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情所困的妈妈

文/域星

我奶奶说我妈是这世上最不要脸的女人,男人随便勾勾手指她就跟着走了,贱!

可我外婆却说我妈是活在自己臆想的爱情里不能自拔的女人,每一次都十分投入地爱,每一次都被辜负,她又不顾一切地投入下一次。

我阿姨说,这世上无情又贪婪的男人都被我妈遇上了,我妈看男人的眼光真是差劲。

彼时我坐在教室的角落里给我妈妈的情人写信,乞求她看在妈妈爱她爱的泪流满面,不顾尊严地住在他家照顾他半身不遂的母亲的份上,给妈妈爱吧,妈妈真的需要。

窗户里吹进的微风把纸页刮的哗啦啦响,像妈妈蒙着被子偷偷哭泣的声音。爱情到底是什么呢?我不明白。可我知道妈妈需要,她每时没刻都离不开爱情。她的爱情就是她爱着的那些男人的笑脸,甜言蜜语,和那些无法描述的动作。

我大概不会要爱情的吧。我不清楚,为什么要这样的爱情的,看着很累很累,可妈妈乐此不疲,不惜一切代价地想拥有它。

妈妈上高中的时候爱上一个男孩,为男孩堕过两次胎,男孩考上大学后直接斩断了与妈妈的联系,从此成为天涯陌路人。

妈妈带着情伤回到了外婆身边。外婆疼惜妈妈,托人给刚毕业的妈妈物色结婚对象。

那是一个晴朗的秋日。一米六个头的小伙在阳光下眯着一双似睡非睡的眼睛,看着漂亮丰满的妈妈憨笑着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脸就红了。

外婆抿着嘴笑,心想这小子中意我女儿。

可母亲兴致不高。这不是她想嫁的男人,太矮,太木,太没风情。

外婆爬在她耳畔小声嘀咕,他可是正式公务员,人又老实,瞅他那眼神那表情,指定喜欢你,女人不就是要找个疼爱你的男人么!

妈妈犹豫不决,把他和自己逃跑的男友在心里反复比较,再比较,一次比一次失望。

外婆活成精了,她要妈妈别把话给死了,留个缓,慢慢处,兴许能发现他的好呢。

来年春天,妈妈出嫁了。嫁给了木讷但却什么事都愿意依着妈妈的公务员男子。他就是我爸爸。妈妈活泼开朗,妈妈不惧怕一切流言,她身上的气概甚至盖过了男子身上的男子气概。男子爱妈妈爱的服服贴贴。妈妈喜欢上这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她想过一种平静安宁的日子。

婚后妈妈没有去上班,自己开了个服装店。而后妈妈又怀孕了,但她还是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店,日子过的开心满足。那时候受了半生寡的奶奶打算改嫁,把一手带大的爸爸交给了妈妈,说这个家从此后妈妈说了算,她儿子从今后归妈妈领导。

妈妈“噗呲”一声笑了,说她可不想领导谁,她只想有个知冷知热、顶天立地的男人陪她过日子。奶奶放心地嫁人了,妈妈当起了家,爸爸乐呵呵地配合。

怀孕后期妈妈全身水肿,身体各种不适,又要给爸爸做饭又要开店,实在是顾不过来,只好忍疼把店关掉。爸爸从小被奶奶照顾大,一心只读圣贤书,从不操心油盐酱醋的俗日子,遇到紧急情况憋的满脑门的汗就是不知道该干啥。妈妈只好在旁边提醒着,点拨着。

