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还小,不懂事”“呵呵,不懂事的是你吧?”

“孩子还小,不懂事”

“呵呵,不懂事的是你吧?”

(一)

今天,我朋友被气炸了。亲戚家的孩子去她家,没经过同意直接走进她的房间,然后拿起她桌子上的巧克力就吃了起来。朋友看见了还没开口说话,那个小孩就把嘴里的巧克力吐掉,接着朝她吐口水。

朋友很生气,就说了两句,骂字都没有,打都没打,毕竟不是特别熟的亲戚。然后,那个小孩,开始嚎啕大哭,去找妈妈说,xxx欺负他!没错,直接说名字!

然后,亲戚就来了,拽着我朋友问为什么打她儿子。我朋友耐心地把事情的经过讲了一遍,谁知道,人家妈妈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孩子还小。不懂事嘛。你都多大的人,还跟一个小孩计较。吧啦吧啦说了一堆。

“当时我恶心得像吞了只苍蝇。”我朋友奔溃了,晚上跟我吐槽的时候忍不住咆哮。

呵呵,熊孩子很可怕,比熊孩子更可怕的是比熊孩子还熊的熊家长。

(二)

看过一则新闻,在一家火锅店里,有两个长得很漂亮的女孩在吃火锅,然后旁边是一家三口。火锅店很多人,拥拥挤挤的,孩子还跑来跑去,大家都尽力躲着,可是还是会不小心撞到别人。小孩不但没有道歉,还去踢别人。孩子的父母看到了非但没有制止,还在哈哈大笑。

熊孩子跑到隔壁的两个女孩那一桌,二话不说就抓起肉丸直接往沸腾的火锅里扔。然后,然后就悲剧了。火锅里的辣油喷出来,喷到两个女孩脸上,其中还喷到一个女孩的眼睛里,送医院,说是那只眼睛废了。

这时候,孩子的父母开始慌了,说着各种好话,说孩子不懂事之类的,看到受伤女孩的父母态度坚决,父母开始当着大家的面,在医院走廊,对孩子拳打脚踢,破口大骂。。。

最后,据说赔了钱。可是,那个受伤的女孩,却为此付出了失去一只眼睛的代价。就因为父母的不管教,因为熊家长的放纵,让一个无辜的女孩承受这样的代价。

(三)

想起我当老师的时候,有个学期,我妈妈住院了。当时病得很严重,医院下了通知。我缺了一周的课。幸好,妈妈脱离危险,然后我就回来上课。那天,我清楚地记得,我进教室的时候,很多孩子围过来问我:老师,你妈妈好点了吗?我觉得特别温暖。可是,我突然听到一个孩子说了一句:老师,你妈妈死了吗?

眼泪差点就忍不住!!!!

我一句指责的话都没有。但是,我当时真的很想问他父母:你们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四)

我始终觉得从孩子身上就可以折射出他父母的样子。

如果孩子不讲礼貌没有教养,不好意思,我不觉得他的父母会好到哪里去。

有的父母,对外人很有礼貌,可是面对自己的家人,孩子,总是一副歇斯底里,满口脏话的样子;

有的父母学历很高,很有教养,可是面对孩子最应该去教育的却没有做好,不作为,放纵,甚至当孩子犯错时,帮孩子想出诸多借口;

有的父母,本身就很恶劣,没礼貌没修养,你也别指望他们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好孩子。

上面的几种类型,都是熊家长的表现。

我不否认,孩子的成长除了家庭,还有学校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可是,学校是一个学校,社会是同个社会,为什么有的孩子讲文明素质高,有的却恶劣非常呢?第一个要反省的不应该就是他们的父母吗?

为人父母,不需通过考试,就可以直接“持证上岗”,不期盼你培养出为社会做出多大贡献的未来的祖国花朵,但是教育孩子不给别人和社会添乱不是最基本的嘛?

(五)

我不否认,孩子是需要教育的。“人之初,性本善”,那就说明,人性里也有“恶”的一面。教育,就是挖掘更多的“善”,而去踢出更多的“恶”。

所以,孩子绝对需要教育。

我想质问那些脏话成篇的孩子的父母:你们从来不教育自己的孩子好好说话吗?

我想质问那些没有经过别人同意就拿别人东西的孩子的父母:难道你们没有教育自己的孩子不问自取是小偷吗?

我想质问那些把别人的家当自己的家,把公共场合当自己的游乐场的孩子的家长:你难道没有告诉你的孩子普天之下不是所有人都是你妈吗?

如果说,知识传授是学校老师的责任,创造安全的生存环境是社会的责任,那你作为父母的责任又是什么呢?“养”而不“教”不是合格的父母,只想着“生”而不进行“教养”不配做父母。

(六)

如果有人在批评你的孩子,其实是在批评你。

别怪孩子不懂事,因为不懂事的不仅仅孩子,真正不懂事的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