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教学 | 第二学季第八周课程设计

本文于1月13号发表于个人公众号。


- - 本 文 结 构 - -

以“京剧脸谱”为主题的板报

本周教学小亮点

“十五二十”游戏复习数字

数字密码配对寻宝游戏

“以身体为钟”来学习时间

生活碎念 & 资源推荐


因为有一周的感恩节假期和三周的圣诞节假期,这个学季从十月底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多事之冬”,越来越发现在美国当汉语老师,把课上好真的已经是最低最基本的要求了,在国际政治风云诡谲和美国境内开放自由的双重冲击下,我们这些一线教师永远是面临直面冲突的第一梯队。

本期的推送按照惯例,牵老师还是会对本周教学做一个总结,但上汉语课对于我来说只是例行公事,没什么挑战性。篇幅有限,真正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我会在下一篇推送里提到,本文最后有教学和求职的资源推荐。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实际教学中,我一直觉得培养语篇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不是你教对学生说对了多少个符合语法的句子,你就成功了;学语言是为了交流而服务的,教师的首要责任是,教授学生说出符合语境和社会习惯的回答,让听的人觉得不突兀。


以 “京 剧 脸 谱” 为 主 题 的 板 报

这个学季还有两周,对于六年级的孩子来说需要进入复习状态了。(我们学校会给六年级的孩子各安排一学期的汉语课和西语课,进入七年级后他们再决定选择哪门外语来学习)。

所以我就势把本月的板报设计成了京剧脸谱主题。五彩缤纷的颜色倒很容易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但是“白色”脸谱和“黄色”脸谱的含义比较负面,上课时我一再强调这个含义仅限于京剧脸谱,布置板报时我也查过字典,确定所写的英文单词比较合适。

板报全景
板报左半部分和“长江”介绍
板报右半部分和“长白山”介绍
源自“中文百宝箱”里的京剧介绍

除了复习颜色,我还给了两节课的时间,要求六年级的孩子写下本学期学过的汉字。最多的那个孩子写了106个,其他的也能写六七十个,真是超级无敌棒了。

综合这四个月来的经验,牵老师觉得任务型教学法简直是为美国学生量身定制的。鉴于美国学生那种拿到材料就恨不得立即发挥主观能动性而不会关注规则和说明的性格,中国老师习惯性地苦口婆心循循善诱真的只能苦了自己。

但是很多时候我还是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的啰嗦,因为孩子们自以为什么都懂了,但到最后总会有几个跟不上趟。

关于京剧脸谱的介绍,大家还可以使用下面这个视频来辅助教学。


说唱脸谱的歌曲

本 周 教 学 小 亮 点

“十 五 二 十” 游 戏 复 习 数 字

继使用踢毽子、用筷子夹豆儿来复习数字之后,某天牵老师在课堂上灵感一闪,想着还可以用“十五二十”这个游戏来寓教于乐。

(简书发不了短视频,请移步微信公众号)

数 字 密 码 配 对 寻 宝 游 戏

同样还是七年级,为了让他们熟练运用两位数字,我又设计了一个游戏——数字字母配对寻宝游戏。

一个学生拿着下面这个“密码本”,其他的学生则抽取纸条并指导拿着密码本的学生完成句子。

具体的游戏规则是,抽取纸条的学生把纸条内容读出来,拿着密码本的学生通过“第X”来确定位置,然后寻找到数字对应的字母写上去。

The popcorn is next to the plant,这句话就是最后的答案——嗯,对,没错,牵老师真的藏了包爆米花在海棠花旁边。

至于关于筷子的文化课,之前在教学总结里面提过,在此就不赘述了。我那些聪明的学生,别说拿筷子练习夹豆儿了,他们都直接运用于实践中,拿着筷子夹带来的各种小吃,直接吃上了。

因为七年级的学生具有亚裔背景的比较多,相对来说各种文化教学进行得就比较顺利。

“以 身 体 为 钟” 来 学 习 时 间

给大家两张照片,第一张八点四十五,至于第二张,大家觉得是几点呢?


生 活 碎 念 & 资 源 推 荐

本学期经历了两次比较严重的与有emotion problem的学生的正面交锋,还有最近学校因为收到了某个学生威胁带枪来学校的警告而进入全面戒严状态。

这两个问题才是小牵真正想探讨的话题。

想起台湾某明星夫妇的孩子因为对学校发出了同样的警告而被遣返的事件,他们为自己的孩子辩解到“这只是个玩笑”,但是如果真的放在美国社会,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丝毫不是上面那个借口就能敷衍过去的。

篇幅有限,牵会尽快更新下一篇推送。

牵在此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国外如果被问到比较敏感的问题,如何回答比较合适(选自《国际汉语教师生存手册(下)》)。

最后推荐一些实用链接,前两个是可用于春节的教学活动,后两个跟各位老师的未来就业密切相关。

说实话,就算还有一年半,牵现在已经很有危机感,开始担心离任以后的工作问题了。

(具体链接也请移步微信公众号)

“每个人都既可以发一条让很多人看起来很艳羡的九宫格篇朋友圈,也都能轻而易举地写出n条自己为人不知辛苦不易的段子。”昨天看到同事说得这句话,我觉得就是对我们国际汉语教师的海外生活最形象的诠释。


公众号传送门:

Miss _ Wednesd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