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纪实】高三备考的日子26:高考静心营与拜山放生

长篇教育纪实文学连载:汉东省京州市京州中学光明学校高三年级


今天4月29日,星期六,距离高考还有38天。这算是高考前最后的一个假期了吧。早上一大早我们就开车出发到华严寺。今天华严寺举行两个重要活动,第一个活动是第二届华严寺心空及第高考学子静心营,说起为高三学生进行祈福静心营活动,不得不提去年我在参加第一届静心营活动时候的一段感想:

原来祈福不是烧香拜佛,是在借助佛菩萨,从内心深处生起恭敬心、虔诚心、谦卑心和庄严心,从而放下贪、嗔、痴,解脱烦恼,安住于当下,从容自在地面对生活,不再为得失有所困惑,不再被成败所左右,本性俱足、智慧自然就来,此种庄严、虔诚、恭敬之心,就是佛菩萨的加持之力。唯有在宗教般的仪式中,方得俱足。山顶祭坛,传灯祈福,是何等神圣庄严!禅堂打坐,放下一切,感受无我,是何等静谧!

早有同事在办公室议论我们今年是不是也会像往年一样到寺院为孩子们烧香拜佛祈福呢?我也很想回他们一句,如果烧香拜佛就能够帮助考生考好成绩,那我愿意天天烧香拜佛了。许多人内心并不屑烧香拜佛,完全把他视为迷信,但却又要烧香拜佛,这就让人很不理解了。因为不知道这里面的真实意义,所以也只能做出荒唐的事情来了。

第二个活动是华严书院的小朋友们举行每月一次的生日会,今天恰逢普贤菩萨圣诞,华严寺特别为这次生日会进行了一次朝山放生活动。

在早上出发的路上伟华给我打电话,说学校里领导想组织老师们一起吃个饭,娱乐一下。非常遗憾,我毕竟也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祝福他们玩儿的愉快,吃的开心。

今天上午我并没有参加为高考学子举行的心空及第静心营活动。而是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了拜山放生活动,在这个因缘殊胜的日子里,阳光明媚,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上山路上游人如织,这里正举行一次全区的万人步行活动。而我们拜山的队伍也很庞大,有100多人,家长孩子开着大车,小车,还有三辆大巴车。路上小心的开着车,享受着山间清新的空气,凉爽的风,直达山顶。在法师的带领下一起诵经,举行庄严的拜山仪式。然后在法师的带领下组织孩子们一起将上千只的小鸟放飞大自然。让孩子们感受生命的珍贵,懂得爱护生命。尊重生命放飞生命,培养孩子们的慈悲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千鸟放飞,山花烂漫,听山中蝉鸣,童子欢笑,山顶广场,蜂蝶飞舞,远眺山下,雾霭迷蒙。山青花欲燃,草长莺飞天,人间最美初夏日,拜山敬花祈泰安。

正是

山花烂漫山蝉鸣

山径幽寂山气清

一众佛子心诚敬

朝山祈拜放生灵

午饭罢下山回寺,便赶上师父组织的高三学子静心课程。

下午第一课便是诵读讲授金刚经。古人云,可以调素琴,阅金经,这金经就是金刚经了吧。这是我一心想读却一直没有时间读的一本经。今天有幸在这里第一次阅读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法师讲的第二堂课便是教我们唱诵《暮钟偈》, 就是寺院晚上九点的时候,法师叩钟边唱诵的佛偈,每晚九点,香客散去,众僧回寮,寺院寂静,一僧叩钟,钟声悠远,警人深醒,人心安泰,玉宇和平,偈曰:

洪钟初叩,宝偈高吟。

上彻天堂,下通地府

上祝诸佛菩萨光照乾坤,

下资法界众生同归一乘

三界四生之内各免轮回,

九幽十类之中悉离苦海

五风十雨免遭饥馑之年,

南亩东郊俱瞻尧舜之日

干戈永息,甲马休征。

阵败伤亡,俱生净土

飞禽走兽,罗网不逢。

浪子孤商,早还乡井

无边世界,地久天长。

远近檀那,增福延寿

三门镇靖,佛法常兴。

土地龙神,安僧护法

父母师长,六亲眷属。

历代先亡,同登彼岸

南无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

南无圆满报身卢舍那佛

南无千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

南无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南无清凉山金色界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南无峨嵋山银色界大行普贤愿王菩萨

南无普陀山琉璃界大悲观世音菩萨

南无九华山幽冥界大愿地藏王菩萨

南无大乘妙法莲华经 南无法华会上佛菩萨

南无当山护教伽蓝圣众菩萨

每听法师唱诵叩钟,便觉灵魂像被清泉洗涤过一样。今幸法师教我们唱诵。

法师又教我们唱诵寺院自己谱写的佛教生日歌,还为我们演唱了法师最拿手的歌曲 《寒山僧踪》。一曲曲佛教歌曲,让人心灵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罢, 便是我最向往的禅堂打坐。

寺院的禅堂是最神圣庄严的地方。师父先教我们必须遵守的禅堂规矩。然后开始教我们如何用禅坐实现静心。

禅定之法,在于调身,调心,调息。

所谓调身,就是如何盘腿打坐,如何让自己的身体放松,放松额头放松肩膀,到放松全身的每一处关节。还有如何应对自己打坐时的腰酸腿疼,人只有先降服了自己的身体,才有可能降服自己的心。

所谓调心,在于息心止念,放下一切困惑,一切烦恼一切纠结,一切杂念。摒弃外界的一切声音,内观自己,当杂念来时,就用意念关注自己的鼻尖关注自己的呼吸,或者关注自己的肚脐。

所谓调息,就是调整自己的呼吸,调整自己的气息,法师特别给我们讲解了呼吸与生命之间的关系。特别强调,在什么情况下怎么去呼吸,才会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师父用柔和慈悲的声音引导我们关注自己的内心,学会让自己的心入静入定。

说实话,这是我第二次进入禅堂打坐。每次打做下来都腰酸腿疼的很。每当心念杂乱时,尤其难以忍受腿腰的酸疼。而每当心静的时候,便会忘记这一切的酸痛不爽。心念越杂就越是坐不住。但是不管怎样,只要坚持下来,一个小时的禅堂打坐,都能让平时烦恼重重的人感受到心静清明愉悦。今天中午没有午休打坐时还觉困意重重,但之后就会觉得神清气爽了。

正所谓

腰酸腿疼身是空

禅堂打坐心神宁

摒弃一切尘俗事

脑清心静神自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父告诉考生们说,当你痛苦的时候,应该停止思虑,静静地坐下,或躺下来,去感受当下的伤痛是什么状态,是什么觉受,这便是禅的止观,慢慢你会发现,禅定是可以止息痛苦令痛苦不相续的。慢慢你会发现那些让你痛苦的东西已经功力尽失。你便可以获得心灵在焦虑境界中的解放。

禅堂的打坐之后,便是三位法师与众学子一起谈茶论道,感受佛家的圆融自在。

法师抚弦论茶道

学子静心悟性空

心无挂碍方及第

一曲仙翁入神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还要上班,投入紧张的高考备考工作之中,我便匆匆退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