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深陷

卧室的门被悄无声息地打开了,密不透风的黑暗里传来互相紧凑交叠的呼吸声,卧室里的夫妻二人睡得很熟。此时是凌晨3点,手机闹钟只在枕头下闷声响了一声,叶蓁蓁便立即醒来,今晚他虽然早早就躺在了床上,但是根本就没有真正睡着,一直在等着闹钟响。他把拖鞋脱在门口,赤着脚迈进了父母的卧室,脚底板接触到地面的一瞬间,他几乎听见了自己踝关节轻微的响动。

父亲的保险柜就藏在衣帽间左侧柜子的最下层,叶蓁蓁知道那里面放着家里某些不常用的证件、印鉴、还有一些应急用的现金,平时极少被打开,这也是他盯上这个保险柜的原因。他贴着墙根往衣帽间里挪,注意力全放在父母交叠的呼吸上,只要这呼吸依然有节奏,他就能确认自己安全。

保险柜里的钞票全是崭新的百元大钞,用牛皮纸一捆捆拦腰扎好,从厚度上看一捆应该有一万。这些钱从银行取出来后,就一直被锁在这里,平时父母要么使用信用卡,要么是电子支付,几乎不会用到现金。蓁蓁把钱全部拿出来,数了数一共是七捆,加上自己的卡里凑到的五万多,也就只有不到十三万。他用力咬了咬牙关,只能先这样了,另外的两万只好再去想别的办法。他想,这笔钱应该能够帮卢云峰暂时保住他的另一条胳膊还有一条腿。

叶蓁蓁大概是在一个多月前与卢云峰断了联系的。某一天开始,蓁蓁发现对方的电话不再打得通,发出去的消息也不再有回复。他猛然意识到自己对这个人的了解其实十分有限,一旦对方决定在自己的生活中消失,蓁蓁对此根本毫无办法。三五天过去了,蓁蓁做什么事情都难以集中精神,他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于是开始反思,开始复盘自己所有言行的得失。有那么几天,只要手机提示音一响,他的心脏就会踏空一个拍子,那种感觉像在过山车的顶端一次一次朝下凶猛地俯冲;一周过去了,他不再被手机的提示音所惊扰,这种牵肠挂肚慢慢变成了不甘甚至是怨恨,不管是为了什么,不管他做了什么,至少也配得到他卢云峰的一句告辞;可是一个月过去之后,不甘和怨恨也消失了,他开始频频回想起和卢云峰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他再一次相信云峰绝不是那种不告而别的人,于是各种各样的担忧又重新涌进了蓁蓁的脑袋,他又一个个电话打过去,一条条消息发出去,比之前更疯,更频繁,更迫切......可是他的去电、他的消息以及随之产生的所有复杂的欲和念,都如同被吸进了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直到一周之前,他才从一个跟踪自己的女人嘴里再一次听到“卢云峰”这个名字。

说起来,那个女人的跟踪技术很差。叶蓁蓁辞职以后,常去的地方并不多,无非是家附近的商场、咖啡厅、健身房、图书馆......可是他连续几天都在不同的地方看到了同一个女人,这让他一下就起了疑心。有一天,他发现这个女人在自己家小区的门口转悠,看到他出来,立刻装作在解锁共享单车。蓁蓁径直走上去,开门见山地问:“小姐,请问你跟着我有什么事吗?”

那女人被这突如其来的照面搞得非常狼狈,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叶蓁蓁再三逼问,那女人就是什么都不肯说,直到他威胁说要报警,女人才带着哭腔告诉他,其实她是卢云峰的未婚妻,而且两人很快就要结婚了。那是一个天气不错的午后,艳阳下的秋景浓墨重彩,而蓁蓁的心里却一瞬间步入了荒凉。

蓁蓁等着她说下去,等着她像原配讨伐第三者那样用污秽不堪的描述来抹黑他和卢云峰的关系。可是女人却掩着脸哭起来,不停地央求蓁蓁将她的未婚夫还给她。接下去,她絮絮叨叨地说,其实她早就知道卢云峰并不是真心要跟她结婚,他只是为了完成家里给他的任务。她还感觉到自己的未婚夫对自己根本毫无兴趣,甚至对所有女人也都毫无兴趣,直到她偷偷翻看了他的手机,她才真正弄明白这个即将与自己谈婚论嫁的男人真正的秘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她才知道自己的未婚夫正在和一个叫叶蓁蓁的男孩子交往。

蓁蓁看着面前这个因为哭泣而抖成一团的无辜女人,心里生出许多不忍,他突然意识到这段关系里的三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委屈。蓁蓁平静地告诉女人,说自己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见过卢云峰了,所以没办法将未婚夫还给她。女人一听,脸色骤然大变,哭得通红的眼睛里瞬间涌满了惊惧,她抓着蓁蓁的衣袖反复问道:“你真的一个月没见过他?他有跟你联系过吗?你们最后一次碰面他有没有说要去哪里?”

