十那天我非常难过,往年的那天是全家聚在一起为母亲庆祝生日的日子,而母亲在世的最后一个生日,由于孩子住院,未能回家陪她,她还拿着东西爬到五楼来看心疼的外甥女,而不到半个月后,她就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我很难想象,她是怎样的坚持着坐车爬楼的。我很后悔没有好好研究母亲的病和病情,只以为她的治疗效果不错,上天会眷恋善良的母亲的。我后悔没有经常陪伴她,没有陪她说说话,散散心,没有给她洗洗脚,捶捶背。我怎么也想不到病怎么那么快就把她击垮了,我还说要去给她买羽绒服,暖和后带她出去玩……然而,物是人非,阴阳两隔,我为母亲烧的纸钱,不知收到了没有,虽然女儿还不会像其他人那样一边烧纸一边诉说,但心里非常想念和记挂,也不知墓地搬迁了之后是否还习惯,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祝福母亲,不在儿女身边,也没有了父亲的陪伴,在另一个世界里,照顾好自己,希望天堂里没有病痛,没有不开心,如果有来生,还做母女,加倍报答今生的恩情。

十年同窗情谊深厚,互相鼓励已成挚友                边吃着早餐,边翻看着微信,看到“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群里的聊天内容,我不禁笑了起来。里面是枫的妈妈发了西湖大学的信息,这个大学起点很高,里面有医学,让我给女儿看看,下面是她们对大学信息的理解和建议。我由于上班很忙,很少参与聊天,虽然是内容适合我女儿的,也只说了两句话,于是又看了一遍他们的聊天内容。其实这个群里只有四个人,分别是女儿婕、她的小学同学文、泽和枫的四个妈妈,虽然初中女儿去了文华,他们三个去了实验,但在高中的时候又都去了一中,女儿和枫在一个班,文和泽在一个班,虽然性格各异,现在也去了不同的大学,然而一起经历的求学路程,起起伏伏时的相互扶持,困难时的帮助和鼓励,不光是孩子们之间的情谊深厚,妈妈们也成为了挚友。仍记得一起辅导时有的出房子,有的买水果,有的送水;仍记得女儿高考前三个月摔伤后他们三个妈妈的焦急的神情,文的妈妈告诉我注意事项,泽的妈妈送来烤伤口的灯,枫的妈妈在很热的中午到单位为孩子交上报名费;仍然记得已是深夜给我打电话的文的妈妈得知女儿综合评价成绩后的高兴的话语和得知女儿的高考成绩后的泪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孩子们已从懵懂少年成为个性张扬的大学生,四个妈妈讨论的话题也从小学生的习惯培养到选择什么样的初中,从学文学理到怎样辅导,从学什么专业到将来什么工作,从孩子恋爱了没有到将来怎样做婆婆和丈母娘,从家长里短到怎样生活……十年的时间回头望时似乎不长,回想起一点一滴时也似乎在眼前,只是四个妈妈都已有了皱纹,但我们笑容仍然灿烂,不忘初心,所以相约“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相约四个孩子四个妈妈每年都聚一次,聊一聊天南海北不同城市的风光,谈一谈不同大学自领风骚的专业和人文,说一说各自喜欢的生活和同学。然而去年因为女儿二次住院取腿里的钢钉未能相聚,甚是遗憾。

      春节前,还没放假时,我们就开始酝酿,等文旅游回来时,正好是漫天的大雪,担心再次错过相聚,文的妈妈当天下午便打电话晚上相聚。却因为我的主观武断,未和女儿沟通,使一次美好的相聚变得有点逊色。但是通过与孩子的碰撞,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文的妈妈后悔突然决定聚会造成我和女儿误会,一再道歉。这是泽的妈妈给文的妈妈的回复:“大姐,你不用愧疚,我们都应该谢谢你,我们都理解你的心,盼了这么长时间,好不容易凑齐了,恨不得立时就聚在一起。通过这件事情令我们更加学会怎样去做一个更合格的家长,学会怎样去和孩子沟通,沟通实在是太重要了!其实我们都不会做家长,都是在遇到具体的事然后再在处理具体事情的过程中来学会做家长的。让我们都成为真正合格的家长,孩儿们都成为更优秀的孩子!‘’是的,我们都是一边陪着孩子长大,一边自己成长。

