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爱上你,便再也不想放开你 读《爱上写作》

爱上写作

文/叶听雨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这是王菲演唱的《传奇》中的一句歌词,我觉得也特别适用于热爱写作的人。

写作,这个在水一方的佳人,只因某次偶然的邂逅,成为了我心中的那抹月光,令我寤寐思服、辗转反侧。

我琴瑟友之,钟鼓乐之,为的就是能与她长相厮守,白头偕老。

可这又岂是如此简单的一件事?

昨日,简书会员礼物《爱上写作》一书,历经万水千山,来到手上。一一以为这是一本好玩的故事书,便让我给她读。

我坐在青草地上,一一在我身旁跑来跑去,寻找紫色的玉兰花瓣。我捧起书为她朗读,更多的是读给自己听。

读着读着,我发现,这里竟藏着能与写作长相厮守的秘密。

《爱上写作》一书是由简书主编,开明出版社出版的。文章均来自在简书写作的20多位写作者。

在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段文字:

爱上写作,就会拥有一片天地。

在这片天地里坚持走下去,

就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爱上写作的每一个人,都希望在这片天地里遇上更好的自己。

这二十多位写作者恰好用自己的经验,向我们传递写作的真实与意义,也向我们传授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秘诀。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写作并不难——情怀激励、写作有法循——工具技能、写作可以练——专项实操。

爱上写作

下面我想就这三个部分说说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写作并不难——情怀激励

写作要让自己觉得好玩儿很重要。至于让别人觉得好玩儿,那真的只是顺便的事。

                                        ——王小麦

佳人,在水一方,我心向往之,只愿乘帆起航,追寻她的踪迹。

写作不是难事,最难的是我们满怀信心地写,却没有得到外界认可。这时的内心,才是最煎熬的。

有时候,我们本想通过写作来记录自己的生活,反思自己的人生。可是,当走上这条路,看到那么多人因为写作收获无限的名或利,我们内心不由恐慌。心底升出一种期盼,期盼更多的人爱上自己的文字,因为这些文字爱上自己。

殊不知那些大神们并不是一两天练就的。他们日积月累奋发用功的日子我们没有看见,却希望自己一两天就能与他们比肩而立。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当现实给我们残酷一击的时候,我们内心崩溃了,忘记了写作的初心,甚至想要放弃这个梦寐以求的佳人。

在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里有一句台词——追求卓越,成功往往会赶上你。我想放在写作上也是十分准确的。

我们用心写好自己的文章,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一步步变得更好,难道还怕成功不会追上来吗?

一开始,我们写作的小格局,是“见自己”。最后,我们写作的大格局,返璞归真,还是见自己——却是见到千千万万个自己,也就是“见众生”。                                            ——林雪原

林雪原说写作有三重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第一重,见自己,是我们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写,究竟想要写什么。

我们写作,到底是想简单地记录生活,还是梦想成为作家,或是通过自媒体写作来实现经济上的独立。

不同的目的,写作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要具备的心态也不尽相同。

如果只是记录生活,你就不要期翼太多的关注和点赞。因为那毕竟是你的生活,别人又岂会有太多的感受呢。但是如果梦想成为作家,那便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批评,受得了赞美。至于写自媒体赚钱,那便需要我们学会洞察生活,洞察人性。

不管是为何目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拿起笔开始写,而且是带着快乐的心情来写。

当写作是一件好玩的事儿时,你还会有那么多烦恼吗?

二、写作有法循——工具技能

在水一方的佳人,漫步走到我们身旁。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可并不代表它就一定会有美满的结局。

自古才子配佳人。如果没有才华加身,佳人怎会青睐?

很多东西都是在慢慢积累中形成的,所谓功到自然成。让我们注重一点一滴的积累,一分一寸的成长。进一寸便有一寸的欢喜,便有一分的圆满。          ——芭蕉绿了

在所有作者的文章中,说的最多的便是读书。

读经典,一次只读一本,从泛读到精读,从揣摩感悟再到读书笔记,从读懂到读透,从输出到融入生活。

这个看似简单的过程,需要耗费我们巨大的精力。但正是这样的用功,才能让我们有所得。

记得在《王牌对王牌》栏目中,唐国强老师说只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才能让你走得更长远。

在写作这条路上也是同样。通过读经典,来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如此说出的每一句话,写下的每一字便会闪耀着不一样的光泽。

曾经网络上有一个笑话,说看到湖边有一大群鸟在飞,没读书的人说:“哇,好多鸟!”而有底蕴的人会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大概这就是读书和不读书的最大区别吧。

但对于写作而言,读了书并不一定就能写出好文章。

要想写出文章,首先要有好奇心,对身边的万事万物有着探究的欲望,还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思考力。

生活就是我们的写作素材,一句话,一处景,几声鸟鸣都可以拿来写文章。

而这种观察力和思考都需要我们日积月累的坚持和刻意练习。

当有了素材,接下来要做的便是将他们串联成音符,组成动听的文字,来吸引佳人的青睐。

韩愈说: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做一个爱读书,读好书的人。强大自己的根基,坚实自己的底蕴。不要寄希望于一蹴而就,更不要被外界的名利诱惑,如此,终有一天,能得佳人倾心入怀。

三、写作可以练——专项实操

当我们把自己变成有内涵的才子时,找对方法追求佳人,便成了重中之重。

毕竟,心之所属的佳人不尽相同。佳人不同,其喜好自然也是千差万别。

对写作,虽无章法可循,但有技法可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要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会看到希望,只有在黑夜中一路坚持,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溢满满怀动力地努力,才有可能通往成功。    ——一只支

咱们年轻人写点儿小东西,不必好高骛远,应该边学边写,边写边看,能人多着呢,别太拿自己当回事儿。                ——梅珈瑞

初次见到佳人,未免心神摇荡,不知所以。

有人觉得自己既无英俊的相貌,又无过人才华,岂能得佳人垂怜。只是一亲芳泽之心不死,便挖空心思,拼命讨好,到最后既未得佳人正眼相瞧,又丢却自己的本来面目。真可谓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也有人自觉英俊潇洒,才华横溢,天下第一。只用稍稍挤眉弄眼,佳人便会投怀送抱。对身旁虎视眈眈的竞争者,更是不屑一顾。只是,究竟是真才华,还是坐井观天,现实会给你答案。

真有才学者,低吟轻笑便能俘获芳心。坐井观天者,纵然搔首弄姿,也未能得回眸一笑。

如此,“天下第一”便会愤恨不已,继而放弃佳人。

写作这件事儿也是如此,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别把自己太当一回事,但也别把自己不当一回事。

坦然接受成功,释然面对平淡。

最后,我想说写作这条路上从不少人,但是真正能获得成功的,必然是那些享受写作,坚持写作、提升写作,及坦然面对写作成败的人。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让我们带着快乐的心境,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淡然的心志去追寻心中的佳人。

附书中写作者们的推荐书单:

《叔本华美学随笔》《艺术创造学》《文心雕龙》《史记》《文心》《30天写小说》《成为作家》《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学会学习,从认识自我到高效学习》


附一一趣事一则

中午,我和一一一起在外玩耍。

正玩得高兴,一一说:“妈妈,今晚,我们去看电影吧?”

我以为是在家里用电视看电影,便问:“你想看什么电影呢?”

一一嘟囔半天,最后说:“就是上次和小姨一起去看的电影啊,这样,我们可以吃爆米花,喝可乐了。”

唉,原来醉翁之意不在酒。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