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运营笔记vol.01:五年编辑,归零开始

先说说为什么来简书写点东西。虽然三年前就在简书上写过文章,但是基本是潜水状态,差不多一年来两三次。做了几年的编辑了,也没有坚持写过文字,要么不知道写什么,要么就只是想法不动手。再者呢,简书算是小众群体的社区,关注的人也不多,这样我也能真正的表达内心的想法。

我本人毕业于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学的是广告学,记得那时候全校就四个本科专业:中文、英语、市场营销和广告学。当时我一看,中文和英语以后都是当老师呗,市场营销以后就是干销售,这三都干不了,就这样误打误撞进了广告学专业。

从误打误撞到团队解散

毕业以后,来到一家莆田系的医疗公司做外推,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编辑的工作,每天写大量的关键词拓展,主要工作就是看发的文章有没有收录、是否排到首位。那时候就觉得做的工作很机械化,像工厂的流水线,没有创新,而自己幻想的却是文案策划、脑洞大开的工作,就这样从第一家公司离职了。

工作的第三年,来了一家做P2P的金融小贷公司,2016年P2P风潮正盛,更不要说金融之都上海。经同学介绍,来到一家新成立的P2P公司,岗位是文案策划,说是做策划,实际上是每天写行业文章,做公司的品牌宣传和产品宣传。后来的结果可想而知,公司暴雷所有团队人员全部解散。

之所以很流水账似得写了这两份工作的情况,是在我的心中,这两份工作确实很浑浑噩噩,那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更不知道应该以什么为目标,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是那几年的状态。经历了团队解散后,我认真思考了一个问题:工作价值是什么?工资?能力?还是其他?最后明确了一个思路,如果不扎根一个行业或者一个领域,根本无法成为专业人士,更不要谈什么事业成功。

先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才能去想获得什么

2016年的时候,身边很多工作不顺的同学(包括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总是跳槽不断,从一个坑去往另一个坑,只不过换坑的时候工资多了一点。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说:公司干的不爽不就是应该跳槽吗,说那些大道理干什么?互联网公司本来就是追趋势啊,难道在一个公司死呆着?我有能力跳槽,而你这种没能力的人就只能在一个公司养老......不可否认,这些观点都有他存在的立场,我们甚至应该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点赞,为什么?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目标和想法。

我身边有这样一个朋友,他大学毕业开始做网站编辑,后来去做了一家只有两个人的公司做新媒体编辑,每天办公室里就三个人,一个是他,另一个是老板,还有一个是保洁。当时我去他公司的时候都吓一跳,问他你是不是进了传销?整个办公室只有10平方大小,没有打卡机,没有会议室,甚至没有公司门头。他自己自嘲说这是一个小作坊,连工作室都不是。然而你很难想象的是,在这样的小作坊里,他干了两年。从公众号建立,到拉新,到内容创作,再到公众号开发,全部由他一个人独立完成,用了一年的时间微信公众号粉丝做到2万。离开那家公司以后,他成为另一家公司的企划部经理,薪资也翻了好几倍。其实从这样的案例中,我自己也在思考,选择一份工作大公司小公司并不重要,甚至工资也不能作为第一标准,最重要的是团队和成长的环境是否与自己匹配。

好了,回到我自己,我现在是一名汽车后市场行业的编辑,但是我并不满足这样的职业定位。

首先,公司的业务模式更偏向于会议驱动、销售驱动,编辑的工作并不是做行业深度分析,而是为会议照噱头做宣传,微信公众号也成为了发布广告的渠道。

其次,就编辑的岗位来说,以文字为核心,更注重对行业或者产品技术的了解,内容运营以数据为核心,注重内容的效果和规划。

归零开始

转运营,是2019年对自己的规划,编辑到运营,有共同也有不同,不同的是思路、工作方式,相同的是都需要保持不断学习的心态,深耕行业,做优质的内容输出。破茧蝶变,归零开始!

——小编运营笔记voi01

2019.01.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