和别人聊天,从天文到地理,从远古到今朝,从娱乐圈到党中央,他能聊到对方词穷,甘拜下风。过俗常日子,他便畏手畏脚,老虎吃天――无从下手。

我出生后妈妈边带我边开店,又要操持家务,身心疲惫。爸爸什么忙也帮不上,生活上还得妈妈照顾。在我快两岁的时候妈妈关了店们丢下我和一个男人私奔了。

妈妈走后爸爸的日子乱成一锅粥,又要上班又要带我,忙的焦头烂额。我奶奶气愤极了,他要我爸把我丢给我外婆,再好好羞辱一下我外婆。

我爸没有去,他就那么手忙脚乱地把我带在身边,等妈妈回来。妈妈因为那个外地男人的温柔情话和迷人外表抛弃了爸爸和我。走的绝决。

三年后爸爸牵着我的手正要穿过街道回家,妈妈突然从街里冲了过来一把抱住我,鼻涕眼泪糊了我一脸。我懵懵懂懂地看着面前这个痛苦流涕的女人,又回头看着爸爸。爸爸那灰沉的眼睛里似乎有了光,他冲我笑着说:“果儿,是妈妈,叫妈妈!”

我并没有叫,妈妈太陌生了,我得适应。

妈妈是偷偷从那个男人家跑出来的。那个男人,有三个嗷嗷待哺的三胞胎儿子,急需一个能带孩子的女人。三胞胎的妈妈生三胞胎时难产大出血走了,三个孩子一出生就没了妈。妈妈照顾着三胞胎心里想着我,越想越不是滋味,他放弃了自己的孩子却在照顾别人的孩子。而那个男人只会甜言蜜语地哄着她干活,她又没有时间去挣钱,日子过的憋屈。

有次她不小心把三胞胎中的一个给磕伤了,男人不问青红皂白直接甩了她一巴掌。妈妈突然就醒悟了,男人只不过是想给儿子找个保姆,并不真心爱她。她就像困在井里的青蛙,一次又一次起跳想要逃出井口,却怎么也跳不出。但她不想被井困死,拼尽力气终于逃离了苦井。

爸爸把妈妈接回了家。我怯怯地跟在爸爸身后想要钻进妈妈的怀里享受柔情的母爱却又怕她爱哭的眼睛。妈妈那双大眼睛大而无神,常常怀里抱着我没有光彩的目光注视着窗外。

窗外是条街道,时而有车子飞驰而过,时而有行人结伴而行,时而有流浪的狗啊猫啊的穿街而过。一切都是那么有秩序地前行着,唯有妈妈的目光滞留不前。

妈妈没有再开店,成了围着爸爸和我转的主妇,而后又生了妹妹。妹妹出生后,妈妈的精气神回来了,她又变回原来那个开朗活泼又漂亮的丰满妇人。

她把我们父子三人照顾的特别好,她说我们就是她的天她的地,她活着的全部动力,她看爸爸的眼神也温柔了。爸爸在妈妈的调教下也能蒸出一锅热气腾腾的馒头,臭袜子也能洗的飘散出洗衣粉的香味来。

我上学了。可能是遗传了爸爸优秀的基因我学习一点不费力,每次考试都是前三名,妈妈看到我一次又一次领回家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年级第一”的各种奖状,总是抱着我笑的眼睛里噙了泪花。嘴里喃喃到:“果果真优秀,果果比妈妈厉害,果果要一直优秀下去好不好?”

我是开心的,我喜欢看妈妈笑起来满心欢喜的样子。

后来妹妹上幼儿园了,妈妈变的魂不守舍,在家里不停地抹桌子扫地,一遍又一遍。要不就是不停地刷手机,刷完又默默盯着墙上的挂钟发呆。我总感觉妈妈心里缺一样东西,但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在那些开心和欢快背后,妈妈不快乐的,我感觉得到。

就在某一天,我突然发现妈妈变了。她拿起手机就是几个小时,她购买了很多化妆品,时不时有大包的东西被快递员送上门。妈妈还喜欢拍照,拍完就捣鼓手机。再后来妈妈拉着我和妹妹一起拍照,照片被美颜后看起来特别漂亮。

我问妈妈在这是在干什么?

