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里士多德和他的《诗学》

亚里士多德生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亚里士多德于公元前384年出生在马其顿王国斯塔吉拉城的一个医学世家,其父尼各马可斯是一位在宫廷里任职的名医。亚氏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并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继续求学,十七岁那年他被送到雅典的柏拉图学园求学,这一呆就是二十年。先当学生,后任该校讲师。公元前347年柏拉图去世后,他离开雅典来到阿索斯,在那里办学并结婚。公元前343年受邀于马其顿国王菲利普二世,任年方十三岁的王子亚历山大的老师。

这个学生,后来成了驰骋欧、亚大陆,建立了疆域辽阔的亚历山大帝国的著名霸主。两千多年后的我们似乎很难判断,当年如地中海般渊博的伟大学者究竟给年幼的霸主灌输了哪些知识。尽管亚历山大长大后的所作所为违背了老师的观点,他也没听老师那一套政治学说,但他如遇甘霖般的吮汲了老师的智慧则是毫无疑问的。

罗素说“这两个伟大人物的接触似乎是毫无结果的”,这就未免太保守。如同亚里士多德是柏拉图的学生和朋友,但同时又是柏拉图思想的有力批判者一样。他在批判柏拉图的一个学说时曾说过这么一段感人至深的话:

讨论这个学说使我们感到一种不愉快,因为主张这个学说的人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既是热爱智慧的人,为了维护真理,即便推翻我们自己的主张也是应当的。朋友和真理既然都是我们心爱的东西,我们就不得不爱真理而胜于爱朋友了。(《伦理学》)

亚历山大对亚里士多德学说的背道而驰,又何尝不像亚氏对柏拉图呢?

公元前336年,菲利普二世在女儿的婚宴上被人刺死,二十岁的亚历山大即位。亚里士多德已在此前好几年结束了对亚历山大的教育,据说在此期间返回故乡从事了一段时间的科学研究。总之,亚氏于公元前335年重返雅典,创办了鲁开昂学园。在他的主持下,鲁开昂学园端的是群星闪烁,精英荟萃,高徒辈出。

据说,这位博学的师长讲学时喜欢来回踱步,也经常和学生们一块散步交流。艰深的学理,复杂的逻辑,大规模、跨学科的工程研究,每每在逍遥之中使学生从容领悟。因此,后世也把亚里士多德学派称为“逍遥派”。敢情欧洲版的凌波微步、北冥神功就这样创造出来了!

但此逍遥派绝不是金庸虚构出来的江湖门派,而是货真价实的大学问的发射地。亚里士多德在此写下了许多光耀千秋的著名著作,他的学生也在很多学科领域做出了先于他人的杰出成就。而此时,他平生最著名的弟子——亚历山大——正在不知疲倦地率师征战,如雨的马蹄已奔踏到印度河流域。(插一句,中国南北朝时期北魏孝文帝修建的龙门石窟,里边有些雕像明显的具印度甚至古希腊风格,这正是亚历山大东征的千年余绪。)

然而,天不遂人愿,公元前323年,正当这位雄心勃勃的君主打算进攻阿拉伯的时候,竟染疟疾而死,年方33岁。他的死亡使希腊各地原本就有的反马其顿的情势日趋表面化。学生亚历山大的亡灵既已被千夫所指,老师亚里士多德的处境也就有点困难了。以他的家庭背景再加上和亚历山大的私人关系,想在他身上加点罪名简直易如反掌。清醒的亚里士多德“为了不让雅典人第二次对哲学犯罪”,就退居他母亲的老家欧波亚岛。不久后,公元前322年,亚里士多德与世长辞,享年六十二岁。

亚里士多德这位像爱琴海一样明亮、像地中海一样浩瀚渊博的伟大学者,首先是一位集大成的天才哲学家。其次,他的研究面极广,除哲学外,铺展到逻辑学、心理学、物理学、动物学、植物学、生理学、医学、历史学、政治学、文艺理论等几乎当时人们所知的绝大多数学科领域,真的到了“无学不窥”的地步。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凡有涉足,每多建树,其在好几个方面的学说,即便在千百年后还不能从根本上予以替代。

亚里士多德无疑是人类智能天域中一颗分外耀眼的明星。

他的《诗学》,则是历史上第一篇自成体系的美学论文,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篇较为完整、系统的戏剧理论著作,是其后二千余年中许多美学概念、戏剧概念的基本根据所在。

柏拉图的诗学思想

传统的希腊哲学认为,诗和哲学有着不同的工作范畴和对象。诗描绘的是一个变化中的、五光十色的、哲学的思辨终将予以扬弃的世界,而哲学揭示的则是一个静止的、永恒不变的、传统诗人笔下的境界无法与之媲美的世界。

公元前五世纪末以来,诗与哲学处于抗争的形势下,后来,寄情于冥想中的“理想国”的哲学家柏拉图,对诗展开了批评。——

他认为,诗的性质是非理性的,诗人是“无知”的。诗人靠灵感写诗,而灵感是神赋予的。诗人们完全听凭于灵感的驱使和摆布。

另外,在哲学上,柏拉图创立了一种以“形”论为核心的本体论。

在他看来,一座具体的房屋,一朵具体的鲜花,都不是完全的,都有不美的因素掺杂其间;只有一般的、空洞的所谓“房屋”、“鲜花”的理念,才有绝对纯粹的意义;而世间一切美的事物则都是摹仿“美的理念”制造出来的摹本,是“美”这个概念的影子。

柏拉图把现实世界看作理念世界的摹本,而艺术又是现实世界的摹本,因此艺术变成了“摹本的摹本”、“影子的影子”。艺术模仿是对“形”的两度离异。“形”论在高视阔步地行走,把卑微的诗远远抛在后面。

据说,柏拉图在对诗严词鞭挞之余,对学人们发出了挑战:如有哪位懂诗的学者能够证明诗不仅可以给人快感,而且还有助于建立一个合格的政府和有利于公民的身心健康,我将洗耳恭听他的高论。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把《诗学》看作是亚里士多德对柏拉图这一挑战的回答。而且是无比精彩的回答。

《诗学》简介

《诗学》一共26章(系后人所分),探讨了一系列值得重视的关于诗(主要指史诗、悲剧、喜剧)的理论问题,如从艺术摹仿的角度揭示戏剧的基本特征(悲剧是对行动的摹仿),构成悲剧艺术的成分(情节、性格、戏景、言语、思想、唱段六大成分),悲剧的功用(借引起观众怜悯与恐惧来使这种感情得到净化或疏泄),悲剧和喜剧的特性(悲剧描写比一般人好的人,喜剧的摹仿对象是比一般人较差的人),情节的组合(情节必须摹仿一个单一而完整的行动),戏剧创作要合乎必然、可然性原则(一桩不可能发生而可信的事,比一桩可能发生而不可信的事更为可取),悲剧和史诗的异同(悲剧具备史诗所具有的全部成分,而史诗则不具备悲剧所具有的全部成分……),等等。

《诗学》立论精辟,内容深刻,是古希腊唯一较为完整而系统的戏剧理论著作,也是欧洲戏剧理论的开山之作和奠基之石。

然而,由于亚里斯多德晚年不利的现实处境,《诗学》等著作遗稿只得秘藏于学生手中,后来甚至在地窖里沉睡了百余年。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自成体系的戏剧理论,竟默默地湮灭在人类无知的黑暗之中,被潮湿和阴霉包围着、腐蚀着。

附注:本文主要参考陈中梅先生译注的《诗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