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后的我,也是一枚戏精啊!哈哈哈哈哈(附面试后撩HR指南)

面试总算结束了!不少同学在刚走出HR会议室的那一刻,都有种如释重负,走在云端轻飘飘的感觉。但是经过两天甚至更久的等待,自己期待中的通知却迟迟不来,这日子又开始愁云惨淡了。

相信有不少同学都有相同的感受,等待通知的日子,其实比准备面试更为煎熬。百般滋味在心头:兴奋、失落、惊喜、黯然等情绪,随着电话铃声响起、电子邮箱红点的出现而起起伏伏。

感觉自己十多年的内心戏,全都在等待通知的这几天里演完了,整个人开始比祥林嫂还祥林嫂:

以上这些絮絮叨叨的内心戏,每个同学多多少少都会有。这种起起落落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包袱,压得我们不过气来。

阿熊理解大家对offer的渴望,这样的焦虑是每个求职者都会遇到的。但是只会傻傻地等通知的话,这种波澜起伏的心情还会伴随你今后的每一场面试。所以,有什么办法能挽救一下这种糟糕的局面呢?让阿熊来给你排忧解难。

/为什么会产生焦虑心理/

其实同学们会焦虑,主要还是因为面试双方信息不对等。在校招中,企业卖方市场的局面我们无法改变,这种等待的煎熬势必会发生,而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们先来聚焦一下绝大多数人倍感煎熬的两个原因:

◆没有得到回复,不知道是被pass了还是有较多岗位候选人竞争,如果公司在多个候选人中比较,自己有没有机会争取一下。

◆不知道结果,无法确定是否该接受其他的岗位邀约。

你是不是这样的呢?如果是,那就接着来听阿熊为你对症下药开的处方。

/除了等待结果还能做什么/

◇了解企业心理和招聘流程◇

公司流程没走完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一般公司招聘都有完整的流程,不是领导和HR一拍脑袋就能定下最终结果的。所以等待结果,势必会花费掉一定的时间,这个无法避免。所以有时候不用那么杞人忧天。

企业用人心理

很多企业的HR每天筛选大量面试者,并不会第一时间把结果告知所有人。这里面有很多原因。

比如:择优录用、性价比。

择优录用

和同学们海投简历的道理是一样的。等消息是正常流程也是一种拖延手段,如果近期面到更好的候选人,就放弃这名应聘者,如果面不到更好的就录用此人。

除非你非常优秀,让面试官非常满意,为免遭别的公司“横刀夺爱”,他们才会迅速地通知你面试成功。

性价比

也许你很优秀,但你也没接到录用通知。其实这也不奇怪,很可能是因为他们找到了,可以胜任同等工作但却比你更“便宜”的人。这种“潜规则”,企业不会对你说实话。

卡在上层

用人决定权不在HR、不在部门经理那里,最终决定权还在公司上层领导,你的录用与否需要高层的拍板,那你只能等。因为领导一般业务繁忙,有可能你的签约文件已经在他桌子上了,只是他还在外地开会,稍后才能回来。所以稍安勿躁,等个一阵子,说不定会有好消息。

◇抓住机会主动出击◇

主动询问HR

有很多新人都有过这样的问题:“要不要主动打电话、发邮件向HR询问录取结果?”答案是可以,但是要注意细节。

致电的时间最好在早上10点或下午3点之后,而且最好只问一次。而不是刚结束面试,第二天就火急火燎地对HR三番四次地穷追猛打。

当然,更加聪明的做法,是在面试结束当场,向面试官询问几日内公布结果,这样就不用被动的等待。

多渠道打听

向一起应聘的同学打听,如果认识该公司内部人员或是知情的猎头更好。

你说这些你都没有资源?那你可以试试去求职公号、论坛瞄一瞄,看看有没有共同面试的小伙伴已经被录取了。

发感谢信

发送感谢信,进行最后一搏。有的同学已经知道自己希望渺茫,但还想最后争取一下。那你可以试着发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中需要梳理你对这次面试的理解,展示出你的态度;

写下面试中你跟对方讨论的任何你觉得重要的事情,写下你觉得这份工作让你感到兴奋的一个理由,谈谈你了解到更多的,关于这个职位的期望。

如果遇上好心的HR,他们会对你留下印象,如果有补招机会,说不定会给你开个小灶。

◇反思总结◇

面试之后做一个小小复盘,把自己所得所失记录下来。你不能只沉湎在一场面试的结果里,校招的战线还有挺长呢!你还得去上阵杀敌。

◇两手准备◇

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筐里,求职者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在等待的同时,你可以继续投递简历、参加其他公司的面试,做两手准备。

如果A公司最终不录用你,你还有其他出路,没有浪费时间;如果A、B公司最终都录用了你,那恭喜你,这时候就是你的买方市场,你可以带着点小矜骄对他们挑挑拣拣了~


以上就是阿熊给大家的建议啦。勿躁,请继续努力,保持向上的姿态。祝大家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END -

今日编辑|Eros

部分资源 | 网络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条件欢迎分享转发至朋友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