妈妈说:“妈妈在做微商,在手机上卖东西呢!你和妹妹配合一下妈妈,等妈妈赚钱了给你们卖大楼房,卖好车,带你们去国外玩。”妈妈说的一脸兴奋,似乎她的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我们就站在梦想的门口等着检票进入呢。

那段时间妈妈很忙碌,我和爸爸、妹妹都能成了妈妈广告的主角。妈妈说等她挣钱了给爸爸买好车开,不过爸爸还没有驾照,得让爸爸先去考个驾照。爸爸笑着说没时间去考啊,妈妈说那就她自己先去考,等爸爸有时间了再去考,反正是自家的车谁开都一样。爸爸又笑着答应了。

妈妈在漂亮衣服和高档化妆的包装下摇身一变成了白富美。微信朋友圈里晒的做微商赚钱后自己的改变,家庭的改变,身体到灵魂的透澈改变。

妈妈变的光彩照人,又自信满满。妈妈真的把车子提回来了,不过不是什么豪车,而是一辆二手奥迪。黑色的。矮小的爸爸坐在里面要抻着脖子才能看到前方视线,他尴尬地对妈妈说,还是你开吧。

一米七个头的妈妈坐在里面显然很合适,妈妈得意地说等再赚钱了买个适合你开的。

爸爸又笑了。

妈妈越来越忙碌。爸爸却稳稳当当地上着他的班。这些年他在单位贡献平平,也没什么大梦想家,一直处在基层,拿着三四千的月工资很满足。而妈妈严然就是白富美的化身了,开着二手奥迪出入省会的高级场所,酒店,隔三差五坐飞机去参加她卖的商品的公司聚会,一帮人在朋友圈各种刷屏炫耀各种晒,个个都是身价不菲的微商大咖。

直到两年后的一个普通日子,妈妈和爸爸提了离婚。妈妈说:“孩子一人一个,债务一人一半,房子我不要可以折成钱给我。”

爸爸懵了不知道几圈,离婚还得背债务,老婆大人不是一直挺能挣钱吗?可他没有问出口,只说了句:“你是不是怕我花你挣的钱才要离婚?”

妈妈摇了摇头,“那有钱啊,挣的钱都花掉了,剩下的都是存货,卖出去就是钱。反正外面现在有十万块的欠账,你不能让我一人还,我给你作牛作马当老婆生孩子,没功劳也有苦劳!”

爸爸静静地看着妈妈,“这次是个什么样的男人,你敢保证他能给你幸福?”

妈妈低下了高傲的头,她说:“不知道,但我爱他,不和 他在一起我不如死了算了,活着没意思。”

爸爸第一次硬气地吼道:“滚――给我滚,我不会离婚的,你想都别想!”

妈妈拖着她的行李箱搬了出去,在外面租了房子和那个男人住在了一起。让我意外的是妈妈把我接到了身边却把年幼的妹妹留给了爸爸。

我见到了妈妈喜欢的男人。他比爸爸高,比爸爸帅,比爸爸会逗妈妈开心,但他从来不买东西,家里的开资都是妈妈在掏钱。我期末考试又拿了奖学金,便高兴地把五百块钱在妈妈眼前晃。妈妈一把抓过钱说:“这下有钱买面了,果儿真有出息。”

我问叔叔怎么不拿钱买面?

妈妈说:“叔叔没工作也没收入,拿啥买呀!没关系,妈妈的货买了就有钱了,你别担心好好上学。”

我讨厌这个叔叔。他并不常来住,每次都是妈妈打电话问他想吃什么,做好了饭他才来。来也从不给我带零食。吃完饭就躺床上玩手机。妈妈收拾好后回房间和他说话,里面时不时传出妈妈开心的笑声。

又有一次,我看到妈妈手机里有转钱给他的记录,大钱小钱都有,却从没看到他转给妈妈。连情人节这样的日子也是妈妈给他发520的红包,他回一句“爱你宝贝”然后就是无数个拥抱和爱心表情符号。

那天下雨,我妈没打电话他来了,身上湿透了。妈妈看到后心疼的又是给他拿毛巾又是给放洗澡水。他沉默着不说话,妈妈问他怎么了,他说他母亲病了住院要五万块钱,他没钱,快要急死了。

妈妈愣了一下就安慰他说会想办法的,别急,一切交给她。

第二天妈妈朋友圈里多了条卖车的广告,妈妈打算出售她的二手奥迪。

四天后,妈妈把五万块钱交到了男人手上。男人问:“你把车卖了?”

