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的年纪,我们都一样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早七点多,迷迷糊糊听到微信的提示音,没过一会,微信电话便打过来了。一看,是我刚毕业的研三师兄。联系并不多,师兄现在找我,我也知道必定有事情。

原来,师兄正准备从北京赶回广州参加中大的博士考试。有些私人的事情想拜托我。

我的师兄是个非常有商业头脑的人,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非常聪明的把握住毕业季供应鲜花的商机小赚了一把。学校附近花店并不多,学校里面也从来没有谁有供应鲜花的,而毕业季时,鲜花却是必不可少的。

瞅准了这一机会,师兄非常有效率的联系好学校的领导得到许可,和保安打好关系,找到鲜花供应商,再雇几个兼职的本科生,他的校园鲜花生意就这么有条不紊的做起来了。

那时候,凡是认识师兄的人无不说他是一个聪明有创业头脑的人,在学校里的日子过的也算是风生水起了。

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颇有商人头脑的师兄研究生毕业后便直接扑向了北京,斗志昂扬的要做一个北漂开启自己的创业。期间,我们断断续续的联系着,我知道他从今年六月毕业到现在已经换了好几份工作。可是,往往都不太满意,而他又是一个追求自由受不得束缚的人,创业也没什么头绪。这半年的北漂生活,我知道,他并不好过。

我没有去问他工作上的事情,可想而知,若是对现状满意或是坚定了创业的想法,他都不会从北京再次赶回来广州参加没有两天就要开启的博士考试了。

微信那头他有些尴尬的笑了笑对我说“哎!我就试一试,打个酱油!”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也只能对他说“嗯,挺好的啊!毕竟也多条路子嘛!”

师兄问起我的状况来,他问我有没有想过在美国多呆半年考虑拿个学位。我告诉他我也不知道未来我是应该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工作。再念个博士,我能否坚持下去?做学术果真适合我嘛?如果工作,我又能去干什么呢?好像,我也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技能啊?更别说什么核心技能了。

我对他说出我的迷茫困惑,师兄发了个哭笑不得的表情过来“唉,我也挺迷茫的!”

其实,二十多岁的年纪里,谁不曾迷茫呢?我们就像是被生活追着走的一群人,还来不及思考太多,做出反应,就已经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一条叫做“人生”的路了。

这个时代从来不缺乏迷茫不知所措的人,我们无数次叩问自己的内心,无数次参考着他人的人生,可是却还是遍寻不到一条“最适合的路”。

心是自己的,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可是人同时也是个矛盾体,很多时候局限在自己的世界,自己非常有限制的生活经历中往往却看不清自己的心,把握不准。而他人的经验之谈呢?可惜又可喜的是,我们的世界如此多元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他人再多经验分享给你,你也绝不可能复制,因为,人生本来就是不可能复制的。人生是自己的,他人的人生路也只能作为借鉴却不能作为一种学习模式。

二十多岁的年纪里啊,简直是太多的迷茫了!前不久,远在首尔的我的闺蜜也在和我说起她的烦恼:不想继续读博士,可是发现她的韩国语专业要想在高校就业要求实在是太高了。而工作的话,她却觉得不论是性格还是专业来说就业都不并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她甚至一度焦虑迷茫到失眠。

外人眼里,她是多么的优秀,高丽大学研究生,自己的专业学的也是很不错。按道理来说这样的人稳稳当当的毕业然后找个工作未来都不会差到哪里去的啊!可你看就是这样,不论你优秀也好,平庸也罢,迷茫好像就是二十多岁的年纪里的我们一个摆脱不了的心魔,我们思考着,行动着想要压抑着它,可是稍不注意,迷茫这个心魔便跑出来让我们焦虑不已,一度怀疑人生。

我们都一样的迷茫,一样的对未来抱有期许却又有些恐慌。所以,你看现在市场上多的是鸡汤文,多的是励志故事和教你走出迷茫的公众号等。可是,果真有用吗?

我们焦虑,我们害怕,我们恐慌着被时代,被同伴抛下,成为一个落后的人。我们看到他人的光鲜亮丽,功成名就就条件反射的激出迷茫这个心魔。问自己,问他人“我该何去何从?”

可是,我想说的是,不要只是看到别人开出的花而不自知你也曾经有过花期,我们可能只是处于不一样的花期罢了。二十多岁的年纪里,有谁不迷茫呢?有谁生来就有智者的远见呢?

放下焦虑,放下迷茫。二十多岁,正是人生无限可能的时候啊!我们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也正是因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有着多个选择,我们不是走投无路,我们是完全可以“条条大道通罗马”的!

迷茫,恐慌,不知什么选择才是正确的,那就去做吧!只有你真的去做了,去体验了才知道到底那条路适不适合你,未来你可以通向何方。说什么都不如你踏踏实实,摈弃杂念去做,去行动来的有益的多。

二十多岁,我们都一样迷茫,所以不要害怕,尽管去做好了!未来总是走着走着就明朗清晰起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既可以朝九晚五 又可以浪迹天涯
    YouOldman阅读 128评论 0 0
  • 今天照常上班,今天算是寝室里起的最早的了。今天上午挖沟槽,下午埋管,埋了了管还没到下班时间就又往后挖了一段。为...
    天空蓝上阅读 237评论 0 0
  • 和老王疏离是那次晚饭之后。 大概是自己天生骄傲,以为还会有下次;又或许是自己后知后觉,直到现在才回味出当时的选择题...
    朱炜彤阅读 444评论 0 0
  • 深圳这座移民城市,包含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朋友们来深圳这么久,肯定吃过不少吧。 那么深圳有什么是别的地方吃不到的...
    90美食风情阅读 8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