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是加班狗?效率低呗,汪汪汪!

*你真的被掏空了么?

文/非也非也

最近,这首加班神曲风靡一时,突然之间,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深受伤害的加班狗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是否真正理解了时间的价值呢?

我们到底在抱怨什么?当我们在抱怨公司不能恪守8小时工作制时,当我们在抱怨老板不让接爸爸时,我们是否想过,为什么会加班?

加班无非三种原因:

1、公司安排了不合理的、过多的工作任务;
2、我的能力低于别人的评估,因此无法胜任工作任务;
3、我的专注不够,患有严重的拖延症。

如果总是是第1种情况,可以考虑换份工作。或者向公司咨询是否计划邀请你做合伙人(通常只有对合伙人才会有这样的考察和要求啊啊~哈哈)

如果是第2、3种情况,你需要想想,我们每天刷微信/逛淘宝/抽烟/发呆走神/接电话… 占用了多少时间呢?我们真的为8小时的工作尽了全力吗?要知道法理层面上讲,这8小时都是付了报酬的…(感觉到老板们开心和被理解的笑容,快去下面打赏吧)

如何判断你是否是第2,3种情况呢?很简单,将上个礼拜你完成的事情列出来出看看,是否这些事情真的必须耗费一周时间,如果你评估发现这些事情也许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相信我,你的老板一定也知道。

因此,你需要立刻、马上、迅速地阅读此文。

什么是工作效率:

在最少的时间内实现别人/自己都满意的成果。
*我自己的临时定义。

工作效率高会怎么样:

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财富;

为自己带来成长机会;

身心愉悦,啪啪有力。
*不开玩笑,这个是有科学依据的。

工作效率低会怎么样:

别人需要等你,会生气,会质疑;

公司对你的评估价值会变�低(用几倍的时间完成1个任务,等同于1个任务浪费了几倍的钱);

你自己会产生自责压力变大,情绪变差;

由于工作时间未能完成任务,在休息/娱乐/陪同家人时,你依然得耗在任务上(最少心理层面是这样),会极度极度不开心;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对于个人:

列出每周(或者阶段性)需要完成的事务,并为每件事预估完成日期;


早晨一定要确认一下当天的事情,不要在茫然中开始工作,这很糟糕!一定要带着清晰的目标展开工作;
*强烈建议每天早上设定一个“理清任务”的闹钟!

不断调整“最紧急最重要”的事情!这是让你产生“靠谱”的基本方法!
*假设你是一个开发者,你的线上产品无法打开了,那么你最紧急最重要的事是赶快修复bug,而不是纠结下一个版本上什么新功能!
*假设你是一个设计师,你老板中午12点就要演讲了,那么你最紧急的任务是赶快完成PPT的设计,而不是纠结与公司网站的改版方案!
*许多人犯的错误就是:我一直很忙很努力,但同事/上级就是不满意,很可能就是你忙碌于“别人认为当下不重要的事而对于那些真正急得跳墙的事却置之不理”的态度。

带着策略展开工作:瞄准清晰目标前进,而不要在前往目标的路上偏航于细节!
*如果你画过画就知道,先画出全局的每一个轮廓,然后再一层层推进,最终所有的细节都是相互对比/参考出来的,你甚至会发现某些细节甚至是无必要的!

想尽一切办法,保证至少1个小时的专注;
*今天我们处于碎片化信息时代,很难逃避各种各产的干扰,若想成就一番价值,就必须每个上午/下午为自己保证1小时的专注!
有效的方法也许是:放下手机或关闭关闭所有不必要的消息通知。你会惊喜的发现,1小时专注带来的进度变化和心理释压 是非常爽的事。

养成当日事,当日毕的心法;
*加班某种意义上讲只有三种可能:
1)公司布置了不合理的任务;
2)自己能力太差(未能如期完成);
3)自己太不专注(参考上一条);
如果第1种情况时常发生,那末可以考虑换工作(或者公司将你列入了合伙人的考察范围?),如果是第2种,第3种,那么无论换什么工作都无效,唯一有用的,是提高效率。
但无法哪种,只要你当日事,不能当日毕,任务就会越积越多。(回忆一下小时候的暑假作业),设法当日事当日完成,你会心情愉快许多!

