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考君说:“当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听话,跟你对着干时,你是否会生气?当孩子成绩一直下滑,不愿意学习时,你是否会感觉无奈?当孩子把你的陪伴视若无睹时,你是否会感到难过?当家长遇上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时,应该怎么做?”

不少家长都跟考君反映,自从孩子上了初中后,性格就出现了极大的转变,孩子读小学的时候是多么的听话、学习成绩是多么的优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了初中以后,孩子的成绩不断下滑、不愿意做老师布置以外的作业,甚至连老师布置课内作业也不想做……有的家长更是一整个晚上都陪在孩子书桌旁“监督”孩子写作业,然而孩子还是不愿意翻书或者动笔,甚至跟家长对着干。家长对孩子苦口婆心的劝导、陪伴完全不起作用,家长看着这样转变极大的孩子非常心疼,又感觉无奈和无助……

孩子的青春叛逆期是不可避免的,去掉无法停息的责备,家长应该如何去应对孩子这避无可避的青春叛逆期呢?

我们先从出现叛逆的原因入手进行分析。

首先,家长们应该思考为什么初中的孩子会出现以上的情况。

01

在孩子自身的层面,家长们应该意识到初中的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阶段。这个阶段意味着孩子在心理、生理上开始有了显著的成长和变化。在这个阶段,孩子们生理发育逐渐成熟,思维水平提高,所以他们才会从以前对家长言听计发展到现在有能力思考和反抗家长。

02

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自我意识显著提高,比较以自我为中心,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加上现在的独生子女比较多,独生子女由于在家里缺少伙伴,所以也更想通过叛逆来引起别人的注意。这些叛逆的孩子性格鲜明,有自己想法,度过了这个阶段也更容易表现得比其他乖巧的孩子更有主见,所以家长们无需过度紧张。

其次在家长的层面,家长们应该从自身角度去反思是自己的什么行为导致了家长与处于青春叛逆期孩子的矛盾越来越严重。

毋庸置疑的一点,家长们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期望过高,并且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家长们对学习成绩看得过重,对孩子的期待过于单一,比如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般,家长就会批评他每个方面都不好,而不是发掘孩子身上除了学习以外的其他闪光点,进而加强孩子们的反抗心理;

家长们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自己经历得比孩子多得多,自己说的都是对的,在对孩子进行引导的时候透漏出家长专制、包办的想法,这与孩子们开始想自己安排自己人生的想法产生了矛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知晓了孩子出现青春叛逆的原因,那家长们又应该如何去应对呢?

01

接纳孩子,肯定孩子,保持耐心

家长们应从心里上接受孩子青春叛逆这件事情,这个事情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如何才能引导孩子顺利度过这个阶段。因此,“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你到底想干什么?”这类型的话就不能轻易从家长的嘴里说出来,取而代之的是,“我能理解你的感受,爸爸妈妈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你慢慢一定可以做得越来越好…”类似共情的话能拉近家长和孩子的距离,孩子也会更愿意敞开心扉,持续努力而不是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挖掘孩子多方面的优点,多鼓励表扬

小时候,我们被老师表扬了一句,就会对学习充满信心,学习成绩也会不断进步。其实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表扬,在正面的激励下逐步成长。所以家长们除了关注孩子学习成绩,还应该关注孩子的品格、艺术能力、思考能力,这些能力也会让孩子们在整个人生中受益匪浅。

03

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

家长们可以在督促孩子做作业的同时,在一旁静心看书而不是孩子在写作业,家长在看电视剧。家长们想要孩子培养好的行为习惯,就应该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言传身教,这样给孩子创造了一个好的环境,家长们的话才变得最有说服力。如果自己都做不到,要说服孩子做到本身就是苍白无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的孩子青春期叛逆的现象确实存在,家长们应该找出真正的原因,采取正确的解决方案,保持客观、耐心的态度,有问题多和老师一起沟通,共同解决,这样孩子们才能顺利度过这个关键时期!

您的孩子有出现青春期叛逆的症状吗?

您是如何与孩子相处的呢?

欢迎各位家长加陈老师微信Ybjy001cyl

与老师进行交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