      于是在群里提议,在清明假期里妈妈们聚上一聚。可是不凑巧的泽的妈妈脚崴了,已经一个多月了,还不能走路。我们暂缓相聚,都提了些快点恢复的建议,让她安心慢慢养着,总会好起来的。四个不同的家庭,都有自己的幸福和心酸,但相同的是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愿泽妈早日好起来,又可以一起谈笑风生。

电话邀请父亲游玩,驱车穿城奔往医院                看到朋友圈不少朋友发了‘’一次生前的孝敬,胜过身后百次扫墓;清明烧万堆纸钱,不如在世端一碗饭。‘’ 母亲对于我已经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无论我怎样后悔,她已经不能接受我的孝顺,还好的是父亲健在,他性格开朗,身体安好,每天早起打太极拳,饭后到潍坊来做保健床的按摩,我经常让他周末来我家吃饭。拨通电话后,父亲却说他没在潍坊,也没在家,在追问下才说出在医院打针,前几天因为牙疼感觉心脏不舒服,虽不严重,却要住院治疗。我闻听立刻放下饭碗,驱车赶往医院。他所在的乡镇医院在潍坊的西北部,我在东南部居住,本来假期路上就车多,到处堵车,我横穿整个市区,近一个小时才到达。进入病房,老父亲与同病室的老头正大声开着玩笑,一看这精神状态,我揪着的心才稍微放松下来,又到主治医师那儿了问病的症状和治疗的方法,询问了其他的检查结果、发病原因和日常注意事项,好在并不严重,24小时的心脏监控一切正常,治疗后要坚持吃药,不要劳累生气等。

      还没打完针,父亲的电话响起来,我接起来,原来是大姑打来的。大姑就在医院旁边的村子居住,叫我和父亲去她家吃饭。父亲说,他不想让大姑知道他住院,但早上起来他到医院周围的路上散步,正好遇到姑父,一番交谈后得知父亲住院,于是让父亲到他家吃了早饭,然后大姑又到医院来陪着父亲打针,直到我来之前才离开回家准备午饭。也就是一个小时,就打电话来说饭准备好了,打完针就过去吃吧。我的心里非常感动,真是手足情深,大姑也是接近70的人了,为了她的大哥忙里忙外。其实,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珍惜当下,过往的对也罢错也罢,都没必要念念不忘。父母不在了,娘家人最亲的是兄弟姐妹,这种亲情是怎么也割舍不断的。到了大姑家,马上摆上热乎乎的饭菜,还专门做了父亲能咬动的肉丸子炖萝卜。尽管如此,看到父亲连专门为他买的泰山火烧也咬不动而需要泡着吃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很难过的。父亲确实老了,牙没几个好用的了,饭量连原来的一半也没有了,走路的时候腿也有些疼。等过些日子心脏完全好了,一定和他好好看看牙,以后能吃点自己爱吃的东西。他想到哪儿玩,只要有可能就陪他一起去。自己看千朵万朵春花,不如陪老人看他喜欢的,这就是‘’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回到病房,嫂子已在病房等我们,给父亲送来了手机充电器和奶,又一起去问了问医生一些情况,希望对父亲的病情做到心中有数,回家后也能提醒老人遵从医生的要求。天很冷,刮着大风,嫂子骑着电动车,浑身都冻透了,作为儿媳,能和老人来看病,并知寒问暖,也是非常孝顺的。对于做女儿的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了。感谢哥嫂,照顾父亲的日常生活。

      一个人的清明节,没有不负春光,却也情愫充盈。有小小的插曲,但更多的是被爱环绕的生活,感觉是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