每周回顾收获;
*不回顾/不总结,就会处于茫然工作状态,这很可怕。
回顾一下过去一周,你处理了多少事情,收获了多少成长?如果你发现自己处于用一周的时间仅完成了半天的任务时,你需要非常谨慎地思考。建议重读本文。
当然,如果你发现自己一周下来收获不小,那么你不仅会有一份好心情,也会有一份好未来。

如果你是新人,学会“不停的要”!
*刚入职的新人/实习生,理论上讲别人对你是不抱期望的,如果你能高效完成任务,记得马上向上级汇报,并追要评价,追要新任务。最忌讳的事就是:

终于忙完了,让我打会游戏/刷会手游/眯一会;

等到别人来催时,就麻烦了。因为:
1)当上级来要结果时,基本上是deadline了,如果你任务的结果是OK的,那也只是理所应当的,如果你任务的结果是糟糕在或者需要修正的,那就麻烦了,因为修正的机会被浪费了。
2)在考察期,你的高效原本是证明你能力的机会,你未能利用。
3)如果有人来要结果时注意到你在 游戏/娱乐 状态下,你的高效带来的欣赏将完全被质疑所替代。

*因此,不要怕“多做多错”,因为“多错才有成长”,新人更应该关注的是成长,而不是其它。本原则不适用于部分“国企”、部分“机关单位”;

对于团队/LEADER:

阶段性规划任务,并将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人,与之讨论协调任务期限;

不要每天都为每个人安排任务,那是他自己的事情,给予自由;

如果你真遵照上一条,你会发现许多人完全不能自己安排任务,那么说明:
1)此人是猪队友,没有任务概念和责任心,一定要早日开掉;
2)此人能力不错,但只是个棋子,但缺乏目标感和自我激励,需要推着走,只能用晨会强制为其安排任务,到点强制检查,设法培养其自我激励(基本很难),还是早点开始找更好的替代人选吧;
3)你的团队需要继续打磨,确保每个人都能以自我激励的方式工作。

其它工具:

学会收集/借鉴;
*无论是写作还是设计,或是编程,我们在思路/样式等各个方面都不必“再造轮子”。这个世界有许多巨人给出了极度优雅的范式和榜样,比如开源库,比如MockUP,如果每个像素都坚持自己创建,那效率自然低下。介绍工具如下:
方片收集
*我用过最赞的灵感收集器,最美应用,小众软件都曾报导。效率极高:遇到可借鉴的图片/网址/视频/文字,向左一拖,收集完成。

向左一拖,收集完成。

安装地址:http://funp.in/?utm_source=jianshu&utm_content=tf
此外在手机上也可以浏览/分享/收集。

学会使用 ToDo清单和 日历工具;
*我用过30种以上的Todo和清单工具,他们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添加任务的过程好复杂,以至于不愿使用,所以我只推荐:
MinimaList
这就是当然的Anydo,当Anydo把自己变得无比复杂时,MinimaList正好出现:没有别的功能,就是列工作计划,做完一条,左划完事。他还支持3D touch功能(这是效率工具必须的)
安装地址:https://itunes.apple.com/us/app/minimalist-task-reminder-to/id993066159?mt=8

简洁的任务工具+3Dtouch功能

Siri+日历

各种日历都傻透了,安排一个日历得TMD十几步,因此我只推荐:

对着Siri说:安排明天早上十点开会——日历就会创建完成。同时,记得去日历里设置 “默认提醒”

安装地址:这个好像没有安装地址 :)  长按iphone的home键即可。


siri就是最好的日历安排工具

以上两个App都是iOS下的工具,下次我会推荐Android工具。

还有一个工具,叫鼓励自我/暗示自我;
*理论上讲,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特别容易的(哪怕是发胖也没那么容易——对于某些瘦子来说),所以你一定要学会自我鼓励,自我暗示。更好的方法,是将大任务/难任务拆解成阶段性任务,再穿插到每天工作中,然后坚持当日事,当日毕,这样会有很好的成就感来不断鼓励自己:你就是那个最棒的人。

-------全文完------

补充:

其实很多人对成功/坚持/提高自我 持有怀疑态度:为什么我非要成功,为什么我非要坚持痛苦,为什么……

我表示非常理解: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让他人满意,不是为了让他人评价。我们不必要成功和坚持。是的。我们做这些事,不会为了别人,正是为了完全的自我,为了自己的自由。


我强烈地建议大家可以读一下李笑来老师的文章,他说道:对于财富自由,财富对我们来说只是工具,其实我们要的是自由,本质是时间的自主权。

他重新定义了财富自由概念是:

即个人的财富自由,指的是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因为,我们人生的本质都是在为了获得生存/生活/有品质的生活,而不断出售自己只去不来的时间。我们不停地奋斗,就是为了提高 单位时间的价值。当我们单位时间的价值完全高过所需要的花费时,本质上财富的自由就已达成,进而影响到我们的心灵自由。

提高单位时间的价值!这就为什么要提高效率。


------真的全文完------

还在看?

难道想打赏?少于两块我不要!

文/非也非也

转发请联系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1 昨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接到爸爸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爸爸弱弱的声音:“你可以来妹妹家里吗?” “你来城里了?有什么...
    无为而字阅读 647评论 26 31
  • 01 我不想活了,真的。 隔了五年,被同一个男人甩了两次。 竟然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还有我这样的猪头吗?颜面扫地...
    木薇清阅读 753评论 15 20
  • 当我灿烂的笑容像阳光, 当我做的梦够漂亮, 这世界在为我鼓掌, 只有您担心我受伤。 全世界在等我飞更高, 您却心疼...
    Youraiseme_caa2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