妈妈以为男人心疼她说:“没事,老人看病要紧。”男人却说:“你真的没钱,连五万都拿不出来,我怎么就不信呢?”

妈妈脸色微僵,“说啥呢,我有钱,这车开腻了过一阵再换新车。”

男人“哦”了一声,再没说什么拿钱走了。妈妈望着男人的背影深深叹了口气。

此时妈妈心里明白这人是奔着她的钱来的。可她也明白无论他是奔什么来的,她是爱着他的,怎么也不能放开手的爱。

男人拿钱后借口陪母亲住院妈妈打电话他都拒绝来见妈妈。妈妈没办法,只好丢下我去了省城的医院陪他一起在医院照顾他母亲。

十天后妈妈回来了,脸色憔悴,在家昏昏沉沉睡了一天一夜,吓坏了我。妈妈醒来后看着我,突然就流泪了,她说:“果儿,妈妈真没出息,可妈妈没办法呀!”

我不知道该怎样劝妈妈,看着她伤心难过我很心疼。我说:“妈妈,咱回家找爸爸吧,爸爸一定还在等着我们呢!”

妈妈摇着头,泪流满面,“回不去了,没脸回了,没脸回了!”

男人又来找妈妈要钱,他说他对妈妈是认真的,她爱妈妈,要妈妈赶紧把婚离了他好娶妈妈。

妈妈激动的一夜没睡,她边在想怎么给他筹到钱边在想和他生活在一起的幸福日子。

妈妈拿起电话,堆起笑脸,对着手机通讯录挨个借钱。借钱的当口她没忘了回家和爸爸谈离婚。

她知道爸爸爱她,她便用一夜的柔情蜜意换得了爸爸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爸爸失去老婆大女儿的同时还莫名背了七万元的债。

妈妈恢复单身却怀孕了。是爸爸的孩子。妈妈慌神了,跑到医院偷偷做了人流。男人知道后不顾妈妈虚弱的身体跑到家里动手打了妈妈,并羞辱妈妈:“你这样的娘们那有忠贞可言,是个男人都能睡,谁敢娶你谁他妈有病!”

妈妈嫁给最爱的男人当新娘的想法破灭了,可她就是不放手。她在朋友圈发伤感的情歌,自说自话,又转发各种情人痛苦分离之类的伤感文章,以为那个走掉的人能回头看一眼她和她的爱情,只一眼也好。

可是她什么也没有等到,包括她的爱情。她像跋涉沙漠的旅人,一直在找一汪清泉,一直在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2评论 2 13
  • 今天终于把《平凡的世界》读完了,看第一部的时候,拖了很久,大概一个月才看完,之后的第二部和第三部,大概是心态不一样...
    呆舟阅读 297评论 0 0
  • 新一代富有的中国人可以到私立医院或国外寻求帮助,一些医疗旅行中介称,其中大多数旅行都聚焦于整形手术和常规检查,但出...
    葛朗台商业简讯阅读 263评论 0 0
  • 影片播放到末尾,随着星爵的独白响起,勇度渐渐化身点点星芒消散在银河。我的泪水决堤而出,曾经年累月一丝一毫构筑起...
    M暮安阅读 356评论 1 4
  • 北风啸啸 冬雪来了 翻开2016年的日记 心情潮起潮落 昙花一现的故事 历历在目 尽有,百味情愫 千般绰态 那些美...
    嘿嘿嘿ha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