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色达我的梦(4)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4)

文/向行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3)


路上•成都行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铁上人不多但都是川调子,也不像深圳那么挤,是一种慢悠悠的节奏。在深圳的时候,我无时不刻绷紧着神经。而此刻我坐在成都的地铁上,感受着成都人的生活节奏,觉得这也是一种享受。什么时候,我也能这么过着一种慢悠悠的生活呢?

我发现成都人的皮肤都很好,特别是女生,每张脸都是白白净净的,不管年纪大小。想到自己满脸的黑,真的羡慕她们拥有这么把的皮肤。这也许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



很快到了天府广场,虽然这里没有深圳的高大上却不失四川首府的气势。我随着人流走出了地铁站,一眼看去就知道哪是公园的方向了。出了地铁站一眼看到的是一座很高的纪念塔,后来才那里就是人民公园。找到了大门,虽然是工作日,但是人还是很多的。公园大门就是一个大大的菊花组成的模型,再里面就是正在举行的菊花展。花品种很多很漂亮,拍照的人也很多。

公园其实不大,我一下子就逛完 了。人虽然非常多但并不拥挤,因为他们的脚步都是慢悠悠的,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活动,有唱歌、跳舞、运动、下棋、演奏等等。最热闹的要数茶馆了,那个人声鼎沸。如果不是一个人喝茶显得形单影只,我也想坐下来好好喝一杯,听听成都人的声音,在茶里去感受他们慢悠悠的生活。我转了一大圈就出来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我记得攻略说过附近就是宽窄巷,于是想着去找吃的就没心思逛公园了。

冬天的成都天黑得特别快,加上我是个夜盲症患者,到了晚上导航也不管用,饶了一大圈还是找不到宽窄巷在哪。在找宽窄巷的时候我遇见了全国唯一的一个熊猫邮局,里面买的基本都是成都标志性的景点的明信片。因为特别,所以特别贵。逛了一圈依然,盘算了一下要寄的朋友,最后还是算了。几十块一张明信片,朋友太多这么贵的纪念品我买不起。刚好李哥打电话过来,我就走出去了。

邮局的旁边有几座人物铜雕像,特别有意思,好像是一个小景点的入口处。我拍了几张照片,刚好旁边还有个买糖油果的小摊点,似乎还很多人买。馋虫来了,3块钱一串5个又香又脆又甜,直到现在还是怀念那个味道。问了老板宽窄巷的方向,果真是我来的方向的对面,走过去过了红绿灯几十米就到了。宽窄巷几个标志性的字体还看得清清楚楚,心里一阵雀跃,宽窄巷子就是吃货的天下。也许是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这里的小吃基本是川味的而且价格普遍贵。看来这个小吃巷专门是为外地人而设立的。游人也很多,特别是粤式腔调,太熟悉了。

在宽窄巷小吃居多,也有不少景点。游人如织,熙熙攘攘,皆为一睹宽窄巷的芳容。也有很多独自行走的,一个人用自拍杆摆着各种姿势在拍照。我也是靠着迷你自拍杆,记录了在宽窄巷自己的独特的旅行。孤独却自由着,有人说一个人的旅程太过孤独没有乐趣。可是我却享受这种一个人的行走,没有牵绊没有将就也没有矛盾,走走停停,看看风景,看看行人,尝尝小吃,挑几样纪念品,这节奏都在自己掌握之中。

行走在宽窄巷中和一些游客做短暂的交谈,有穷游的,有豪华游的,有和朋友一起的,有一家人的,也有路上结伴的,都有各自的热闹。行走在这里有些许的遗憾,在这里看到很多都是一个人旅行的人,走在热闹的世界里的一个人行走。以前不习惯,慢慢地我就习惯了一个人的旅行,有时候甚至享受这样子的时光。

时光不老,等我行走。来与不来,去与不去,我总会经历那些不同的时光。

不想错过这点滴,我舞动着自拍杆和相机,帮别人拍照,别人帮我拍照。我用时间去记录,这是我一个人的旅行。夜色渐浓的成都还是有些许的寒冷,我穿着薄薄的卫衣,如果没有披肩我会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条披肩给了我许多的温暖和特殊的时光,它见证了我人生的一段段历程。披着它我绕过了三分之一的中国,有了它我不觉得冬天有寒冷,有了它我的旅途不是单调的色彩。一年四季它都陪伴着我,空调房有它我不再冰冷。而今在宽窄巷里,披着它,我看到了照片里那个明媚的女子笑颜逐开。是它陪走慢慢走出了过去的阴暗,很喜欢很喜欢这样子的陪伴。

