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嵘诗品批评说,作诗又不是写公文,何必用典故呢

前言

诗词中使用典故,是很常见的现象。在《诗人玉屑》卷七中,有相当篇幅引用了各家之说,讨论典故的使用。

其中有一段小题目:诗不贵用事。引用了南北朝钟嵘的《诗品序》,对于滥用典故提出了批评,并且说:吟咏情性,何贵用事!

一、用典与不用典

夫属词比事,乃为通谈 。若乃经国文符,应资博古 ;撰德驳奏,宜穷往烈。吟咏情性,何贵用事!《诗品序》

属词比事,乃为通谈。出自《礼记·经解》:“属辞比事,《春秋》教也。”意思是指齐梁时代,创作诗文用典已经蔚然成风了。

若乃经国文符,应资博古 。假如创作有关治国大略的文书,当然应该博古论今。

撰德驳奏,宜穷往烈。叙述德行和驳议奏疏等公文,也应广泛引用古人功业之事。

古人作文章阐明事理,喜欢引用古人的故事,来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

但是钟嵘认为作诗不同。

“吟咏情性,何贵用事”?作诗吟咏内心性情,讲究的是真实感人,并非用典才好。

二、古今胜语,多非补假,皆由直寻

吟咏情性,何贵用事。“思君如流水”,既是即目;“高台多悲风”,亦唯所见;“清晨登陇首”,羌无故实;“明月照积雪”,讵出经史;

古今胜语,多非补假,皆由直寻。《诗品序》

钟嵘引用了几首古诗,来说明诗中佳句,大多不用典故(多非补假),而是直接描写出诗人真切的感受(皆由直寻)。

既是即目,就是当时眼中所见。“思君如流水”,出自建安七子之一徐干 《室思》:

浮云何洋洋,愿因通我辞。

飘摇不可寄,徙倚徒相思。

人离皆复会,君独无返期。

自君之出矣,明镜暗不治。

思君如流水,何有穷已时。

亦唯所见。也是眼中看见的而已。高台多悲风,这句诗出自曹植的《杂诗》:

高台多悲风,朝日照北林。

之子在万里,江湖迥且深。

方舟安可极,离思故难任!

孤雁飞南游,过庭长哀吟。

翘思慕远人,愿欲托遗音。

形影忽不见,翩翩伤我心。

羌无故实。不用典故,也没有什么出处。清晨登陇首,出自西晋名臣张华的《诗》:

清晨登陇首,坎壈行山难。

岭阪峻阻曲,羊肠独盘桓

讵出经史,反问句,哪里出自什么经史呢? 明月照积雪 ,出自晋宋时期谢灵运的《岁暮》:

殷忧不能寐,苦此夜难颓。

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

运往无淹物,年逝觉已催。

以上的作品,用钟嵘的话说,多非补假,皆由直寻。

清朝大诗人王士禛《戏仿元遗山论诗绝句三十二首 其二 》写道:

五字清晨登陇首,羌无故实使人思。

定知妙不关文字,已是千秋幼妇词。

清晨登陇首,这五个字呀,没有用典故令人深思。虽然没有用典,没有花哨的雕琢修饰,但已经是千古传唱的绝妙好辞了。

三、文章殆同书抄

大明、泰始中,文章殆同书抄,迩来作者,浸以成俗,遂乃句无虚语,语无虚字,拘挛补衲,蠹文已甚。《诗品序》

宋文帝刘义隆,在位30年,年号元嘉。

之后在位比较长的两个皇帝,宋孝武帝刘骏,在位11年,年号孝建(3年),大明(457 -464 ,计8年);宋明帝刘彧,在位8年,年号泰始(465 -471,计7年) 。

大明到泰始这十多年来,大家写文章如同抄书。文人们养成了习惯,每句都有典故,每个字都有出处, 别别扭扭地东拼西凑,用典过多,反成作文之害 。

钟嵘的这一段话,对于用典过滥提出了严厉地批评。

结束语

不过,诗词中用典,并非百害无利,黄庭坚曾经赞扬韩愈和杜甫说:

老杜作诗,退之作文,无一字无来处.后人读书少,故谓韩、杜自作此语耳。古人能为文章,真能陶冶万物,虽取古人陈言..........《答洪驹父书》

诗中用典,是常用的修辞手法之一。例如韩愈杜甫这些读书多的人,可能不自觉地用典。另外,古人文章浩如烟海,后人随便一首诗,都可能找出所谓的“”出处"。

万事不可绝对评价好坏,适当即可。

@老街味道

这首南北朝的五言律诗,被称为百代格律诗之祖,您读过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