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产品运营的日常积累

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佳朋的居酒屋



考虑到月底要进行毕业论文答辩,这个月的更新就提早了。近期是腾讯实习生招聘面试,然后发现上篇文章《腾讯2016实习生招聘相关QA》 阅读量在不断上升,还是很多同学会利用简书搜索相关资讯的,但是都只偷偷看不点个赞不厚道啊(满足一下我的虚荣心)。说到这个,谈谈当初入驻简书的原因:

1、从初中开始便有写博客的习惯,一是记录自己生活,二是喜欢分享,这两点是我坚持写东西的最大动力,无奈网易博客没落,便转战简书。

2、利益相关,当初准备面试运营岗位,考虑到自身并无太多运营经历,便想着自己运营一个“产品”试试。

至于为什么不选择公众号,简单来说就是原创高品质内容能力不够、持续原创能力不够、公众号难定位。所以目前我的简书简介写的很清楚:这里没有干货,只有生活。


前言到这,接下来讲讲主要内容,如标题所言,-1~0岁的产品运营在日常如何积累知识

首先,我定义的-1~0岁的运营人是具有以下特征的:

1、热爱运营且想往运营发展

2、无工作、项目经验或工作时间小于1年

其实可以理解为未毕业的想往运营发展或像我一样有运营实习经验的学生。

很多师弟师妹问我:运营是什么?怎么入门?

这个问题在一年半以前也困扰着我,也即-1岁的我,靠自己摸索得以解决,在此也就分享给大家,只有2个PART。

PART 1-知识来源


2014年年底偶然接触到产品经理这个词,互联网行业也越来越火,于是在对一切都不了解的情况下,自己开始去搜索。

相信很多人在搜索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百度,但个人建议百度只使用百度百科对不懂的名词进行搜索就够了。跟互联网、运营相关的资讯,我从以下几个途径获取。

1、知乎

当时的知乎搜索引擎还不完善,搜索关键词出来的结果不尽人意(现在跟搜狗搜索合作后好多了),于是从关注话题开始,有如下(节选)

知乎话题

关注完后你的知乎首页动态便开始有这些话题的热门问题及热门回答,这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对于一个对互联网、产品、运营等了解不多的人而言,长期刷新下来你能了解到当下的热点以及许多边边角角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高赞的回答。或许有人会说高赞并不一定是对的,但对于-1岁的人而言,这只是作为一个入门的参考与了解,随着阅历增加你便会对高赞回答批判性思考,这里不过分展开。

此外,作者也是关注的点,当关注的作者有新的回答或赞同首页动态也会出现,相关领域的大V的回答还是很值得一看。

当然,对于认为对自己有启发的回答,可以建个收藏夹分类收藏起来。

知乎收藏

总的来说,知乎这一知识经验分享平台作为入门知识来源还是很不错的。

2、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句话自苏老师的书出版后火了起来,人产网站也随之出现。看名字就知道,专注于产品经理相关知识的网站,模块挺多,运营、设计、交互等。当时还会每天上去看,现在关注的公众号多了后就少去了,毕竟N个公众号的推送都看不完。

3、虎嗅

除了岗位相关的资讯,互联网行业资讯也是需要了解的,如热点、趋势,毕竟你是想要进入这个行业工作。虎嗅网最大的特点是原创与深度,包括评论,网友都会认真对待。现在依旧每天都会去浏览。

4、公众号

这是我日常主要的信息来源,相信不少人也是。简单介绍一下我所关注的公众号(节选)

产品相关:

课程广告蛮多

运营相关:

技术相关(强烈推荐非技术同学关注!每日一更,通俗讲解各种技术)

其他

有深度
blues创业去了,旧文章值得翻看
实习求职有关

PART2-知识整理


当这些都关注完,你会发现,即便是一天推送一次也看不完。同时由于现在信息大爆炸,碎片化内容太多,快速阅读后就遗忘了,并没有卵用,这时就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存储逐步消化。

