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读书笔记(30)

雪漠《老子的心事》(雪煮《道德经》)开启《道德经》解读新视角。

原文: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还。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善有果而已,不敢以取强。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还。】“以道”,用真理。“佐人主”,辅佐国王、天子、诸侯等掌权者。人主指的不一定是君王,更多的是群体中的领导者。“兵”是军队、暴力、武力的意思。“强”是称霸天下。“好还”就是回报、报应的意思。

要想用真理来辅佐领导者,就不能用暴力和武力来称霸天下。穷兵黩武这种事不仅不会带来好处,反而会很快遭到报应。

师之所处,荆棘生焉】打过仗或驻扎过军队的地方,都会变成荆棘丛生的荒野。

大军之后,必有凶年】大战之后,必定会有大灾难降临。

善有果而已,不敢以取强】善于用兵的人,只要达到救济危难的目的就算了,不会以武力来显示自己的威风。

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即使达到了目的,也不要因此而自负,觉得自己了不起;即使取得了好成绩,也不会自我炫耀;不会骄傲自满。战争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哪怕取得胜利,也不值得高兴。即使取得了胜利,也不要逞强,不要在气势上咄咄逼人。

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当一个事物发展到最强大的时候,就会开始衰老。如果不符合大道,那么一切都不会长久。

总结

要想用真理来辅佐领导者,就不能用暴力和武力来称霸天下。穷兵黩武这种事不仅不会带来好处,反而会很快遭到报应。

打过仗或驻扎过军队的地方,都会变成荆棘丛生的荒野。大战之后,必定会有大灾难降临。

善于用兵的人,只要达到救济危难的目的就算了,不会以武力来显示自己的威风。

即使达到了目的,也不会因此而自负,觉得自己了不起;即使取得了好成绩,也不会自我炫耀;不会骄傲自满。战争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哪怕取得胜利,也不值得高兴。即使取得了胜利,也不要逞强,不要在气势上咄咄逼人。

当一个事物发展到最强大的时候,就会开始衰老。如果不符合大道,那么一切都不会长久。


【悟道心得】

战争没有输赢,只有残忍。战火燃烧的是某些独裁者的欲望,毁灭的却是百姓和军人的宝贵生命、平静的生活和珍贵的财物。一旦爆发战争,就会血流成河、横尸遍野、瘟疫肆虐、民不聊生。所以,人们向往和平,对战争深恶痛绝。

能不打仗就尽量不要打,即使非打不可,也要尽量速决,不要祸及太多的人。即使表面上战胜了,也没有必要炫耀和咄咄逼人,要有哀矜而勿喜!用低眉菩萨的心肠来看待双方的民众。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如此,家人之间的关系亦如此。家和万事兴,家不是说理的地方。家人之间一旦发生矛盾冲突,不管哪一方占了上风,其实最后结果都是输家。因为你赢的是武力或者道理,输掉的却是感情。解决家庭矛盾的最好办法就是爱与宽容。

我们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我们。学会谦虚低调;学会尊重理解别人、随喜赞叹别人,这不是一种手段,而是一种修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