蓁蓁见女人神色有异,也紧张起来,于是问女人到底出了什么事。女人几乎是在抽泣中完成叙述的,蓁蓁将女人抽泣间隙的只言片语拼凑起来,终于明白了卢云峰突然失踪的真正原因。原来早在半年之前,卢云峰利用自己基金经理的职务之便帮一些所谓的朋友私下操作资金买卖证券,可是后来出现了巨额的亏损,那些所谓的“朋友”立即翻脸,要求卢云峰偿还本金,否则便要如何如何。女人说,她记得有好几次卢云峰回家都是带着轻伤,可是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却什么也不肯说。直到一个月前,他出门之后就没再回过家......

叶蓁蓁也慌了神,如果真如女人所说,卢云峰已经失踪一个月了。他马上要打电话报警,可是女人把他拦了下来,她说那些所谓的“朋友”个个都有黑道背景,那些钱也不是什么正经途径来的钱。且不说警察到底拿些人有没有办法,就是真能治住他们,要是细查下来,基金经理利用职务之便炒作资金也是犯罪。蓁蓁攥着手机僵在那里,他从各类司法教科书上读到过多少犯罪案例,多么熟悉法律裁决的尺度又学习了多少攻防和博弈的技巧,可是此时却什么都用不上。他没有发现自己正因为恐惧而微微地发抖。

一周之后的某一天,女人再次联系上了叶蓁蓁。电话里,女人呼哧带喘地告诉他,她发现了卢云峰的踪迹。蓁蓁听了,如同被电流击穿全身,立刻问女人云峰在哪。女人说她的朋友在浦江镇三鲁公路的一个小巷子里看见了他,还说他左手上缠着石膏,说着便呜咽起来。女人在电话里央求蓁蓁帮她去找找自己的未婚夫,说他去比自己去有用,如果卢云峰真的铁了心谁也不见,那么他叶蓁蓁将会是他唯一有可能不会躲的人。

蓁蓁突然怜悯起这个女人来,在文明至此的社会中她仍像没有从纲常中解放一样,如此卑微,低声下气,为了自己的丈夫不惜去哀求抢了自己丈夫的人。蓁蓁同意了她的请求,就算没有她的请求,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前去。他知道自己很可能比那个女人更加不可救药,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地愿意为这个男人放弃尊严,甚至比尊严更重要的东西。

根据女人的指示,蓁蓁果然在三鲁公路的一个僻静小巷子里找到了卢云峰。他永远也忘不了那天见面的场景,卢云峰左手缠着厚重的石膏,坐在一个自行车修理铺的门口;胡子显然已经很多天没有刮过了,手臂上、身上、脸上蹭着脏兮兮的油污。蓁蓁走上去,心疼地看着这个形容如乞丐一样落拓的男人,哪里还认得出此人是几个月前在线下读书会上高谈阔论马尔克斯和夏目漱石的卢云峰呢?

云峰仰头看到他,似乎没有太意外。他疲倦地笑了笑,问:“你怎么来了?”

“就许你一声不响地消失,不许我一声不响地出现吗?”这是一句很台词腔调的话,尽管蓁蓁是用颤抖的声音说出来的。可是他丝毫不为此而发臊,他心里有太多的问号需要被一一拉直,他顾不上巷子里往来的街坊如何去解读他的台词腔。

“你走吧,”云峰脸上仍然挂着侉侉的笑容,”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

“难道这是你该来的地方?”蓁蓁看着他,说,“你怎么把自己搞成了这个样子?”

“我怎么了?我不是挺好的吗?”卢云峰越发玩世不恭起来,故意伸了个懒腰,“没想到上海还有这样的地方,安安静静,想进城就进城,想隐居就隐居——”

“你未婚妻已经把你的事情告诉我了。”

“未婚妻?“云峰如同在努力回忆一件久远的往事,然后突然间做出恍然大悟的样子,“哦——你说那个女人啊,她跟你说她我未婚妻?”他歪着嘴笑起来,像是对方说了个令人愉快的笑话。

蓁蓁觉得此时的卢云峰和以往大不一样,像个痞子——样貌像,言行更像,根本分辨不出他哪句话该当成玩笑,哪句话该去认真。蓁蓁说他不该称呼他的未婚妻为“那个女人”,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她为他急成了什么样子。卢云峰请蓁蓁完全可以不必对他说教,并且请他马上离开,因为此时此刻跟他卢云峰扯上关系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蓁蓁挨着云峰绑着石膏的手臂坐下,他看着他脏兮兮的侧脸突然产生了某种不切实际的冲动,若是能与这个男人在一起,像武侠片里的人物那样浪迹江湖,哪怕一辈子躲躲藏藏,一辈子给人追杀也是好的。

