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可以非常朴实简单

早餐

早餐通常是炒饭、蔬菜面或者一块面包一份煎蛋或沙拉。偶尔也会吃泡菜。

泡菜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腌萝卜了。我也会自己腌渍当季的时蔬。

我做的大多是拌入盐后静置一晚即可食用的基本型快速腌菜。用这种腌渍方法,就算不买专用的腌料也没问题。

不想吃饭的时候,我就吃一两片全麦吐司(八片一包)。

有时心血来潮,我会自己烤司康饼,配着红茶或者咖啡享用。

但若是炎炎夏日,我大多选较容易入口的凉面或者热干面,当然是放凉后再吃。如果遇到做什么菜都嫌麻烦的时候,有个小秘诀介绍给大家!土豆或番薯连皮切成小丁,跟米一起煮。这样一来,既可以直接吃,之后也可以用平底锅打个蛋加到饭里,做成懒人拌饭!

紫菜汤也只是把紫菜用剪刀剪得很细碎之后,放入汤汁而已。开火煮到沸腾后,再把整块绢豆腐放进汤里,用筷子剪成块。

因为这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所以尽量不要太花工夫,也不必投入心思。能越偷懒越好。

家里没有电饭锅,所以是用普通的不粘雪平锅来煮饭。家里的厨房炉具不是电磁炉,而是煤气灶,所以光是为了抓到煮饭的窍门,我就花了好一段时间。就算转成小火,温度也不会马上下降,一不小心水就会冒出来。所以现在只要水一沸腾,我就立刻关火,用余热来煮饭,有时意外的会有惊喜的锅巴。

我莫名喜爱这段短短不到30分钟、缓缓流逝的做早餐的时光。 今天我也眺望着窗外洒进来的晨光,看着它一点一滴流泄满地。 早上的自由时间刷完牙后便是早上的自由时间。

接下来要做什么好呢?

虽然这样说,不过要做的事大概都固定了。每天的例行公事先做完,就不会对接下来要做什么事感到困扰,心情就会很轻松。

这里的例行公事指的是用电脑收写日记、打扫、洗衣服、看书等。想打扫时就打扫,虽然我不会每天都做,但至少不会等脏到让人生病才打扫。因为我很喜欢洗衣服,所以一周会洗两三次。其他的事就随心所欲、兴之所至再做。

不论做什么,只要想到“世界上的人这时应该都正搭着爆满的公交上班吧”,原本平凡的早晨,在隐居生活中反而显得更加甜美了。

偶尔我也会因为有事而需要在早上的地铁。在地铁上看着等地铁的人,有些人的衣服光鲜亮丽,有些人的衣服皱巴巴的,这光景仿佛是人类使用前与使用后的标本。有时我也会幻想,如果我也过着那种人生会是怎么样。不过一上了地铁,当身后的人呼吸喷到我颈上时,这样的妄想便立刻烟消云散了。果然还是隐居好,我顿时改变了念头。

午饭

夏天通常是吃白水烫菜,配上自制的蘸料,或者是昨天晚上腌渍好的蔬菜。平时撒上一点葱花或熟芝麻。

冬天前一天晚上做一些萝卜汤,第二天烫菜非常方便。加太多料会搞不清楚自己在吃什么,所以平时都会用三种不同颜色的蔬菜。

接着就是一边听喜欢的podcast,一边做菜、吃饭、洗碗。这是我的原则。如果是看电视的话,我常会看得入神,等察觉时才发现时间浪费了一大半。podcast则不会这样。它的好处在于可以一边做别的事一边听,十分有效率,而且没有广告。

下午的自由时间

下午的自由时间,我有时会散个步,顺便买东西,或是在附近的公园晒太阳。心血来潮时也会去喜欢的店家逛逛。

我很喜欢走路和骑行,每天至少会走一个小时以上。走路时也会听podcast。在觉得快要迷失自我时,散步也是个好方法。

  我会选择一个人少的地方,专注地看着天空、树木或水流等自然事物。

这时或许可以说是从宇宙的视角来看吧,如果能透彻地看着大约20万年间创造出来的事物,通常也就能领悟到,世间绝大多数事物都如同 宇宙尘埃般微不足道。

下雨的话,有时我也会一整天都窝在家里看书,或者听听广播,写写文字。

虽然我喜欢雨声,但讨厌被淋湿,只要下雨,我都会尽可能取消与朋友的约会。


晚餐

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我会在傍晚五点左右吃晚餐。如此一来,第二天早上我就会因为肚子饿而自然醒来。这种饿醒的感觉实在是很舒畅。据说胃在深夜里会停止活动。因此,太晚吃晚餐的话,食物到隔天早上仍会残留在胃里不会消化,这样可能会造成身体的负担。在睡前进食确实是蛮伤胃的,如果早点吃晚餐,肚子也会轻松不少。

我听过断食对健康有益这样的说法。对了,英语breakfast中的fast也有断食的意思。打破断食,所以就成了早餐。

晚上确实地断食,让胃休息,这或许是先人们的智慧呢。我的晚餐大多是炒饭或是番茄意面沙拉等简单的食物。

偶尔轻断食。

晚上的自由时间

大致上会洗澡,一边喝奶味较重的红茶一边看书,利用免费的影片网站看电影,还有整理订阅。

边听书边洗碗,做做瑜珈之类的轻运动后就上床睡觉。基本上是早睡早起的模式。

因为这种循环已经成了习惯,所以我几乎每天都过着同样的日子。由于没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我会依照当天的心情偶尔调换顺序。

虽然如此,我还是想在有限的人生里有效地运用时间,所以我会花心思同时做两件事。

但其实也不过就是像洗澡的时同时把水烧了这种感觉。

偶尔也会有什么都不想做的时候,这时为了转换心情,就会埋头猛睡或是发呆。

就算每天做的事都不一样,但共通点就是随心所欲地生活,不想做的事就不要做,大致就是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4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3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1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004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