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前四章读书笔记

s1670978.jpg

第一章里,作者 莫提默·J. 艾德勒首先说明,在阅读时,我们需要有“主动阅读”的意识。

主动阅读,即任何一种阅读活动,都必须要有自己的主动活力。当我们有意识地进行主动阅读时,我们会积极使用更多的技巧,也许包括笔记、划重点,给不明白的地方打问号,翻阅相关资料,这样阅读的效果显然比被动阅读效果更好。

有了主动阅读的意识之后,接下来,我们还需要确立阅读目标。

阅读目标大体分为两种:1.获得相关信息;2. 从阅读材料中得到理解或者答案。

获得相关信息的阅读目标,我们一般从报纸、杂志可以获得,这样的阅读不需要花费我们的脑细胞,看一眼它们的内容,我们几乎就可以明白意思,它不能够增强我们的理解能力。

从阅读材料中得到理解与答案则需要我们付出时间与精力。这样的阅读材料一般和自己的头脑能够接受理解的程度不相对等,这时我们读起来可能会难一些,但是通过这样的阅读,我们的理解能力才可以得到迅捷的提高。

在第二章《阅读的层次》中,作者 莫提默·J. 艾德勒告诉我们,当一个人读书时,读者想要追求的目标——消遣,获得资讯或增进理解力,决定了他的阅读方式。

而阅读的效果则由他在阅读上花的努力与技巧决定。阅读的规则一般是:努力越多,效果越好。

阅读本身是一种自我发现的过程,当我们知道如何去读时,我们才可能读懂一本书。

当我们想增进阅读技巧前,阅读层次一共有四层,这四个层次为渐进,包容式关系,也就是第一个层次包含在第二个层次之中,第二层又包含在第三层,第四层包含了第三层,也许包含了所有层次。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例如小学时的阅读;

第二层次,检视阅读,这个层次的阅读,一般可概括为略读和预读。它是系统化略读的一个重要阶段。通过这一层次的阅读,我们可以知道正在阅读的书的类别——小说,历史,还是科学论文。

第三层次,分析阅读。它是一种很专注的活动,在这个层次阅读过程中,我们需要理解并消化一本书。

第四层次,也是最高层次的阅读——主题阅读。所谓主题阅读即找到同一类别的书,列出这些书之间的相关之处,提出它们都关心的一个共同主题,也能就这些书都缺少的一个主题进行分析。

主题阅读需要花费最多的时间与精力,但是通过一个系列主题的阅读,对相关领域的知识,定了解得更多,所以收获一定最大。

在阅读层次里,我们需要注意其中的检视阅读,这也就到涉及到了本书的第四章《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的方式分为两种: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二、粗浅的阅读。

当我们拿到一本书时,在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想要看这本书或者时间精力有限,但又想获得书中有用东西的情况下,可以采用第一个方法:略读或粗读。这种的略读或粗读之后,你会大概知道作者写作该书的主要目的,作者的重要主张,以及这本书是否值得你花大力气去读。

一、略读的方法如下:

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要很快地看过去。特别注意副标题,或其他的相关说明或宗旨,或是作者写作本书的特殊角度。2. 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大多数认识类的书籍都有索引。4.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5.挑几个看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6.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本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最后的两三页一般特别重要,因为作者一般会在这几页将自己的重要观点再阐述一遍,这大约就像我们写书评时,最后需要重新回归主题,阐明立意一样。

二、粗浅的阅读规则如下:

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讲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为了解释说明这句话,作者用了阅读莎士比亚的戏剧来说明,莎翁的戏剧不可避免地存在许多生字,如果这个时候停下来去一个个查,那么最后看完之后,根本不可能了解全剧大意。

三、检视阅读中的注意事项

  1. 我们需要注意阅读速度。

检视阅读需要我们进行快速阅读,但它并不是指真正地快速阅读,而是指我们不但要读得快,而且要能用不同的速度去读。这里有一个方法可供参照:用大拇指和食指、中指合并在一起,一行行移动下去,让动手的速度比动眼的速度快些,这样长期训练下去,阅读速度会有很大的提高。

  1. 我们需要注意理解问题。

在我们阅读速度加快了之后,我们对一本书的理解力是否也跟着相应提升了呢。通常我们会害怕读得越快,理解能力越低,但事实是相反的,所有的速读课程都声明速度加快的同时,一个人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力也同时增进。

四、本章重点回顾

  1. 阅读速度并非只有单一一种,重点在如何读出不同的速度;2. 略读或粗读一本书总是个好主意;3.在第一次阅读一本难读的书时,不要企图了解每一个字句。这是最最重要的一个规则。这也是检视阅读的基本概念。

无戒365日更训练营6月读书第一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