卢云峰突然间沉默下来,表情变得像迟暮的天色一样安静。他没再像刚刚一样乖张跋扈地赶蓁蓁走,而是任由对方把头轻轻靠在自己的肩膀上。云峰说:“其实她不是我的未婚妻,只是家里塞给我的结婚对象。”他的声音很小,像是自己在说给自己听。

蓁蓁的职业病提醒他,“未婚妻”和“结婚对象”这两个概念在当下的语境中并无实质差异,可他还是点了点头,认可了云峰的说法。未婚妻也好,结婚对象也好,这个圈子里绝大多数的人最终都是无可避免地要选择一个,去给家人或者自己身处的社会一个交代的,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简单活着的福分,每个人都不是为自己活着——或者说不是只为自己活着的。

云峰的声音开始变得悠长,接近于梦呓,他说:“你走吧,这里不安全,你走了我也要走了,走到一个谁也找不到的地方。别再来找我了,回去告诉那个女人也别来找我,谁跟着我谁倒霉。”

“你到底欠了他们多少钱?”

“别问了。”云峰偏过头,嘴唇轻轻触到了蓁蓁浓密的刘海,洗发水的香味隐隐窜进了他的鼻腔,“听话,你就当从来没认识过卢云峰这个人。”

蓁蓁哭了,他何尝不想就当成从来没认识过卢云峰这个人,像忘记那些晦涩的司法考试题一样把他给忘了。要是他做得到,他今天就不会来这里——蓁蓁在心里咆哮,可是嘴上却只是一遍遍固执地问他:“你到底欠了多少钱?”

“二十万。”他回答,“不过现在还剩下十五万了,这条被打废的胳膊,抵了五万块钱的债。”

蓁蓁“嚯”地坐直了身体,瞪圆的眼睛里源源不断滚下眼泪来。他看着卢云峰被夕阳染成昏黄色的侧脸,平静如常,仿佛被砸坏的不过是一个不值钱的地摊货花瓶。

“我这两条胳膊和两条腿已经在他们那里作好价格了,”卢云峰冲着前方空无一人的小街道苦涩地一笑,“四个物件儿,打废一件的医药费差不多是五万,要是还不上钱,就把四肢全部打废,二十万刚好还清。”

叶蓁蓁声音颤抖地说:“我们报警吧!”

卢云峰扭过头来,冲他疲倦地笑了笑。他用那只没有缠石膏的右手帮蓁蓁把眼泪擦掉,他的声音比表情还要疲倦,他说:“没用的,警察能拿他们怎么样呢?罚款?拘留?然后呢?然后我被废掉的就不只是四肢了......”

蓁蓁永远也忘不了卢云峰那天的表情,那种对恐惧无可奈何,对所有厄运听之任之照单全收的表情。在离开之前,蓁蓁让云峰无论如何在这里等他几天,云峰说什么也不肯,他要蓁蓁听话,不要再来找他。可是蓁蓁却说,几天后如果他来到这里见不到他卢云峰,他就跟他未婚妻继续满世界地找他,如果他想多背一份债的话,就随他的便吧。那是蓁蓁对云峰说出的最重的话,之前从未说过,之后也没有机会再说。

蓁蓁在黑夜里沉默地流泪,小心翼翼地将七捆崭新的钞票装进背包里。他把手机打开,屏幕的亮光蓝幽幽地照亮他湿漉漉的脸,【索多玛】上卢云峰的头像再也没有亮起来过,他念咒语一样对着心里某个虚无的存在一遍遍地乞求,乞求卢云峰千万别走,让他用凑到的钱顺顺利利地解救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聂离贤侄,这怎么好意思……”肖云峰面色一正,急忙说道。 “最近一段时间凝儿帮了我很多忙,这也算谢礼吧,伯父就不必...
    im喵小姐阅读 193评论 0 0
  • 天边渐渐亮起了鱼肚白,叶紫芸终于醒了过来,聂离已经盘坐在床前的**上修炼了,想到了昨天疯狂的举动,叶紫芸脸颊滚烫,...
    im喵小姐阅读 679评论 0 0
  • 随着片尾邵云峰和林岚(徐雅)从窗户上纵身一跃,跳楼坠亡,影片《全城通缉》抵达了它的最高度。从鱼龙混杂,多鱼少龙的内...
    迎风老去阅读 707评论 0 0
  • 融合了风雷天雀的肖凝儿,傲然地俯视着沈飞。≥≥, 像沈飞这样的人渣,有什么资格成为了她的夫君?肖凝儿的脑海中掠过一...
    im喵小姐阅读 828评论 0 0
  • “我今天没有带背包,这个,”卢云峰从牛仔裤的左兜里小心地掏出一个白色的信封,“这个可以暂时放在你的包里吗?” 叶蓁...
    简言之就是我阅读 136评论 0 1