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江《坐妹》,品味《诗经》时代的爱情

“有凳坐凳,有岩坐岩。无凳无岩,坐到妹的霸腿来。”

广西三江县是个侗族自治县,县城建在古宜镇上。城内有单体木结构建筑规模最大的侗乡鸟巢、高度最高的鼓楼、长度最长的风雨桥可看,当然也有其他的诸多引人入胜的存在可赏可玩。不过,要说县城内最吸引人的旅游项目,当是一场演出,一场必须要看的演出。

晚上,鸟巢内有侗族风情大型实景演出,名曰《坐妹》。

坐妹主要有走姑娘、闹姑娘、坐妹与破晓之喜四个章节,有侗族大歌、侗族小歌、拦路歌、踩歌堂等元素等穿插其中,集中展示了侗族服饰以及有民族特色的侗族琵琶、侗笛、牛腿琴、木叶、芦笙等乐器,通过声光电以及舞台美术的渲染,将侗族的生活习俗尤其是情爱婚嫁习俗演绎得淋漓尽致。

“无凳无岩,坐到妹的霸腿来”,是在坐妹一章里由男女声部唱出来的。尤其是当女生部唱出来时,婉约细腻的口吻却表达了大胆泼辣的内容,令人在心神动摇之余又忍俊不住。

霸腿是方言,就是大腿的意思。歌词韵味无穷,相应的舞蹈动机清晰到位,形象地展现了男女之间的撩拨之态,刻画出了男女碰到意中人时的着急与期待。浮想联翩是难免的,倒是可用《诗经》里的两首诗歌形容此场景,《国风》之《召南野有死麕》有:“有女怀春,吉士诱之……舒尔脱脱兮,无感我帨兮,无使尨也吠。”《国风》之《曹风候人》有“彼其之子,不遂其媾……婉兮娈兮,季女斯饥。”

不可多说了。

坐妹,又称为行歌坐夜,或者叫玩山走寨。

行歌坐夜,是一种侗族人谈情说爱的方式,大抵是在有明月的晚上通过唱歌传递心意。传说,小伙子可以尝试坐在属意姑娘的大腿上,如果后者没有表示拒绝,就是有意与之交往了,这也是坐妹最直观的意涵。

大概有两种坐夜的形式。一种是一群或者一个小伙子对着某个姑娘唱歌,比如在姑娘住的木楼下以歌传情。另外一种是小伙子们与姑娘们相聚在某个特殊的场地里唱歌,比如山寨会提供吊脚楼给男女们聚会,此时吊脚楼又被称为月堂。

观看坐妹之前,先游览了三江县的程阳八寨,那里有传世最古老的风雨桥。侗族人擅长建筑工程,以建筑闻名于少数民族区域。无论风雨桥还是鼓楼,皆以榫卯结构而成,施工时只靠心算,并不用图纸。

侗族也擅长唱歌。“饭养身,歌养心”,是侗族人对音乐的理解。在某个山寨里,远远地就能听到歌声。走近看时,是一群侗族男女正以侗族琵琶伴奏弹唱。琵琶音与歌唱发声极为独特,很是悦耳。

问了问歌词大意,侗族大哥说就是“你爱我我爱你”的意思。似乎是有些重复单调的旋律,不断重复着你爱我我爱你的词句,于平淡中表达着火热的爱情。以为侗族歌曲就是如此的时候,在另一个山寨里,便听到了侗族大歌,一种多声部无伴奏演唱,发声方式并不雷同于琵琶弹唱,好听极了。

琵琶弹唱,是一种侗族小歌形式,这是过后才知道的。在程阳八寨与侗族大哥交谈的时候,谈到了侗族的大歌、花桥与鼓楼三宝。当时侗族大哥拍了拍琵琶,说道:“侗族何止有三宝?这个呢?”

花桥就是风雨桥,而有鼓楼的侗寨才是真正的侗寨。可惜与那位侗族大哥之间没有深入地交谈下去,没有弄明白侗族大哥拍琵琶时是在说明琵琶是一宝还是小歌是一宝。如果说琵琶是宝,那牛腿琴、侗笛、木叶何尝不是宝。侗族音歌为“嘎”,“嘎琵琶”就是琵琶弹唱,侗笛伴唱为“嘎笛”,牛腿琴与木叶伴唱称为“嘎果吉”与“噶罢美”。

侗族男女之间的交往,还可以通过另外一种场合完成,就是所谓的“月也”。月也可以理解为山寨之间约定的集体拜访,客寨派人到主寨交流。当然免不了要唱歌的,此时主寨要唱“拦路歌”,客队要对歌开路,或者可以统称为拦路歌体系,也呈现多声部形态。

不同场合,有不同的歌,侗族的歌太多了,讲规矩讲门道,以歌代言是常态。有歌,免不得有舞。比如月也之时,有踩歌堂。踩歌堂,是指一群人边唱边跳,侗族人叫“哆耶”。

坐妹最后一章《破晓之喜》,对应的是侗族人除夕偷亲,初一新娘见族人,初三回娘家的风俗。在呈现了庆丰收、回娘家、芦笙踩歌堂之后,整部《坐妹》就是以与观众一起跳哆耶结束的。

据说侗族传承自先秦百越支系,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因为长期居住在相对封闭的区域内,难免可能保留了更多的古老文明的信息。看侗族男女之间的婚恋过程,质朴率直,天真浪漫,与诗经所述颇有相似之处。风雅颂里有大量的情爱篇章,又以《国风》最多,而认真算起来,诗经也成书两千五百年了。