第一步:下载安装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每天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无非两个,移动端与PC端,那么最关键的就是同步问题,这里推荐印象笔记这个软件。当然也有不少人用有道云笔记,我没使用过就不作评价了。需要做的是安装PC版+浏览器插件+APP+关注公众号(myyxbj)

PC版:主要是为了阅读方便(个人偏向在PC端阅读,移动端其实也可以,因人而异)

浏览器插件:剪藏文章功能

APP:移动端阅读

公众号:主要功能是把其他公众号的推送文章裁剪下来


第二步:收藏文章并分类

上一步中的注册账号就不用多说,接下来是对资讯进行收集分类,首先先创建笔记本,像我就创建了如下分类:

我们看文章的场景有两种,一是当你在PC浏览网页时发现有文章不错需要剪藏下来,那么这时候使用插件就很方便,如下图所示:

点击插件--默认剪藏范围为网页正文--选择收藏夹--保存

如此这篇文章就剪藏下来了,打开PC端可以看到:

第二种场景是阅读公众号文章,相信这个也是比较常见的。关注了印象笔记公众号后,分享选项会多一个印象笔记的LOGO,点击后便剪藏下来。同样可以在移动端和PC端看到:

移动端
PC端


第三步:打标签

有人会问笔记本和标签有什么区别,或者为什么分类到笔记本后还要打标签。创建标签的好处是进一步对文章进行详细分类,如运营只是一个大板块,里面就分用户运营、活动运营、内容运营或者ASO、SEO等等。打了标签方便于日后查找(然而我自己也没有把标签整理完。。。Orz)。ps:公众号截取下来的默认标签为“微信”

我的标签

------------------------前方高能分割线------------------------

第四步:细嚼慢咽

前三步是对资讯的收集积累,那么收集完全后该如何消化?有人会说收到推送后当下就在手机端把所有文章看完,如果能沉下心来的话当然可以,但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属于碎片化阅读,即非沉浸式。

假设一个场景:聊着微信或者刷着朋友圈,手机振动了一下,返回微信主界面,看到订阅号有一条推送,《10年运营总监是怎样成长的》,点开,仔细看两三秒,然后快速往下刷到底。

这个假设或许已经多次发生在你身上,当然现在也偶尔发生在我身上。面对太多的信息我们总想全部吃掉,特别是标题特别强烈,利用人性弱点的那种,如“干货!”“必看!”“X个运营人必须知道的秘密!”等等(内容运营的原罪Orz)感觉如果错过会非常可惜。我之前也是习惯于碎片化阅读,看完文章的当下好像收获满满,然而过后忘记就忘记了,也不记得是哪里看的,更不能运用。怎么破?

今年1月初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便开始改变,形成了这个习惯:

筛选收藏-阅读-做阅读笔记-复习


筛选收藏:其实当看过很多推送之后,会自然而然形成自己的筛选能力,知道哪些适合自己哪些不适合。看到一篇推送从标题开始,觉得适合就点开,然后快速扫个大概,值得一看便用上面说的方式剪藏到印象笔记,分类到“未读”笔记本。然后你就可以关掉这篇文章了。

阅读:定期找一个空闲的时间,排除掉干扰(如手机),静静地把你收藏在“未读”笔记本的文章认真看完,有用的重新分类到新笔记本,没用的就直接删掉吧。

做阅读笔记:有所感触的内容复制下来,在你的“日常阅读笔记”笔记本中记录下来,有自己的见解标注上去更好。如图所示:

复习:温故而知新,可以制定一个复习的计划表。下图这个作息表是我3-4月弄毕业论文期间的作息安排,不能说完全按照来,计划赶不上变化(借口),但还是能做到个大概的。

计划总是很美好

------------------------高能结束分割线------------------------

最后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胡适

知识是无限的,不必想着去全部都吃掉,选择适合自己的内容,按照上面的方法,日积月累下来,这个印象笔记就是你的知识库,当你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可以在笔记中搜索看能否找到解决方法,这便是最直接的被动运用。至于更深层次的直接运用,则需要把你阅读中的感悟主动去尝试运用在你的工作中,这也是我还没很好做到的地方。

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