宽窄巷里我最喜欢的,是那个父亲骑着自行的车铜像。很多人争相与他合影,大家笑得很开心。他让我想起了我的爸爸,我握着他的手开心地照了一张照片。这是老成都的特色之一,我觉得这很有人情味。在热闹的巷子里我想起了过去,那时候我坐在自行车的前面偎依在爸爸的怀里。爸爸在蹬车,我在撒娇。那时候,我觉得爸爸一辈子最温暖的依靠。美好在过去的时光里沉寂,而我只能在异乡中回忆着那些快乐的时光静好。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都是孤独的个体,所有的路都要自己一个人走过,但因为有了思念而不再孤单。年华老了,真情依旧。看着热闹的宽窄巷我忽然觉得自己内心是平静的。

从宽巷子到窄巷子,从热闹繁华到人迹罕至的转角处,总别有一番体会。成都的各种小吃都很有名,抄手、肥肠粉、夫妻肺片、毛血旺、棒棒鸡等等,还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小吃,大部分我都尝了一下。除了兔头,因为有人给我讲过这个兔头的制作过程,想到那么可爱的小白兔所以就.......宽窄巷除了吃,风景其实也不错。虽然只是5点钟,但是成都已经天黑了,这没有太阳的城市是阴冷的。成都的夜很美,它的灯光是寒冷的柔和。没有深圳耀眼的灯红酒绿,它只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发着悠悠的灯光。忽然我觉得此时的自己和它很像,清冷平和,孤悠悠的在自己的世界里独静不在乎世界的眼光。我想我有点喜欢这座城市了,因为它的灯光。

夜幕降临,游人慢慢散去。没有了那么多热闹,反而更加能看清一座城市的面貌。热闹而不喧嚣,一静一闹,在夜幕降临之中演绎。似乎天黑了就该回去了。天下起了微微小雨,阵阵寒意袭来。我依然还是低估了它的寒冷,衣物还是带少了。我带来的衣服中,似乎没有一件适合这里的天气。不是太厚就是太薄,不相得宜。是呀,我在深圳的时候还只是短袖呢。而这里一件卫衣已经不适合了。以后出行需要注意了。别冷了自己,寒了对这个城市的印象。

夜色模糊了这宽窄巷的轮廓,同时也遮住我的眼睛。在夜色中我的方向感永远是零,也亏这么多次独自出行没有把自己丢在夜里,却不过是多走了许多冤枉路。那种无助和委屈,在辗转千回却走不出去的时候顿生,那时候总在想,如果有个人陪在身边也许就不会有那么无助的感觉了。可是一旦走出去之后又会小小得意,靠谁呀,我还不是一样走出来了。路永远是在嘴巴上,不懂问问就是了。

绕了一大圈,我依然还是找不到出口。想想算了还是不转悠了,找人问一下吧。刚好看到一个准备下班的协警,问了一下,他还很热情把我带到门口。原来我是被自己转糊涂了,明明出口就在眼前,不过是换个方向就找不着走出口了。其实我手机里下载了全国的离线地图,无奈还是不会用导航。

出了巷子,我看了一下攻略,锦里和春熙路基本上是在一条线上,似乎离这里也不远。但是我找不到地铁口了,刚好碰到清洁阿姨,原来地铁口也是在自己的眼前。成都的地铁标志都是不明显的,不注意还真不容易发现。到锦里没有直达的地铁,我换乘了公交。

差不多七点到锦里,这是一点仿古是商业街,也是成都人气最旺的一条街。这里川蜀特色感觉比宽窄巷明显许多,也有许多小吃。可以说吃喝和拍照都是不错的。因为我在宽窄巷吃得很撑了,在锦里我基本上是以逛和看为主。不用一个小时,该逛的也逛完了,也没吃什么小吃。

离开前,我在门口吃了一碗肥牛粉,料足也够味,可是我总吃不出拉萨那个味。我知道再也不会有那个味道了,吃完还是像在拉萨一样吃一个锅灰一样的馅饼,咬了一口也是没那个味。也许我不是来玩的,是来寻味的。没了就是没了,我还在留恋着什么呢?过去的终还是过去了,曾经存在的味道,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变味的。该懂的,我 只是不愿意相信罢了。

坐车不到20分钟我就回到了青旅,如果知道后面有这么多不愉快发生,我绝对不回来这么早。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