坐夜之说,或者牵扯到隐语,但不得而知。相关语境毕竟是翻译过来的,猜测可能文饰过了。好似固然可以将诗经的内容解释得庄严正大,却也不妨以为其中描述了大量的男欢女爱,不妨肆意解释诗经。

坐妹第一章,是《走姑娘》。

侗族分为北侗与南侗。北侗玩山,男女三五成群在坡上树下对歌。南侗走寨,就是走姑娘。晚上,小伙子们成群结队地打着灯笼火把,一路嬉戏打闹着去找心仪的姑娘。

“要吃鲜鱼下河滩,要吃野味上高山,要想成双去走寨。不会唱歌就单身,不会唱歌单身一辈子。”整段用侗族语言演唱,音乐节奏欢快,歌词俏皮诙谐,相应的舞蹈同样如此。《周南关雎》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琴瑟友之……钟鼓乐之。”没有真本事,怎么能得到姑娘的青睐。

为了引得姑娘们的注意,小伙子们不惜过梯爬楼,敲窗扔鸡,却被姑娘们打走了。《郑风将仲子》有:“无逾我里,无折我树杞……无逾我墙……无逾我园。”父母兄弟邻里在,怎敢随便与人相会,要相会也要偷偷来嘛。

终于引得姑娘们开门相见了。姑娘们唱道:“你是单身就对歌,唱到天明不怕多。阿妹开门让你进,青年玩耍才快活。”语言直白过瘾,有《召南摽有梅》之意:“求我庶士,迨其吉兮……迨其今兮……迨其谓之。”追求姑娘的小伙子们,有本事就来罢。

但走姑娘很难一次成功的,小伙子们被姑娘们赶下了河。没有“迨其今兮”,也没有“迨其谓之”,姑娘们不好追求,只有“迨其吉兮”。于是小伙子们哀叹:“我有情来你无意,为何狠心把我推下河。情妹妹,希望他日有缘把手牵。”此情可待,是打算如《秦风蒹葭》里的男子一样不懈追求,还打算如《周南汉广》的男子一样望水兴叹?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孔子说:“《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走姑娘》之后是《闹姑娘》。走姑娘是行歌坐夜的开始,闹姑娘就是小伙子们有所收获了,看场面也包括了月堂聚会或者是月也活动的内容。木叶、琵琶、拦路歌、银饰舞、傩面舞等走下来,主要以女性口吻叙事,思念情郎,重复了《摽有梅》之意,也有《周南葛覃》、《邶风匏有苦叶》、《豳风七月》之伤。是《郑风子衿》之“纵我不来,子宁不来?”是《王风采葛》之“一日不见,如三秋兮?”是《郑风狡童》之“彼狡童兮,不与我言兮?”侗族姑娘柔软,就算抱怨之时,也不过分,绝无《郑风褰裳》之怒,唯诉《邶风谷风》之苦。侗族的小伙子们则对爱情很忠贞,约会《邶风静女》,只认《郑风出其东门》的缟衣、綦巾、茹藘。

走姑娘与闹姑娘至性至纯,怕是上了年纪的人看过后也想回到少男少女时代了。但《坐妹》一章才是高潮。坐妹成功后,就是幽会与互赠礼物了。期间是否演绎了《墉风桑中》?乃至于《郑风野有蔓草》?《齐风东方之日》?《召南草虫》?《郑风溱洧》?礼物可是芍药?又或者是如《卫风木瓜》一样以琼琚换了木瓜?两情相悦后颠鸾倒凤,向来不可言表。读过诗经的,当然明白其中滋味。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东方既白,缠绵一夜的情人们要分手了。

“云散了,风散了。星星走,星星走了……月亮走,月亮走了。从此后,长相思。相思是幸福的煎熬……相思是甜蜜的烦恼……五更公鸡叫连连,送妹送到榕树前。三年还有两头闰,为何不闰五更天。”

歌声催人泪,此情绵绵无绝期。《齐风鸡鸣》说:“匪鸡则鸣,苍蝇之声……匪东方则明,月出之光”不是鸡叫而是蝇飞之声。不是天亮了,是月光太亮了。

接触侗族山寨,接触侗族文化,或可知周公之礼。看《坐妹》,如读《国风》;看坐妹,可以品味《诗经》里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76评论 0 18
  • 作者:吴昌海 论文摘要:就侗戏的过去、现状和未来作一次关于继承、保护和发展的非主流论述,深入解析侗戏当前面临的困境...
    穿风阅读 991评论 0 1
  • 一只纯洁的白鸽从天边的白昼/ 飞到了我的枕边/ 它在寻找金黄的麦子/ 有三万公里疾驰/ 才将那滴沙哑的眼泪锁住我/...
    孟章君阅读 614评论 0 0
  • 我现在就坐在去往哈尔滨的路上,晚间将要观摩一场盛大的婚礼,一场耗资320万的婚礼,而这场婚礼的主持人就是我的老师,...
    劉建業阅读 259评论 0 0
  • 昨天 当寒气慢慢散去 暖暖的阳光灿烂 今天 阴雨绵绵 地面湿漉漉的 正直午时 窗外行人稀少 格外安静了许多 犹如置...
    一路走来一路等待1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